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小创仍将剧烈分化
基金经理如何淘金“真成长”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于勇

中小创的调整,已有两年之久。

在周期股和价值股轮番表现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中小创股票却始终在杀估值、超跌反弹、继续杀估值的境遇里痛苦挣扎。

不过,现在市场风向似乎变了。在政策面推进“双创”、证金公司买入创业板绩优股之后,科大讯飞、东方财富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中小创个股表现亮眼。这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风格转换的激烈讨论。

接下来的市场风格,是否会回到成长占优的局面?多数基金经理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基金经理们认为,目前利率水平仍旧处于一个“易上难下”的阶段,小股票的估值不存在整体性修复的机会,且现在中小创整体估值并不便宜。另外,此前连续依靠外延并购保持高增长的公司,其事后“还账”的阶段才刚刚开始。

不过,不少基金经理也坦言,已经开始“大浪淘沙”,寻找那些具有翻倍空间的成长股。正如一位基金经理所言:“即便目前市场因为风格原因仍不待见这些个股,但时间是站在我这边的。”

那么,如何在茫茫股海中甄别出那些真正的成长股?在基金经理们看来,一方面要选择好的“赛道”,看好消费升级、消费电子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蕴藏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则需要密切关注产业资本的动向。目前市场忽略了部分股票的投资价值,但产业资本早已行动起来了。

伪成长将继续杀估值

近年来,基金经理们基本上都不再提风格转换了。在他们看来,市场并不具备风格转换的基础,并且大部分中小创个股的估值依旧是一个字——贵!

接受采访的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从绝对估值看,创业板指数当前PE为38倍左右,而2012年底创业板牛市启动时PE为30倍,当前仍处于需要消化估值压力的阶段。另外,从利率水平的角度看,小股票的估值也暂时不存在趋势性修复的机会。

天风证券的分析师表示,如果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代表利率水平,你会发现,从2002年至今,凡是利率上行阶段,小股票的估值都会被杀得更多;凡是利率下行阶段,小股票的估值都会出现趋势性的修复。背离的情况仅发生在2013年的下半年,那时候正是外延并购如火如荼展开的阶段。

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下半年会不会看到利率下行的拐点。天风证券分析师表示:“我们的判断是利率下行没那么快,到目前为止政策环境相对温和,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也有目共睹,但是银行间利率水平也仅仅是相对平稳。如果四季度出现金融去杠杆加速的情况,那么利率水平仍旧处于一个易上难下的阶段,小股票的估值也就不存在整体性修复的机会。”

而从盈利角度看,业内普遍的判断是,此前连续依靠外延并购保持高增长的公司,其事后“还账”的阶段才刚刚开始,未来的盈利预期有进一步下修的可能。个中的原因就在于,此前结束业绩承诺的17个被收购标的,它们的利润无一例外地全部下滑。不仅如此,还有更多的收购案例业绩承诺面临类似结局。

长信基金投资总监安昀此前也强调,前几年是中小创并购的高峰期,在三年业绩承诺之后,往往会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

“创业板要走出持续向好的行情,离不开盈利预期的好转。”博时基金刘思甸认为,2012年底,正是依靠创业板龙头股业绩的明显改观,一举扭转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加上移动互联网核心主题,创业板人气一路飙升,一轮大行情就此展开。反观目前的创业板,尚未找到这样的业绩龙头。虽然半年报还没有全部披露,但大部分创业板指权重股,其业绩预期似乎依然与其现在的高估值不相匹配。

不过,A股市场在经历了价值重估和周期崛起后,下半年再去“赌”任何一个方向,可能性价比都不高了,所以多数基金经理在考虑回归均衡配置。部分基金经理选择以大消费、大金融为底仓,并甄选出一些优秀的成长股作为进攻的方向。

诺德成长优势混合基金经理郝旭东坚定地认为,具有真正成长性的中小市值公司股价的上升空间已大于价值蓝筹股。在其看来,以一年以上周期来看,一些中小成长股的上涨空间大于白马蓝筹股。

淘金首先要选好“赛道”

