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这一生注定要做开拓先锋

2017-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涛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长弓

你有没有在海上玩过冲浪,感受过那种速度和激情。你有没有在异国他乡,作为唯一的亚裔选手,打一场泰拳比赛,体会这种格斗技艺带来的激烈对抗。你有没有潜入深海40米,神游于海底体验海洋世界的美妙和神奇。你有没有放着风筝,脚踩冲浪板,御浪而行……

这一切,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涛(Mark Li)都经历过。

他热爱极限运动,这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会让人经历磨难,体会苦痛,但也能增强一个人迎难而上的勇气,逐渐变得更加强大。

对待生活,他是一个自我挑战者。而回看自己的职业生涯,黎涛笑言:“似乎注定要做开拓先锋。”

他拥有23年金融从业经验,曾任职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及香港特区政府。他曾担任汇丰保险(亚洲)投资总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500亿美元。他曾负责汇丰环球资产管理中国机构业务,为中国主权基金、银行、保险、企业客户投资海外资本市场提供投资管理服务。

如今,他加入新加坡富敦资产管理公司,出任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锐意发展中国资产管理业务。

近年来,海外巨头加速掘金中国内地市场。黎涛也满怀憧憬,看好中国内地市场的长期增长潜力。对于如何更好地实现本土化,开拓这个巨大的市场,他早已有了清晰的规划。

大市场 大机遇 大未来

9月8日,富敦资金管理公司旗下外商独资企业(WFOE)——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获得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授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据悉,这也是首家获得该资格的亚洲基金管理公司。

这一天,黎涛很开心,也很感慨。

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从2016年11月递交辞呈时的忐忑,到2017年1月离开汇丰时的不舍,到2月回到上海的感慨,到正式上任时的一往无前,到今天,回看自己之前的职业生涯,似乎注定要做开拓先锋。开过互联网公司,设立过代表处,筹备过经贸办,设立过投资部门,重组过投资组合,开拓过中国内地市场……每一个选择都会有无数的后果,但能否达到你想要的,三分靠运气,七分靠努力。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后面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撸起袖子放手干吧。”

在来富敦之前,他曾担任汇丰保险(亚洲)投资总监,负责汇丰环球资产管理中国机构业务。显然,在一般人看来,一路打拼到这样的高度实属不易,为什么不安享“胜利的果实”?记者带着万分的不解问他,为什么要选择离开汇丰,选择富敦?

黎涛坦言:“永远待在那个位置上,会过得非常安逸。”但他看到了更大的机会和市场,他喜欢拥抱变化,更善于开拓市场。

中国经济正经历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此外,中国内地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在快速增长,且不断转化为金融资产。在这种大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未来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

在黎涛看来,许多成熟市场金融资产的增长已经变得十分缓慢,而中国是极少数金融资产不断增长的国家之一。“中国资产管理业的蛋糕很大,而且会越来越大。如果做好了,外资是可以从中切到很大一块蛋糕的。”他说。

早在2007年,富敦新加坡便在中国内地设立了代表处,聘请中国内地股票分析师对A股市场进行研究分析。多年来,富敦新加坡也受益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获得了QFII、RQFII和中国银行间债券交易牌照。此次注册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后,富敦上海即可面向中国内地的合资格机构和高净值投资者提供境内投资产品。

他坦言,富敦对中国内地业务的开拓十分重视。如果未来7年到10年,中国内地业务能够做得足够大,甚至不排除富敦在中国建立联合总部。

如何真正实现本土化

事实上,这些年不少外资巨头在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过程中,一方面头顶光环,另一方面也多少有些水土不服。

以公募基金为例,部分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发展并不顺畅。在黎涛看来,外资常说的本土化,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本土化。所谓真正的本土化,就是信任本土的人。

据了解,一些外资所谓的本土化,就是招聘一批中国同事,但业务发展、产品决策以及投资理念等仍受到外资的严格控制,本土人士并没有自主权。

黎涛强调,本土化就应该让本土的人按照本土市场的规律和习惯来做决策、做事情。此外,很多外资机构对于本土的团队没有足够的信任,本土团队在业务开展方面没有获得足够的授权,导致沟通成本很高,公司业务发展缓慢。甚至有一些外资机构中的本土团队吐槽:“多数时间花在了与总部的沟通上。”

