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涉案金额或升至亿元
皇台酒业“酒没了”背后确有“内鬼”

2018-02-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孙放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孙放

不出所料,皇台酒业约6700万元库存成品酒亏库的背后,果然有“内鬼”。(相关报道参见上证报1月31日报道《皇台酒业6700万元库存酒怎么就没了》)

皇台酒业今日公告透露,公司已报案,同时承认存在管理混乱、银行借款逾期、资金链紧张等问题。

从最新公告内容看,皇台酒业的或有损失可能要更大些。

皇台酒业今日称,公司在2017年末至2018年初进行的年终存货盘点中发现,截至2017年末,公司成品酒存在库亏约6700万元的严重问题。在对亏库原因进行进一步调查时,又发现存在相关人员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的线索与部分事实。含以上6700万元的亏库金额在内,涉案金额或高达亿元以上,存在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为此,皇台酒业已经报案,于2月6日收到凉州区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的《受案回执》,目前暂未正式立案。

据了解,皇台酒业成立的调查小组将配合经侦大队的工作,调查存货亏库原因以及相关人员涉嫌经济犯罪的证据,确认责任主体。皇台酒业称,已发现原内部人员有违法渎职等职务犯罪嫌疑,对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依法开展追偿;如果发现有损害公司利益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公司将严格问责处罚;如果存在经济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成品酒亏库约6700万元,总涉案金额有可能高达亿元以上,这对于皇台酒业来说可是不小的问题。

据披露,2017年前9个月,皇台酒业营业收入刚过4000万元,同比大降72.65%,亏损6740万元左右,期末净资产为-2247万元。同时,2017年9月末,皇台酒业存货仅约1.68亿元,光6700万元库亏额就占到存货总额的近40%。

皇台酒业今日表示,上述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如若核实,将对公司造成重大损失,总体损失金额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此外,皇台酒业还自陈其正面临的诸多财务风险及经营风险。首先,皇台酒业称,由于近年来管理混乱,销售不振,市场低迷,银行借款逾期,且债务诉讼案件频繁,加剧了公司的资金短缺,出现了资金链紧张、 流动性不足的严峻形势。

皇台酒业还提示,受资金困难、包装物资生产供应周期等因素影响,公司与高诚企业集团虽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1.484亿元的“皇台文化酒”销售合同,但合同尚未执行,战略合作协议及具体销售合同执行存在不确定性。

至于转型,此前皇台酒业透露,拟投资不超过2.5亿元通过增资或股权转让方式取得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权。今日,皇台酒业提示,这一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