如何甄选出那些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具备长期竞争力的公司?在诺德基金投资总监朱红看来,伟大的公司都是跟随整个产业结构变迁的。

因此,谈及自身的投资框架,他首先看重的就是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其次是在产业中寻找优秀的公司,最后再结合估值进行投资时点的把握。

朱红认为,游戏、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装备制造等细分行业里面的“隐形冠军”均值得关注。他长期看好消费升级这条投资主线,比如定制家具、白酒龙头、调味品以及消费电子、精品游戏等。此外,他还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中的投资机会或许会出现在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领域。在其看来,特斯拉正在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周期,叠加国内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等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将呈现高景气度,创业板内相关个股将长期受益。此外,iPhone8即将推出,伴随苹果持续成长,进入苹果核心供应链的相关公司的长期成长性仍然可期。

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基金经理范妍坦言,会以大金融、大消费为底仓,同时寻找未来有翻倍空间的成长性行业。她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长期投资价值。她认为,如果新能源汽车行业到2020年的规划能够实现,那么每年会有20%的增长,显然这是一个景气度较高的行业。而能够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供应商是有限的,这也意味着整个竞争格局还是不错的。

新能源汽车也是信诚基金吴昊最看好的投资方向之一。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将不再是一个短期的故事,它可能在未来两三年迎来商业化的突破。而一旦形成突破,就会出现非常巨大的市场空间,从2年到3年的时间维度去看,会带来明显的超额回报。

吴昊给出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新能源汽车的代表性车型特斯拉MODEL3车型即将上市,可以为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提供一个方向。这款车如果能够成功,就可以去印证新能源汽车能够产业化,是能够项目化的商品,这势必使市场重新全面认识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

其次,全球主流的整车公司像奔驰、宝马、大众、福特也都提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长期规划,在2019年到2020年都会有系列车型上市。

第三,近期工信部发布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实际上是替代财政补贴的长效机制,给现在国内车企提供了长期的政策指引。

从投资布局角度来看,多数基金经理更倾向于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环节,选择投资拥有世界级储量、具有全球定价能力且有一定稀缺性的锂矿公司。

追寻产业资本的脚步

谈及对于成长股的挖掘,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基金经理范妍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忽略了这些股票的投资价值,但产业资本已经行动起来了。据悉,在其持仓中,大部分个股都获得了产业资本的增持。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中小创此轮调整已经接近两年,部分优质公司已经跌出较高的“性价比”。目前部分优质公司估值只有20多倍,而业绩增速保持在30%以上,其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不过,也有私募基金投研人士认为,在重要股东增持公司股票的动机方面也需要考虑部分公司存在争夺控制权的背景,以及部分相关股东存在股权质押平仓压力因而增持股票以稳定股价等情形。因此,看好公司未来业绩可能并不能解释所有股东增持公司股票的行为。

上述基金经理坦言,对于成长股的布局,依旧是基于对个股基本面的研究,而产业资本的增持则增强了其持股的信心。“近期买入的一只个股单日出现了较为剧烈的下跌,当时觉得很揪心,但第二天上市公司的高管就拿出了真金白银来增持。目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即便是增持也难以拉动股价,因此可以排除其他目的。”

在华泰证券分析师看来,上市公司股东增减持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产业资本对公司价值以及二级市场的整体评估,投资者可以借此对资本市场或公司个体作出方向性的判断。作为长期关注公司经营或者对公司运营情况最为了解的核心人物,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未来的发展战略都有着较深的理解和认识,能作出更合理的行为决策。并且,控股股东和董监高对公司运营和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控制力,当整个市场发生数量较多或数额较大的集中增减持行为时,可以作为市场进入顶部或者底部的一个佐证。

在券商分析师看来,各类资本风险偏好不同,产业资本有可能最先进入市场,成为市场筑底的基础。金融资本和个人资本在熊市时风险偏好较低,市场情绪面较差,且对上市公司的信息不能完全掌握,导致金融资本和个人资本在市场底部的时候并不是最先进入的。产业资本由于信息优势和对公司的影响力及控制力,增持公司股票表明其对公司未来有足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