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49版)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49版)

(2)公司租赁使用的主要房屋

截至2017年7月末,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外承租房屋共计9处,具体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发行人承租了少量房产作为员工宿舍等辅助用途,整体上租赁面积极小、租金较为便宜,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性产生重大影响。

(二)无形资产情况

1、土地使用权

截至2017年7月末,公司已取得10项国有土地使用权,具体情况如下:

注:除上述第1项、第2项土地使用权外,其他土地使用权已全部抵押给银行。

2、商标

截至2017年7月末,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拥有注册商标11项,系自主申请或受让取得,具体情况如下:

除上述外,意华股份还注册有5项海外商标,具体情况如下:

3、专利

截至2017年7月末,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拥有201项境内专利。

(三)许可使用协议情况

发行人目前经许可使用的主要专利权、商标权情况如下:

六、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从事以通讯为主的连接器及其组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控股股东为意华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陈献孟、方建斌、蒋友安、方建文。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存在与公司营业执照上所列明经营范围内的业务相同的情形;意华集团以及陈献孟、方建斌、蒋友安、方建文均没有直接或间接地从事任何与公司营业执照上所列明经营范围内的业务相同、相似的业务。因此,公司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从事相同或相似业务的情形,不存在同业竞争情况。

为避免今后可能发生同业竞争,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司利益,保证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控股股东意华集团,实际控制人陈献孟、方建斌、蒋友安、方建文以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海润鼎分别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

(二)关联交易

1、经常性关联交易

(1)向关联方出租厂房

报告期内,为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存在发行人子公司将闲置的部分厂房租赁给关联方的情形,该关联交易形成的房租、水电耗费等具体情况如下:

注:苏州意华电工已于2015年9月转让。

2012年1月1日,苏州意华接插件与苏州意华电工签订了《厂房租赁协议》,将闲置的面积为6,402.52平方米的厂房出租给苏州意华电工使用,租赁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租金为12元/月/平方米。由于房屋租赁双方的生产场所为同一厂区相邻的两栋厂房,故双方发生的水电耗费须统一进行对外支付,经双方协商,报告期内苏州意华电工耗用的水电费由苏州意华接插件统一代为缴纳,代为缴纳后双方按同期市场价格进行结算。2015年9月,意华集团已将持有苏州意华电工70%的股权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且上述《厂房租赁协议》已于2016年4月提前终止。

报告期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向关联方出租厂房的价格参考市场价格确定,上述交易价格公允,且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较小,不存在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的情形。

(2)向关联方销售及采购商品

上海万克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克电器”)系发行人监事李振松之弟李振秀担任董事并持股50%的企业,成立于2004年2月17日,主营从事仪器仪表、化工产品的销售,与发行人经营业务无同业竞争和直接上下游关系。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向万克电器采购部分低值易耗品“干燥剂”的情形,主要用于包装产品时除湿干燥所用;此外,发行人亦向万克电器销售了少量插座产品,主要为万克电器代其下游客户的零星采购。报告期内,双方业务往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上述发行人向万克电器采购的“干燥剂”为低值易耗品,市场上供应商选择较多,发行人出于便利性考虑选择了关联企业;而万克电器代其下游客户向发行人零星采购少量插座产品已于2015年终止。该等交易金额较小,单位价值量较低,重要性程度较低,且定价公允;因此,从业务发生的实质及交易金额、占比等来看,不存在重大依赖关联方及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形。

(3)向公司关键管理人员支付薪酬

报告期内,公司向关键管理人员,包括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其他核心人员支付薪酬。

2、偶发性关联交易

(1)向关联方借入流动资金

报告期初期,随着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大,出于临时性资金周转需要,发行人及下属子公司存在向控股股东借入临时性流动资金的情况,利息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双方协商确定,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随着发行人注册资本的增大和利润的积累,资金实力的不断增强,为了规范资金使用,加强内部控制,规范公司运作,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对与关联方的资金往来进行了清理,截至2014年12月31日,发行人及下属子公司已全部偿还向控股股东的借款,并已按合同支付了相应的利息费用。此后,发行人及其子公司不存在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情形。

