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版 基金·人物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金斌的投资秘笈:追求“稳稳的幸福”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于私募行业来说,每轮牛市总会吸引很多人投身其中,但熊市过后,大多成为一地鸡毛。私募年度冠军的逆天业绩,来年多数走向巨亏的深渊。“各领风骚三两年”成为行业的常态。

在丰岭资本董事长金斌看来,经得起市场考验的私募基金,需要基于对投资行业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上市公司的深入研究,稳健操作,追求“稳稳的幸福”,依靠复利的力量,才能赢在长跑,最终“剩者为王”。

近日,上证报记者走进丰岭资本,听金斌讲述他对投资的感悟,对追求“稳稳的幸福”的理解,以及实现“稳稳的幸福”的方法。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长弓

投资目标:

长期、稳定、可持续的盈利至关重要

2001年圣诞节的前一天,厦门大学研三在读的金斌到国泰君安(香港)有限公司研究部实习,毕业后正式入职,由此跨入金融行业。其研究先后覆盖港股、大宗商品、家电、金融、消费等多个行业。2004年,金斌从卖方转入银华基金,从股票研究员起步,然后做基金经理助理再到研究总监,2009年正式成为基金经理,2013年7月离职创办私募基金公司丰岭资本。在资产管理行业摸爬滚打了16年,金斌对行业有着深入的理解。

从金斌所管理的基金历史业绩表现看,2009年2月20日开始管理银华优势企业基金,2013年7月19日离任时业绩回报33.41%,其间上证综指跌幅近10%。成立私募基金以来,根据中信信托官网披露的数据,丰岭资本第一只产品的累计回报已经超过200%,产品净值回撤较小,持有人几乎都是赚钱的。

丰岭资本更习惯于把自上而下的宏观大势分析,与自下而上的个股深入研究结合起来。如果只研究宏观大势,投资无法落实到具体标的上,很容易错失大部分结构性的投资行情。但如果只做个股研究,不分析宏观大趋势,又容易忽略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既要看森林的整体情况,也要根据不同树木的生长情况区别对待。”

对于散户居多的A股市场来说,各种概念炒作不断,尤其是在过去几年突如其来的牛市行情中,很多人只想坐在风口赚快钱,最终亏损惨重。“一年赚三倍的人大有人在,但三年赚一倍的人凤毛麟角。”

在金斌看来,对于投资来说,长期、稳定、可持续的盈利至关重要,长期高收益率其实是无源之水,寻求过高的收益往往会导致极端操作。同样赚20%,采用不同的策略,承担的风险也不一样。选择承担风险较低的,才可以获得“稳稳的幸福”。

“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年化收益率就是20%左右,如果能有稳定获得每年20%的机会,其他机会我都可以不要。”金斌笑着说。

金斌举例说,在2015年7月初的市场暴跌中,他买了分级A基金。在他看来,当时分级A遭到了市场错杀,提供了非常明显的机会: “同类债券年化收益还不到5%,分级A基金却有7%的年化收益。很多做股票的看不上这一点收益,做债券的人又过于担心风险,这给我们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没有想到,买入后一个月就赚了10%多。”做股票投资的人,如果经常能关注一下债券市场,除了能额外抓住一些机会,会拥有更多的宏观视野,不容易犯大错。

投资策略:

价值取胜 慢慢赚钱

如何在投资中锚定“稳稳的幸福”?金斌的答案是:价值取胜,慢慢赚钱。

A股市场大部分投资者都喜欢玩乌鸡变凤凰的游戏,觉得稳健成长的公司不够性感,嫌弃这些公司“赚钱慢”。这反过来给了有耐心的投资者更多的赚钱机会。今年3月下旬,在几家上市保险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之后,金斌迅速提升了保险股的仓位。此后保险股的接连大涨,推动了丰岭资本旗下产品净值上涨。其实,在年报披露之前,他已经对保险行业及保险公司进行了深入的价值研究。年报披露后,让此前顾虑的不确定因素消除了,可以重拳出击了。金斌说:“很多人也觉得这些公司基本面不错,但是嫌盘子大,涨起来慢。我也没有想到能涨这么快,我本来想如果一年能有20%就已经非常满意了。”

从2009年做基金经理至今,让金斌赚钱最多的股票多数是基于价值买入的蓝筹股。金斌介绍说,在过去几年的成长股行情中,没有业绩的概念股鸡犬升天。很多投资者都去炒作概念股。有业绩支撑的大市值蓝筹股却很便宜。在他看来,这种蓝筹股蕴藏着大机会:“这种机会才是大机会。对于流动性非常好的大市值公司来说,只要足够便宜,就有赚钱机会。而且流动性好,无论买卖多少量都可以。”

从2009年开始,中小市值公司表现抢眼,尤其是壳公司堪称上演超级大牛市,让价值投资者一度无所适从。在金斌看来,过去几年A股实际上存在“两个市场”,运行着完全不同的游戏规则。

