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债期货价格频创新低

2018-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浦泓毅

本周,监管趋严、经济数据向好及海外因素的发酵,令国债期货市场承压。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在本周连续创出历史新低。

13日,银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旨在切实巩固前期专项治理成果,着力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做精专业、合规经营、稳健发展。这也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的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

由于强监管延续,周一国债期货便呈现阴跌的颓势,反弹动能较弱。此后,国债期货不断创下新低,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在周三开盘就创出历史新低。

周四公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加大了期债市场的调整压力。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表示,2017年我国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

最终,国债期货连跌5日,呈现加速下行态势。截至周五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报收91.505元,周跌幅0.84%,创出历史新低。5年期主力合约报收95.635元,周跌幅0.53%。

“过去一周,从监管到宏观数据,有利于国债期货的因素不多。因此,市场也形成了惯性下跌的趋势。”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表示。

从资金面看,央行本周进行了8055亿元的净投放,其中包括MLF3980亿元,但仍未缓解市场资金紧张需求。从周一起,银行间质押式回购DR007利率水平持续走高。SHIBOR周利率仅小幅上行,但上行趋势十分明显。

此外,李明玉透露,从2017年12月债券托管数据来看,由于当月资金面偏松,一些非银机构有再度加杠杆的迹象。在当下强监管的背景下,即使投放了一定的流动性,资金面也不会持续宽松。

“即将迎来春节,央行已经作了充分安排,包括定向降准提前实施等措施。春节后,还需关注资金是否持续紧张。”一家金融机构人士对于未来资金面预期比较谨慎。

整体看,市场普遍持谨慎态度。“年初以来,金融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在流动性收缩之时,资产配置选择债市还是股市,很难清晰判断。”一家知名券商对于近期市场颇感不解。

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边泉水向记者表示,去年宏观数据强于预期,所以近期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同时出现偏紧态势。未来需要跟踪实体经济与政策的细微变化,只有经济呈现压力,资金面才会略显宽松,但在目前严监管的格局下,很难看到这一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