(2)关联担保情况

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为支持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业务发展,为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报告期内相关担保情况如下:

■■

3、本公司独立董事对关联交易的意见

发行人独立董事对公司报告期内关联交易的情况以及关联交易的制度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核后出具如下意见:公司的关联交易的决策符合《公司章程》及《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规定的审议程序,定价原则合理、定价公允,符合商业管理,遵循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和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形。

七、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注:赵元元自2017年7月15日起担任本公司独立董事

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简要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总股本为8,000万股,意华集团持有公司63.3085%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陈献孟、方建斌、蒋友安、方建文为一致行动人,四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12.3669%的股份,并通过意华集团间接控制发行人63.3085%的股份,即合计控制发行人75.6754%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九、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分析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非经常性损益明细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根据立信出具的《关于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及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专项审核报告》(信会师报字[2017]第ZF10694号),公司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如下:

单位:元

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占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0.2%、0.04%、3.16%和2.39%,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三)主要财务指标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总额从2014年末的86,057.84万元增长到2017年6月末的102,709.01万元,整体呈平稳增长态势。公司资产总额的增长主要源自正常经营活动的自然累积,与其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及所处行业的发展状况相吻合:近年来,公司所处连接器行业处于充分竞争状态,且连接器产品类别众多、市场分散,在这种行业竞争态势下,公司凭借其良好的业务布局、优质和稳定的客户资源、先进的行业技术和制造工艺、高效的研发体系及组织生产能力保持了较强的竞争力,为公司实现稳定的盈利提供了保证,相应的公司资产规模得以增长。

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6月末,公司的负债总额分别为46,965.03万元、44,588.75万元、43,929.93万元和47,237.11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的业务规模较为稳定,与主要供应商及合作银行关系良好,使得公司可以通过短期借款、银行信用及供应商信用来维持稳定的资金状况,相应的保有一定量的负债水平。 2015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较上期末有所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偿还了部分短期借款、支付股利、偿付已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所致;2017年6月末公司负债总额有所上升主要原因系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应付账款等经营性负债规模有所增加所致。

2.盈利能力分析

(1)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的核心业务是连接器及其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通讯连接器产品、消费电子连接器产品。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两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合计89.31%、90.79%、90.06%和87.66%,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其中通讯连接器为公司核心产品,公司主要生产要素资源集中于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相应的其收入金额逐年提高,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亦分别达64.47%、66.02%、66.82%、64.16%;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公司消费电子连接器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上的比例分别为24.84%、24.77%、23.25%和23.50%,收入占比及金额相对稳定;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公司其他连接器及组件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0.69%、9.21%、9.94%和12.34%,金额和占比相对稳定,主要原因系公司战略性布局汽车及工业连接器等其他连接器产品,并对外销售电源插座、电镀金丝等组件产品所致。综上,公司完善产品生产线和销售市场,可以充分享受连接器行业发展带来的业绩红利。

(2)主营业务毛利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分产品的毛利及占毛利总额比例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公司实行以通讯连接器产品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主要包括RJ45及SFP等系列产品。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通讯连接器产品毛利贡献率分别为71.30%、69.81%、69.86%和65.99%,为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内战略性地增加毛利率相对较高产品RJ45及SFP等产品的生产销售所致,与公司在不断巩固传统通讯连接器市场的前提下,积极开展高速通讯连接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营销工作发展战略相符,报告期内毛利贡献率保持稳定。

消费电子连接器产品为公司主要产品之一,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毛利贡献率分别为20.42%、22.99%、22.43%和23.27%,为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毛利贡献有所上升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相继推出USB3.0等高附加值产品,使得公司在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需求较为平稳的背景下,仍保持了消费电子连接器的重要毛利贡献。

