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现在要考虑
多元策略了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潘伟君

我们研判市场通常以上证指数为代表,实际上根据以往的历史,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上证指数可以作为整个市场的风向标。几大分类指标与上证指数基本同步,差异只是在涨跌幅度的大小。然而,时过境迁,市场在连续的扩容之后这个规律开始改变了。也许是受市场存量资金不足的影响,加上新增资金迟迟不愿进入,场内资金只能来回倒腾,导致上证指数的代表性开始减弱,各大分类指数出现了各自为政的局面,比如在前一波上证指数的上涨波段中,创业板指数在没有上涨的情况下,居然向下跌出了新低。

目前,各大分类指数已经呈现出不同的波动趋势。下面,我们分别来看看综合类的上证指数、偏重特大盘的沪深300指数、偏重大盘的深成指、偏重大中盘的中证500指数、偏重中小盘的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的趋势演变。

尽管上周上证指数上涨拉阳,但仍然不改周线趋势调整的态势。如果本周收盘能够站上3303点并在下周站上3350以上区域,则有望重归回升趋势,但目前还没有到建仓的阶段。沪深300指数与上证指数差不多,但转换点位显示其走势要弱于上证指数。

深成指的周线趋势已经调整了4周,比上证指数提前了2周。由于上周拉出阳线,深成指已经显示出周线的强势,如果本周收红盘即可进入回升趋势。中证500指数略强于深成指,经过了两周的调整之后,中证500指数目前也已进入强势,下周很可能进入周线回升波段。中小板指数与深成指类似,也是调整了4周,尽管上周阳线,但是否就此进入周线回升趋势尚需观察。

创业板指数是最强的一个指数,本栏上周已经提及有可能会带来惊喜。上周创业板指数上涨了4.57%,已经确认进入周线回升趋势,但近期连续上涨可能会遭遇短线调整的压力。

纵观前面的研判,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目前趋势转换的前景并不明朗,深成指还需等待1周。中证500指数有望下周进入周线回升波段,中小板指数向好的可能性居多,创业板指数已经进入可以逢低建仓的阶段。

从一大一小两头考虑,目前的波段趋势正好相反,这意味着,在做空上证指数或沪深300指数的同时,我们可以做多创业板指数,这是完全相反的多元操作策略,也就是说,现在已经不能简单说,市场应该看多还是看空,而是某些指数看多,某些指数看空。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未必是坏事,因为做多机会的增加意味着持仓时段的增加。当市场与上证指数一致时,我们的波段操作策略必须紧跟上证指数,在上证指数进入波段调整时就需要空仓,但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空仓是一件很难接受的事情。现在市场已经出现了多元化,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指数所处的不同波段调整相关的投资品种,这样拿筹码的时间就可以大大增加。

比如,本周就是属于抓小放大的时段,重点是看多创业板指数,同时看空上证指数或沪深300指数,至于中证500或中小板可以再看一看。由于中小票数量不少,在其影响下上证指数的表现未必会很弱,目前对于上证指数也不能过于悲观。一旦上证指数在目前位置横盘几周,以盘代跌,那么未来仍有可能在较高的位置发动一波新的周线行情。

就操作而言,由于创业板指数短期涨幅过大,本周有可能冲高回落,切忌追高,可耐心等待其短线调整低点的出现。不过,小票数量众多,且创业板等中小票指数都是成分股指数,指数涨,未必板块所有个股都会涨,所以最能够贴近指数走势的仍然是对应的ETF基金,胆大的投资者可以考虑相应的分级基金B份额或期指。可惜,期指中没有对应创业板指数的品种,只有中证500指数略接近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