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875           公司简称:东方电气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一、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二、未出席董事情况

三、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2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报告期内无利润分配方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异常繁重的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任务,公司全面打响“脱困振兴、二次创业”攻坚战,全公司上下呈现出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生产经营企稳向好、深化改革稳步实施的良好局面,扭转了亏损局面,实现了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双过半”。

经营指标完成情况

报告期内,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计算,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人民币145.78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19.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3.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9亿元;实现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6元;主营综合毛利率为17.06%,较上年同期增长6.11个百分点。

发电设备产量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发电设备产量1667.2万千瓦,同比增长27.7%。其中水轮发电机组11组/ 93.3 万千瓦,同比增长192.5%,汽轮发电机51台/1538.2万千瓦,同比增长28.4 %,风电157套/35.7万千瓦,同比减少52.6 %。电站锅炉25台/1132.7万千瓦,同比增长11.3%,电站汽轮机47台/1027.9万千瓦,同比减少8.2%。

市场开拓情况

报告期内,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和煤电市场下行局面,公司上下群策群力,奋力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市场订单实现逆势上扬,取得重大突破。水电方面:中标长龙山4台套350MW超高水头、丰宁二期4台套300MW抽水蓄能机组。火电方面:中标中兴电力蓬莱2×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三大主机,弥补了高效、清洁、大容量煤电市场短板;中标越南沿海二期2×660MW超临界三大主机,实现沿海电站一期至三期6×660MW工程全部主机设备由东方提供;中标国家电网6台300MVar调相机,拓展了新的业务领域。核电方面:中标惠州华龙一号反应堆压力容器,中标4台套堆内构件项目气电中标北郊、花都项目。2017年上半年,公司火电、水电、F级气电市场占有率均超过50%。电站服务方面:中标华能德州、国电北仑、大唐西固汽轮机改造项目,首次改造GE、东芝进口机组。

报告期内,获得新增生效订单151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订单折合人民币9亿元。新增订单中高效清洁能源占47.6%,新能源占11.6%,水能与环保占20.5%,工程及服务占20.3%。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达938亿元人民币,其中:高效清洁能源占57%、新能源占16 %、水能与环保占11%、工程及服务业占16%。在手订单中,出口订单占18.4%。

合同执行情况

2017年上半年,煤电项目“控风险、保需求”矛盾突出,公司加强与用户沟通,深入项目现场调研,确保项目交付进度满足现场需求。上半年,出口法国电力核电低压加热器,实现中国核电产品首次走进欧洲。华电扬州燃机项目二号机组一次完成168小时试运,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半转速核电汽轮机低压模块成功盖缸,标志着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提质增效情况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2017年度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推进机制。扎实推进“降存货、降应收账款、降成本以及提高采购集中度、提高资金集中度”工作,将“三降”工作目标纳入企业经济责任制指标进行考核,将“两提高”目标纳入专项考核,研究分析问题,总结固化经验,2017年上半年“三降两提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应收账款余额、非正常存货余额较年初下降,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得到明显提升,采购集中度达到95%以上,资金集中管理得到加强。

技术创新情况

公司“巨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及杰瑞机组研制”项目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唯一特等奖,填补了十余年的机械类特等奖空白。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和“攀登计划”,630℃超高参数二次再热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实现市场突破,取得先发优势;1000MW巨型混流式水电机组、核电“华龙一号”、CAP1400重大专项产品、50MW重型燃气轮机自主化、660MW超超临界循化流化床锅炉等科研开发取得积极进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国内首台50MW大功率光热汽轮机组成功研制,空负荷试车一次成功。

深化改革情况

优化管控体系,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管理层级进一步压缩;聚焦“产业化经营”,着力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并推进多项改革举措,调整了风电、核电等产业的管理方式;广泛开展战略合作,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875 股票简称:东方电气 编号:临2017-036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八届二十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八届二十次董事会议于2017年8月30日在本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董事8人,亲自出席会议董事7人,董事黄伟先生、董事张继烈先生委托董事长邹磊先生代为出席并表决,全体监事列席了会议。会议由董事长邹磊主持。本次董事会会议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召开,会议及通过的决议合法有效。本次会议经公司董事会认真审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总裁及高级副总裁的议案

经过公司控股股东建议,经公司提名委员会审议,并经国资委同意,以及中国证监会豁免公司高管兼职的限制,董事会同意聘任张晓仑先生为公司总裁、黄伟先生为公司高级副总裁。

张晓仑先生、黄伟先生均承诺:在担任公司总裁及高级副总裁职务期间,勤勉尽职,处理好公司与其控股股东的关系,不辜负公司董事会和全体股东的信任,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利益,不会因为兼职而做出任何损害上市公司及其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相关公告。

简历如下:

张晓仑先生,1964年8月出生,东方电气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兼任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大学本科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电机专业并获工学学士学位,研究生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并获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1986年7月加入东方电气集团,先后任办公室秘书,海口工程部助理工程师、副科长,办公室副科长,团委书记等职;1992年7月至2000年6月历任东方电气集团办公室副主任,中州汽轮机厂副厂长、厂长、厂长兼党委书记,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助理、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00年6月至2008年4月任东方电气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8年4月至2016年5月任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2016年5月起任东方电气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至今。拥有高级工程师职称。

黄伟先生,1965年7月出生,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兼任东方电气集团党校校长、东方电气集团总部直属党委书记,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大学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动力机械专业并获工学学士学位,研究生毕业于重庆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并获工学硕士学位,博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9年1月加入东方电气集团,先后任东方电气集团成套设计处技干,四川东方电力设备联合公司火电部技干、经理助理、副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2000年6月至2007年2月任东方电气集团副总经理,2007年2月至2008年9月任国家核电技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8年9月至2017年5月任东方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7年5月任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至今。拥有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2017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未经审计)的议案

董事会审议通过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准则编制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的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 审议通过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

详细内容请见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同日公告的《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六项专项工作的议案

为做好督促推进问题整改工作,董事会审议通过经理层提交的关于开展“三降一去”专项工作、关于治理亏损企业、关于加强质量管理、关于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关于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关于加强采购和招投标集中管理等六项决议,落实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考核、问责、承诺等要求,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公司高管人员2016年度薪金及2017年度基薪建议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高管人员2016年度薪金及2017年度基薪建议方案。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