此外,公司亦逐步完善产品生产线,向汽车、工业连接器等领域布局,并利用柔性生产能力生产、销售部分电源插座、电镀金丝等组件产品。报告期内,包括其他连接器及组件产品的毛利贡献分别为8.28%、7.20%、7.71%和10.74%,为公司盈利的组成部分之一。

(3)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期间费用金额及其占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公司期间费用分别为13,327.93万、13,184.00万元、14,575.55万元和7,640.56万元,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57%、14.42%、14.71%和13.74%,基本保持稳定。

3.现金流状况分析

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分别为89,354.05万元、90,227.65万元、100,196.77万元和53,874.46万元,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金额分别为88,651.07万元、89,056.62万元、98,828.42万元和53,306.5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6.93%、97.37%、99.72%和95.90%,呈逐年上升趋势,公司销售回款情况良好,主营业务获取现金的能力较强。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较为平缓,公司对部分国外客户采取预收货款或缴纳保证金额的形式进行销售,且加大了销售人员货款回收绩效考核的力度,使得公司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公司资产运营能力得以提高。

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716.79万元、-3,296.51万元、-5,852.51万元和-5,349.23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报告期内,公司为实现规模经济和提升生产效率,在通过置换部分废旧机器设备保持生产能力的同时,亦通过购入先进机器设备及改进生产工艺来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故公司维持一定规模的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公司2014年度投资活动现金净额较高的主要原因系公司为完善生产线和扩大经营规模而对购入的土地使用权进行平整和构建电镀新厂房,相应的使公司2014年度“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高达6,898.97万元。2016年度投资活动现金净额较高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及其子公司当期购置较多先进机器设备,支付了较多款项所致。2017年1-6月投资活动现金净额较高的主要原因系公司结合业务发展需要购置了部分先进机器设备并预先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建厂房,相应的支付了较多款项所致。

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66.18万元、-8,318.39万元、-5,582.20万元和-1,809.67万元。其中,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金额分别为38,980.00万元、30,151.38万元、28,858.00万元和9,200.00万元,主要为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筹资活动现金流出金额分别40,746.18万元、38,469.77万元、34,440.20万元和11,009.67万元,主要为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和分配股利支付的现金。

(五)股利分配政策

1、发行人的股利分配政策

公司的股利分配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公司的税后利润按以下规定进行分配:

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

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

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

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将不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

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将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2、发行人最近三年股利分配的情况

经2015年11月23日召开的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将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未分配利润,依照公司截至2015年6月30日总股本8,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2,000万元。公司依法代扣代缴了前述股利分配自然人股东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经2016年3月21日召开的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将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未分配利润,依照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总股本8,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2,000万元。公司依法代扣代缴了前述股利分配自然人股东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经2017年4月5日召开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将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未分配利润,依照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总股本8,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3,000万元。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上述股利分配已实施完毕,公司依法代扣代缴了前述股利分配自然人股东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3、本次发行完成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安排和已履行的决策程序

根据公司2016年3月21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本次公开发行前公司实现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发行后的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享。

(六)发行人分公司、控股和参股子公司的情况简介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拥有东莞泰康、东莞意兆、东莞正德和苏州意华接插件4家全资子公司。

1、发行人的子公司

(1)东莞泰康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东莞市泰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5年4月27日

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4,000万元

注册地址和主要经营地址:东莞市虎门镇S358省道(虎门段)58号厂房B2号

法定代表人:方建斌

经营范围:加工、产销、研发电子产品、连接器、模具、塑胶制品、五金制品;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的项目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

主营业务:HDMI等消费电子类连接器生产和销售。

2)主要财务数据

最近一年及一期,东莞泰康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2)东莞意兆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东莞市意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7年5月29日

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3,000万元

注册地址和主要经营地址:东莞市虎门镇S358省道(虎门段)58号

法定代表人:蒋友安

经营范围:加工、产销、研发:电子产品、连接器、模具、五金塑胶配件;货物进出口。(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主营业务:RJ类通讯连接器的生产和销售。

2)主要财务数据

最近一年及一期,东莞意兆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3)东莞正德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东莞市正德连接器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6年12月15日

