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研究报告:网络视频付费用户
占比已超过四成

2017-11-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吴绮玥 ○编辑 邱江

网络视频付费用户

占比已超过四成

研究报告:

网络视频付费用户

占比已超过四成

⊙记者 吴绮玥 ○编辑 邱江

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昨日在成都开幕,本次大会为期3天,以“新使命·新视界·新动能”为主题,设置36场论坛和主题活动,内容覆盖媒体融合发展、人工智能、国漫创作、互联网电视产业等行业热点话题。当日下午,《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表示,随着网络视听产业用户规模、使用率的提升,网络自制内容全面进入精品化时代,网络视频消费移动化趋势日益显著。同时,用户视频付费意识已经养成,且用户对网络视频内容的需求趋向细分化。而监管政策的完善与加强让“线上线下统一标准”,网络视听行业更加规范化。在此基础上,网络视听节目数量稳定上升,且进入了“精品化”发展阶段,“网络剧、网络电影及网络综艺都从粗放的数量增长变为追求精品的质量增长。”

据披露,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65亿,用户使用率为75.2%,较2016年底用户规模增长2026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备案库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共有网络剧555部、6921集;网络电影5620部;网络动画片659部;综艺、娱乐、财经、体育、教育等专业类节目2725档备案。

调查数据显示,视频消费向移动端集中的趋势较为明显,逾九成视频用户选择使用手机收看网络视频节目。截至2017年6月,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5.25亿,依然是网络视频行业用户规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未来,手机网络视频将是该行业主要用户、收入的来源所在。

报告指出,随着近年来网络视频内容质量的提升,各大网站利用优质内容资源吸引用户付费的方式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国内网络视频用户的付费比例继续增长,42.9%的用户曾为视频付费,用户付费意识已经养成。即使在未付费群体中,也有25.5%的用户表示“如果有特别想看的内容,不介意付费”,另有5.2%的用户称其在未来一年内会进行付费。

据介绍,付费内容排名前五的是:影院热映新片、网络大电影、电视台热播剧、网络自制剧和网站自制综艺,付费意愿率分别为58.6%、38.1%、34.9%、21.1%和15.6%。对此,周结提出,付费用户扩大不等于付费意愿提高,付费用户增量并不代表付费已经成为网络视频的稳定收入来源,网络视频的从业者更应该审慎分析用户的细分付费意愿。

2016年至2017年,各大视频网站都在大力布局包括文学、漫画、影视、游戏及其他衍生品的泛娱乐内容生态,网络视频成为网络娱乐生态的重要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垂直类和新兴业态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不断涌现,“二次元”、“直播”等概念的视频网站发展迅速。但与此同时,虽然网站自制内容发展较快,但相较于传统版权内容,其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以电视剧为例,过去一年内,用户收看比例较高的电视剧主要为《人民的名义》、《欢乐颂》等,视频网站自制剧在品质、口碑、人气等方面还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