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投资比拼专业定价能力 独立思考获取绝对收益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基金经理范妍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金苹苹

如果持续跟踪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基金过往几个季度的持仓,你会发现,从去年景气度的最低点布局周期股,到今年大手笔加仓大消费、大金融,圆信永丰的投研团队对于投资主线、市场脉络的把握,做得非常不错。

谈及当下的投资布局,圆信永丰优加生活的基金经理范妍表示,她开始在市场“不待见”的个股中,寻找那些被“错杀”的标的,布局那些质地优秀的真正具备成长空间的个股。对于后市而言,她表示,会以大金融、大消费为底仓,并寻找未来仍有翻倍空间的成长性行业,看好保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及航空股等。

分散持仓不赌单边

从圆信永丰优加生活过往几个季度的持仓来看,该基金的持股集中度较低,且行业也相对分散。在范妍看来,每个人的认知都是有边界的,而做投资是追求大概率事件,因此持仓相对分散,能够降低基金的净值波动率。宏观策略分析师出身的范妍,曾多次获得过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她在市场投资主线的把握上,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早在去年初,她通过一系列宏观、微观的验证,得出周期行业将迎来向上的拐点,布局了造纸、禽业以及有色金属等,为去年的投资业绩贡献了不错的收益。而今年在周期股飙升之际,她则开始规避周期股。在其看来,中上游的暴利是以损毁下游利润为代价的,而这样的暴利难以持续,目前已经明显到了周期行业的景气高点。

今年年初,她清醒地认识到,在货币收缩周期中,应该选择低估值个股进行配置。此外,随着IPO的常态化发行,应该选择行业龙头进行布局。年初,其管理的基金重点布局了大消费和大金融。随着大消费板块的持续上涨,二季度范妍将大消费的仓位小部分腾挪到了大金融上。

值得注意是,基于多年的宏观策略研究,范妍在择时上也有自己的理解。她表示,如果认为市场风险较大,会较大程度降低仓位来规避风险。据悉,目前正在发行的圆信永丰优享生活灵活配置基金,就是一款仓位灵活“能攻善守”的基金,范妍也是其中一位拟任基金经理。

后市看好三大投资方向

范妍预期,下半年市场相对平稳,出现大幅度调整的概率较低。在其看来, A股的估值定价正在和全球接轨,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成为主流,未来将主要依靠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来实现投资收益,配置增长较快的行业以及行业中优秀的公司是未来两个主要的投资方向。

她表示,会以大金融、大消费为底仓,并寻找未来仍有翻倍空间的成长性行业,看好保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及航空股等。

谈及成长股,范妍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忽略了这些股票的投资价值,但产业资本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据悉,其持仓的个股中,大部分个股都获得了产业资本的增持。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她认为,首先,随着消费升级的逐步体现,保险业具备较高的业绩增速,新业务价值凸显。其次,由于万能险产品监管得到强化,保险行业的成本端出现了改善。第三,目前处于利率上升期,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有所恢复。

她同时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长期投资价值。在其看来,如果到2020年的行业规划能够实现,那么每年将有20%的增长,意味着这是一个景气度较高的行业。

此外,范妍近期开始思考航空股的投资价值。范妍认为,目前大家对于航空股的讨论,更多的还是关注油价和汇率两方面,而很少谈及供需。航空股的供需就是客座率,目前已经逼近临界点,未来有望体现出票价的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