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500万元

注册地址和主要经营地址:东莞市虎门镇S358省道(虎门段)58号厂房1-3层

法定代表人:蒋友安

经营范围:产销、加工、研发:连接器、接插件、五金塑胶配件、模具;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主营业务: USB系列等消费电子类连接器的生产和销售。

2)主要财务数据

最近一年及一期,东莞正德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4)苏州意华接插件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苏州意华通讯接插件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7年7月24日

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4,550.3406万元

注册地址和主要经营地址:江苏省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临沪大道

法定代表人:方建文

经营范围:仪用接插件及插座的生产、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主营业务:接插件、线束及变压器的生产和销售。

2)主要财务数据

最近一年及一期,苏州意华接插件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2、发行人的参股公司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不存在任何参股公司。

3、发行人的分公司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不存在任何分公司。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的基本情况

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及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67万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将视市场情况及询价确定的发行价格确定,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

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合理使用募集资金,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如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超出拟投资项目所需的资金需求,超出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主营业务所需的营运资金;如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不能满足拟投资项目所需的资金需求,缺口部分由公司自筹方式解决;如项目以公司自筹资金已经作了先期投资或将进行先期投资,公司将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该等项目的自筹资金,并用于后续剩余投入。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前景分析

公司专注于通讯连接器领域,在不断巩固传统(低速)通讯连接器市场的前提下,积极开展高速通讯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目前,公司在以SFP、SFP+等产品为代表的高速通讯连接器领域具有先发优势;随着高速通讯连接器扩产及技改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不断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并充分享受该类产品需求释放带来的业绩增长红利。

公司主要从事连接器及其组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为客户提供完善的互连产品应用解决方案。在消费电子连接器领域,公司紧跟下游行业传输高速化和接口统一化的趋势,大力发展以USB 3.0、USB type C等为代表的通用高端数字、音频、视频高速连接器。随着消费电子连接器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消费电子连接器产品线,以满足未来消费型电子市场之连接器需求。

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公司新产品开发技术与现有生产制造工艺改进技术并行发展的战略,促进公司与客户、供应商形成联动的新产品开发机制,提升公司应对市场动需求变化及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反应速度,实现产品研发与市场的良性互动,巩固公司在研发领域的竞争优势。

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将为公司实现业务发展目标提供必要的资金来源,有利于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拓展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公司扩大业务规模,优化公司财务结构,从而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总而言之,本次募集资金项目顺利实施后,首先,将从整体上提升公司的生产能力,系统性扩大公司生产经营规模,进一步满足市场对连接器产品的巨大需求;其次,公司的创新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系统也得到完善,有利于公司保持并强化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最后,募集资金的到位还将为公司实现业务发展目标提供必要的资金来源,有利于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拓展的顺利开展,优化公司财务结构,从而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行业风险

(一)不能紧贴下游行业发展趋势的风险

参见“重大事项提示”。

(二)市场上下游供求变化、产品和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连接器行业上游包括有色金属、塑胶原料、稀贵金属和辅助材料等,下游行业主要包括数据通信、消费电子、汽车等。上下游供求变化会造成公司产品市场需求波动和原材料价格波动,从而导致产品价格水平、产品销量及行业利润率等出现波动。

近年来由于公司产品的上游主要原材料如黄金、铜材、塑胶料等价格出现一定幅度波动,公司通过与客户的协商,各类产品价格皆随之波动。此外,电子行业产品价格总体呈现成熟产品批量大、价格低,并伴随产品生命周期呈现逐步下降并趋于平稳的趋势;而新产品、高端产品在推出时往往定价较高,能够获得超额利润,但随着新产品推出频次加快,获得超额收益的时间也逐步缩短。因此,公司产品的市场价格容易受市场供求关系、产品生命周期、原材料价格等因素的影响产生波动,可能会对公司短期业绩造成一定的风险。

