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传统经济涅槃重生
新经济再露峥嵘

2017-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汇理投资部总经理 郭世凯

近期上证指数持续反弹,创出2016年初以来新高。在消费、周期、金融之后,以新兴行业为主体的创业板指也出现了一年多来难得的连续上涨。

2016年经济政策的着眼点由需求侧向供给侧过度。面对多年亏损、资产负债率处于高位、资金链风险偏高的传统经济,政策以上游煤炭、钢铁为切入口,通过果断的市场及行政手段,在较短时间内基本实现了产量削减和产能去化。价格的显著回升使得企业盈利能力快速恢复,一年多来以周期行业为代表的传统经济资产负债表得以大幅修复,企业盈利持续处于高位。与此同时,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环保督察力度空前,客观上限制了部分落后产能的复产,使得供给弹性进一步减弱,周期类行业盈利持续性明显好于预期,传统经济涅槃重生。

经过两年时间的估值消化,创业板近期出现持续反弹。事实上,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未在这两年有所停顿,“互联网+”持续渗透并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人工智能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以游戏为代表的娱乐产业仍处于增长的快车道。长期来看,我国向新经济转型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只是资本市场的表现会受到特定阶段预期与估值的干扰而呈现暴涨暴跌。站在当前时点,我们不应当忽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发展方向对未来经济及社会重塑可能起到的巨大影响。对于卡位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质公司,重新配置的时点已经来到,新经济在资本市场蛰伏两年后正峥嵘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