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进可攻退可守
华商基金固收产品强悍业绩背后的秘密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商基金专注于主动管理投资领域,在权益投资取得令人瞩目成绩的同时,近年来固收类债券基金表现更是可圈可点。

海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0日,华商基金固收类产品近两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28.30%,行业排名1/80;近五年净值增长率为61.30%,行业排名9/57。而今年以来表现更为抢眼,以华商基金张永志管理的华商稳健双利A、华商稳定增利A为例,截至8月4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高达9.14%与8.37%。晨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华商稳健双利A、华商稳定增利A、华商稳健双利债券B、华商稳定增利债券C在374只可比激进债券型基金中,业绩排名分别位列第4到第7名,在10强中占据了4席。

华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梁伟泓,近期在首届济安五星基金“群星汇”暨颁奖典礼上表示,华商基金固收实力确实是近几年逐步发展起来的,除了受益于公募基金自身优势以外,还主要得益于公司坚持“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以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立起来的信用研究体系。

制胜策略:进可攻退可守

正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所说,公募基金本身具有监管严、资产透明等特点,这是其他各类资产所不具备的一个优势。所以,在未来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公募基金固收类产品将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在FOF成立以后,很多公司都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债基或许将成为最受益的品种之一。

当被问及华商基金旗下债券基金取得如此耀眼成绩的原因时,梁伟泓介绍到,目前华商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接近90%都来自于二级债基,因此华商一直坚持以“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以追求绝对收益为主。当权益市场行情较好时,加大权益投资;当权益市场行情低迷时,适时调整防范风险。并且,在大类资产配置以及仓位选择方面,华商基金在宏观研究的基础上,进行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同时每年对权益市场、债券市场的性价比进行梳理判断,从而控制仓位,选择投资行业,判断市场风险点,控制回撤,并在每月每季度根据市场情况及热点而进行调整。在此战略指导下,即使A股几度大跌,华商基金旗下债基相对而言还是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正收益。

构建有自身特色的信用评级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华商基金在信用研究这部分做得也颇有特色,所投资的债券基本上以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为主。梁伟泓解释称,这是由于华商基金对上市公司的研究工作做得好,除了将核心研究集中在上市公司各项信息披露外,还要求固收信用研究员以及股票行业研究员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上市公司,最后将各方面结合起来,得到最终的信用评级。所以,公司所投资的债券95%以上都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品种,这也是华商基金充分发挥投研能力,相对具有优势的一个地方。

华商基金成立于2005年,经过近12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一支专业高效的投资研究团队,汇聚了一批高素质、经验丰富的投资高手,构建了由领军人物、中坚力量和后起之秀构成的投研“金字塔”梯队,成为市场公认的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之一。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厚积薄发,在同业当中表现不俗。2017年5月,华商收益增强、华商信用增强两只债券基金分别获得证券时报颁发的“五年持续回报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奖”、“2016年度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奖”。8月,华商基金又一举摘得济安金信颁布的“二级债基金管理奖”,投研实力受到了业内广泛肯定。华商基金未来将会为更多的投资者创造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