同时,公司下游数据通信、消费电子、汽车等行业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影响和制约,从而对发行人生产经营造成间接影响。当宏观经济整体向好时,投资和消费均会增加,而宏观经济整体向下时,企业和个人消费者会缩减支出。一旦国内外经济环境恶化甚至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出现系统性的经济危机,投资和消费将受到影响,从而对公司下游行业带来不利影响。尽管公司主要客户是国内外知名厂商,经营业绩良好,但如果公司下游客户的经营情况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不利影响,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活动带来风险。

(三)市场竞争格局变化的风险

随着世界制造业向中国大陆的转移,全球连接器的生产重心也同步向中国大陆转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连接器生产基地。中国连接器制造整体水平得到迅速提高,连接器市场规模逐年扩大,中国成为全球连接器市场最有发展潜力、增长最快的地区。从2003到2016年,中国连接器市场增长率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连接器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从12.50%扩大至30.40%,近年来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连接器消费市场地区。

目前国内连接器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但大多数连接器厂商的规模普遍较小,发行人在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但随着中国连接器市场的崛起,欧美、日本和台湾的知名连接器厂商如泰科、莫仕、安费诺、鸿海陆续将生产基地转移至中国,领先厂商在大陆的生产比重也逐渐增加,这将加剧国内连接器行业的竞争。尽管公司目前在成本管理、贴近下游市场、反应速度等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但如果公司不能不断提高竞争力,或者继续开拓新的具有较高盈利能力的产品领域,未来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二、业务经营风险

(一)新技术研发及新产品开发的风险

参见“重大事项提示”。

(二)人才流失的风险

人才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而针对人力资源的争夺也将变得越来越突出。公司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为各项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以吸引和稳定公司高级技术人员。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业绩评价体系,通过量化绩效标准来考核技术人员,实现技术人员的薪酬与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成果的挂钩。随着公司的长期发展和业务积累,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和水平已成为公司的竞争优势之一。

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公司虽然在用人机制方面有很大的灵活性,具有良好的人才引入制度和比较完善的约束与激励机制,但由于地处温州地区,同等条件下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度不如一线大城市。如果公司不能吸引和挽留足够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满足公司日益快速增长的需要,或出现竞争对手恶意行为或其它因素造成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流失,可能会对公司进一步的发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三)核心技术泄漏的风险

公司一直坚持新产品开发创新和生产制造技术创新并进的技术发展策略,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力度,把技术创新能力的建设作为公司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公司通过发展完善研发体系,培养研发人员,提升研发效率,技术水平一直处于行业前列。截至2017年7月末,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技术研发成果已形成18项发明专利和183项实用新型专利。

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是公司竞争力的一部分,一旦公司的核心技术流失,将对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带来影响。尽管公司与高级管理层及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与竞业禁止协议,且在公司运营层面建立和落实了各项保密制度,仍不排除技术人员违反有关规定向外泄漏产品技术资料或被他人窃取的可能。即使公司可以借助司法程序寻求保护,也需为此付出大量人力、物力及时间,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四)部分自有房产瑕疵风险

截至2017年7月末,发行人本部及其子公司位于温州和东莞的部分房产由于历史原因尚未取得房地产权证书,面积合计19,582.00平方米,占发行人自有房产总面积的10.89% 。

发行人暂未办妥房产证的自有房产主要系部分冲制车间,及宿舍、仓库等辅助设施,且发行人所需均为标准厂房,相关生产设备搬迁难度较小,可在短期内实现搬迁。此外,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承诺将无条件承担由此可能给发行人造成的一切损失。因此,预期上述房产尚未取得房地产权证书事宜可能导致的风险相对可控。然而,若上述房产被强制拆迁,发行人部分经营场所将面临搬迁,将会一次性产生直接财产损失及搬迁费用约450万元左右,未来每年持续新增租赁费用约122万元左右,短期内可能对经营业绩、财务状况、生产能力、生产效率、交货时间等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五)资产和经营规模迅速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公司近年来资产规模和销售规模均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和产业布局的规划,公司除了在温州设有母公司外,在东莞、苏州均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公司资产规模和收入水平平稳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总资产规模分别为86,057.84万元、90,155.62万元、97,407.20 万元和102,709.01万元,各期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7,552.91万元、88,040.60万元、96,195.36万元和53,972.04万元。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地理分布的分散,增大了经营管理的难度和经营风险。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完善的治理结构,形成了有效的约束机制及内部管理制度,但随着公司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销售规模将迅速扩大,对公司经营管理、资源整合、持续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难度进一步增加,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及控制经营风险的能力将面临更大考验。如果公司管理团队的人员配备和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经营管理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不能对关键环节进行有效控制,公司的日常运营及资产安全将面临管理风险。

