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洋工程装备五年计划出炉

2018-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林坚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下称《计划》)。《计划》要求,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洋资源开发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

《计划》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海洋局联合组织编制的。《计划》指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领域之一,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当前,海洋工程装备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遭受严重冲击,新订单大幅萎缩,已建成和在建产品大面积延期或撤单。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正处在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阶段,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加快赶超的战略机遇。

为此《计划》明确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专用化、系列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断加强,产品结构迈向中高端,力争步入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制造先进国家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