深刻认识到上述问题的黎涛,在和富敦接触的一开始,就获得了充分的信任。从本土公司到外资公司丰富的工作经历,也让其深谙与外资总部的沟通之道。

黎涛表示,富敦投资的业务发展会更加扎实。首先,源于富敦总部对于中国内地市场的看好。富敦新加坡董事长何天雨此前也表示:“作为专注于亚洲的资产管理人,我们相信中国的长期增长和投资潜力。”接下来,富敦将大力发展中国内地市场业务,使富敦投资成为落实富敦新加坡发展战略的主要推动力。

此外,部分外资在开拓中国内地市场业务时,往往像在海外市场那样寻求与银行渠道合作,而富敦投资选择了与内地一家券商进行合作。“我们够接地气。”黎涛说,所有合作模式都是按照惯常的模式进行,按照中国内地的实际情况调整做法。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黎涛带着团队,在多个省市奔波,在券商营业部进行路演。而在这个过程中,黎涛感受到,中国内地客户对于外资的风控能力更感兴趣。在其看来,风控并不是简单地为了合规合法,而是真正为投资者的利益着想。从产品的设计、运营到售后服务,富敦投资都有一个宗旨,就是为投资者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内地多数私募基金收取业绩提成的方式不同,富敦投资发行的产品计划采取一年计提一次。黎涛坦言,之所以选择这么做,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对团队的投资能力有信心,希望投资者长期投资。其二,如果市场表现不好,也愿意和投资者一起承担,共同走下去。

摒弃短视 着眼长期

据悉,目前已有4家外商独资企业获得了中国基金业协会授予的私募牌照。外资私募备案登记的政策已经明确,未来将有更多境外私募机构与资本大佬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外资私募更具有国际视野,其投资策略相对更丰富,在风险控制上也更加严谨。从长远来看,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入场,将对本土私募管理人产生正面竞争的促进作用,有望为中国内地资产管理行业带来“鲶鱼效应”。

不过,黎涛对于多数外资私募的发展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其判断也更加客观。在其看来,85%以上的外资私募在最初几年里将“负债”经营。

“要么来一波大牛市,要么经历一番波折,才能真正明白本土化的含义。”黎涛强调,外资进入中国内地资管市场一定要认识到,如何将自己在海外的经营理念与中国内地的本土理念慢慢磨合,从而更好地结合起来。同时要有雄厚资金的支持,不至于那么急功近利。

黎涛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3年到5年内实现盈亏平衡。他说:“我们更加着眼于长期,这样做出的决策才不至于很短视。”

“我们做好了几年不赚钱的准备。”黎涛坦言,这意味着不会为了追求规模、追求利润,而把公司经营暴露于高风险之下。

着眼于长期的另一方面在于,不仅要为投资者负责,也要为员工负责。让员工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其实最终都是为投资者负责。在其看来,海外很多分析师一做就是20多年,专注于研究一个行业,对行业的发展有充分的认识。

做基于价值的基本面投资

外资机构获取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十分关键,不仅能更加贴近客户并了解客户的需求,也便于客户借助外资机构的全球研究和投资能力寻找投资机遇。因为外资私募更具国际视野,其投资策略相对更丰富。

事实上,早在2006年,富敦就开始帮助海外客户,为其提供中国内地投资的投顾服务,并获得了“亚洲资产管理协会2016年10年期最佳基金管理人(A股市场)”的殊荣。

据悉,富敦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已有10多年时间,相关QFII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7.8%,远超业绩比较基准。这样的业绩证明,长期投资者的主动管理是有效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取得上述业绩的同时,富敦也经历了好几任基金经理,但从业绩波动看,基金经理的更换并没有影响到长期业绩的出色表现。这意味着,上述优异的业绩反映的是公司的投资理念,而不是基金经理个人的投资能力。

而中国内地的公募基金,常常出现换一个基金经理,就会换一种风格,无形中加大了投资风险,业绩自然不会稳定。

黎涛强调,任何一个基金经理来到富敦,都要符合公司的投资理念。基金经理可以有自己的投资风格,但是投资框架不能偏离。

“对公司的发展一定要有长期的思考,一定要长期有效地做一件事情。”黎涛认为,一个公司一旦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理念,就一定要坚持,要贯彻到整个公司,无论谁是投资经理,都要有效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在进行投资时换手率往往非常低。中国内地投资者常常谈论QFII等外资成功抄底,黎涛坦言,并不是他们要抄底,而是一直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对自己投资的公司非常有信心。所以,每当市场跌出了投资价值,当大家恐惧时,他们就像巴菲特说的那样,开始贪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