(六)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意华集团持有发行人63.3085%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经营管理层的主要成员陈献孟、方建斌、蒋友安、方建文为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四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12.3669%的股份,并通过意华集团间接控制发行人63.3085%的股份,即合计控制发行人75.6754%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完成后,意华集团仍为本公司控股股东,陈献孟、方建斌、蒋友安、方建文等4人仍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如果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和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实施不利影响,与部分或全部少数股东的利益不一致,可能引发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七)实际控制人变动的风险

2010年7月10日,陈献孟、方建斌、蒋友安、方建文四人共同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协议约定,四方采取一致行动并在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会议上进行意思一致的表决,协议有效期自本协议签订之日起至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满三十六个月止。自限售期满之日,该《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后若未续签,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化的风险。

控股股东意华集团将逐步强化其董事会的权利和作用,更加完善控股股东在发行人决策机制和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在《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后,控股股东董事会将根据强化后的决策机制和权利履行公司治理中发行人控股股东的相关责任,在涉及到发行人股东大会需要控股股东表决以及其他作为控股股东行为的事项,均由意华集团董事会先行讨论给予明确意见后再执行。

此外,发行人已经制定并通过了上市后生效的章程及包括但不限于《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对外投资管理制度》等的各项决策制度,为公司上市后进一步规范治理和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财务风险

(一)产品价格下降及毛利率波动风险

参见“重大事项提示”。

(二)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5,237.45万元、24,084.96万元、26,108.37万元和29,066.36万元,基本保持平稳,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0.41%、43.72%、42.86%和46.61%,金额和占比较高,但呈下降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绝大部分账龄在一年以内,不存在账龄较长的大额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合理,公司遵循行业惯例,给予长期合作、信誉良好且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客户一定信用期,主要采取月结30天、60天、90天和120天的货款结算模式。公司亦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足额计提坏账准备。

虽然公司主要客户华为、中兴、鸿海、正崴、和硕、伟创力、莫仕、Full Rise、Duratel、FCI为国内外知名企业,该等客户实力较强、信誉较好、历史回款记录良好,但仍存在个别小客户因自身经营不善或存在纠纷导致应收款项无法按时回收或无法全额收回的风险。此外,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规模也将有所增加,进而影响公司资金周转速度和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给公司营运资金带来一定的压力。

(三)存货跌价损失对经营业绩的风险

公司的具体业务模式为与主要客户签订框架协议,并针对具体需求下发采购订单,公司通常会针对客户订单适当超额备货;公司亦针对部分标准化产品及通用性原材料安排提前备货,相应的如客户未针对具体订单扩大需求、相关标准化产品由于市场竞争出现价格下降,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公司存货将发生跌价损失;此外,公司亦对库龄较长的产品、呆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6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8,619.49万元、18,678.83万元、22,446.81万元和24,135.4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19%、33.90%、36.85%和38.70%。公司于报告期末按照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采取有效的存货管理措施,尽可能合理安排库存水平,但若未来连接器产品需求市场及原材料采购供应市场发生变化,导致新订单承接速度放缓、产品更新换代加快、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且公司产供销管理体系未能快速有效运行,导致期末出现大额跌价准备,将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四)原材料和能源采购价格变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通讯连接器、消费电子连接器主要生产原料是黄金、铜材和塑胶料等, 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分别为57.77%、54.72%、52.02%和51.50%,占比较高,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盈利能力有一定的影响,并加大了公司经营管理的难度。