第一个市场的游戏规则是“事件驱动+制度套利”,最典型的就是壳公司,在一二市场间做价差套利就可以赚得盆盈钵满。除了极少数的真正成长的公司,大部分受市场追捧的公司仅仅是因为壳的价值。想当年大家开玩笑说:“看基本面和估值,就会输在起跑线上。”

第二个市场的游戏规则依然是基本面和估值,这与港股、美股等全球主流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差别不大。在2008年以前和2016年以来,A股市场同样适用这种价值投资理念。

金斌认为,虽然A股整体估值看起来并不便宜,但大部分泡沫在第一个市场,第二个市场中的大部分公司,其估值水平与海外主流市场相当,甚至更便宜。金斌说:“未来的二级市场投资,只要能规避第一类市场的各种陷阱,辅以专业的基本面分析及估值,就有望获得稳健的超额收益。”

金斌偏好蓝筹股的另一个原因,是买入蓝筹股的犯错成本不高,即使买错了也可以迅速卖出,蓝筹股的流动性令人不用担心卖不出去。

从2016年年中以来,低估值蓝筹股受宠。在金斌看来,其根本原因是肇始于2009年的“事件驱动+制度套利”模式的终结,传统价值投资观念开始回归主流,A股市场将迎来8年来的最大变局,在实体产业有较强竞争力的公司有望迎来一轮牛市。

金斌表示,同牛市相比,他更喜欢熊市。因为牛市到处是泡沫,差别仅在于泡沫大小,一不小心就容易受伤。而熊市是泡沫破灭的过程,难免会泥沙俱下,理性投资者也更容易淘到黄金。他说:“事实上,只要能买得足够便宜,你就很难赔大钱。所以,牛市才应该战战兢兢,熊市反而要更大胆一些。”

在金斌看来,资料研究永远是第一位的,接下来才是实地调研,最重要的是基础资料研究。他说:“如果把上市公司最近几年的公告都认真研究了,基本的问题都可以解决,去公司实地调研就是核实一下。”

追求稳稳的幸福,还体现在成功的概率。金斌表示,要玩大概率制胜的游戏,不要盲目押注。金斌举例说,假如有1亿元,玩抛硬币的游戏,如果规则是只赌一次,正面赢1亿元,反面输0.8亿元。虽然赢钱的概率大,但这种一锤子买卖肯定不能参与。如果筹码变一下,正面赢100元,反面输80元,根据大数定律,只要玩的次数足够多,最后一定能赢钱。钱不入急门,慢慢地赚钱,最终的胜算反而更大。

投资哲学:

操作谨慎 心态开放

从2013年成立丰岭资本以来,A股市场几度宽幅震荡。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来说,能长期持续赚钱实在太难了。

迄今为止,丰岭资本旗下产品的净值大部分都在新高附近,这意味着客户基本上都是赚钱的。除了价值投资理念以外,上述业绩的取得得益于他谨慎的操作风格,以及不断学习的开放心态。

在金斌看来,在二级市场做投资要懂得放弃。事实上,只要不犯大错误,不亏大钱,机会会很多的,这是二级市场投资和实业投资的最大不同。很多做实业的人,总希望抓住每一个机会。但是做股票投资,如果你想抓住所有的机会,也就意味着你有可能会落入每一个陷阱。 “与实业投资不一样的是,股票市场最不缺少的就是机会。没必要抓住所有机会,只需抓到你看懂的机会中的小部分,就可以找到‘稳稳的幸福’”。

在具体操作中,金斌强调:“无论如何都不要把自己放到进退两难的位置上。”如果发现买错了,要尽快改错,即使卖出后大涨也没关系。很多人发现自己买错股票了,不是马上改错,而是幻想会有一个意外的“利好”来拯救自己,这是错上加错。事实上,如果你仔细研究一下那些长期业绩出众的投资者,很少有人是依靠运气。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器。

在投资实践中,金斌认为不断学习非常重要,要在学习中不断进化:“不管多么牛的投资者,总有做错的时候,这就需要不断反思错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才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金斌承认,作为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要稳定,不能经常漂移。但他也认为,投资风格不能毫无变化,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进化。虽然不能祈求每次都是最好状态,但要向着更好的方向努力。“学费”不能白交,事实上,投资能力的进化往往来自于对错误的改进。

金斌透露,2009年刚做基金经理时,自己买的股票几个星期迟迟不涨,但同事买的股票天天涨。压力之下,他进行了调仓换股。但他换股才两个星期,市场就风向突变,自己卖出的公司开始逆势大涨。这让他反思出以下几个投资心得:其一,赚钱的欲望不要太强烈,要看得准、拿得住。其二,如果过分地关注当下,就很难有未来。其三,看得长远,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赚钱,才能有长远的未来。

在金斌看来,在投资中,抱有一个开放的心态非常重要。私下里很乐于和朋友分享研究心得的他认为,分享过程也会让自己受益:“我看好的市场机会,如果别人认同,他们有看好的机会也会告诉我。如果别人不看好,我会思考他们不看好的原因,如果他们说得有道理,我也可以避免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