由于黄金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特殊作用,相应的工业用黄金单价亦受多重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波动;铜材、塑胶料原料属于大宗商品,其价格受宏观经济环境和需求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波动,在一定时期内,原材料成本上涨并不能通过调整产品销售价格来完全抵消。

未来,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黄金、铜材及塑胶料等贵金属、有色金属及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将随之变化,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能源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的情况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成本压力。同时,原材料、能源的大幅波动可能会影响公司采购等决策,并且对公司盈利能力的稳定性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五)汇率波动风险

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出口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0.57%、31.27%、29.99%和32.16%,汇兑损益分别为-29.17万元-785.14万元、-590.30万元和224.48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0.34%、-6.97%、-4.52%和3.29%。报告期内,受国内外经济状况变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波动,人民币呈现先贬值后升值的情形,特别自2017年初以来人民币整体较美元升值较大引致公司出现一定金额的汇兑损失。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汇兑损益,本公司出口主要采用现汇结算,汇率波动可能导致本公司出现汇兑损益;二是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如果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性价比优势将被削弱,从而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

针对人民币汇率变动问题,公司在订单报价上会充分考虑汇率变动因素,一定程度上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但是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变化和国际外汇市场的波动仍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公司面临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获得预期收益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年新增1.3925亿只高速通讯连接器技改项目、年产7.9亿只消费电子连接器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项目。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资金实力将获得较大提升,能够为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并有利于发行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巩固行业地位。尽管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建立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基础之上,并经过专业机构和人员进行可行性论证,但公司所进行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国内外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产品价格、原料供应等因素和公司的技术能力、潜在客户做出的,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市场需求和容量突变或行业竞争加剧等情况发生,则可能使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按计划顺利实施或未达到预期收益。此外,项目实际建成或实施后新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项目的实施成本等都有可能与本公司的预测存在一定差异,因此项目预期效益及其对公司整体效益的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带来的折旧、摊销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年新增1.3925亿只高速通讯连接器技改项目、年产7.9亿只消费电子连接器技改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需要购置较多单价较高的生产设备、研发和测试设备、分析及设计软件等,项目建设完成后,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折旧及摊销金额将有所增加,从而对本公司利润造成一定压力。

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投资依托发行人现有客户及已形成的技术、产品优势,预计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对于年新增1.3925亿只高速通讯连接器技改项目和年产7.9亿只消费电子连接器技改项目,其最高年度折旧、摊销金额为1,725.04万元,占达产后预计收入的比例仅在3%左右,项目产生的效益完全可以消化新增折旧摊销的费用;对于不直接产生收入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最高年度折旧、摊销金额为444.26万元,占发行人2016年度营业收入不到1%,占比较小,因此总体来看,募集资金项目投资相关的折旧、摊销金额不会对发行人未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但同时,考虑到扩产和技改项目实施后发行人产品销量将逐步提升,1-2年内相关产能利用率难以达到100%,因此短期可能出现折旧及摊销费用大幅增加、但利润增长速度及增长规模相对延迟的情形,从而可能对公司短期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三)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分别为18.26%、 19.63%、19.58%和8.87%。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高,而募集资金从投入到产生效益有一定的建设及运营周期,因此,本次发行后在一定期限内,预计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将小于净资产增长幅度,从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较以前年度有所降低。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

二、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投资者可以查阅与本次公开发行有关的正式法律文件,该等文件也在指定的网站上披露,具体如下:

(一)发行保荐书;

(二)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三)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四)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五)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六)公司章程(草案);

(七)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查阅时间

本次发行承销期间,除法定节假日以外的每日上午9:00-11:00,下午2:30-4:30。

三、查阅地点

投资者可于本次发行承销期间,到本公司或保荐人(主承销商)的办公地点查阅。

(一)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乐清市翁垟镇后西工业区

(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1号国贸大厦2座27层及28层

四、查阅网址

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zse.cn

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 8 月 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