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艾方资产蒋锴:可转债是量化投资的新蓝海

2018-05-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王诚诚

量化投资将如何发展?在艾方资产总裁兼投资总监蒋锴看来,依靠一两个因子极端风格暴露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年权益类资产有吸引力,量化选股模型有优势,量化产品会表现出色。对于具体的投资机会,蒋锴主要看好量化指数增强和可转债。

超前一步布局

从2004年进入量化投资行业以来,蒋锴先后在波士顿对冲基金公司韦氏资产、纽约德意志银行北美的自营总部做自营投资,资产管理规模10亿美元。2008年起,蒋锴负责东方证券量化自营,2012年3月创建艾方资产。从业十几年来,蒋锴对投资有着深入的思考。

在蒋锴看来,量化是追求系统化的投资方式。系统化是什么概念?就是去寻找一种规律,寻找不同的投资策略、不同的投资模型做组合。“单个投资模型如果都能实现60%、70%的胜率,再把10个模型或者20个模型加以组合,胜率和盈率就会进一步提高。”

蒋锴认为,量化投资很难获取暴利,追求的是复利效应,是一项长跑。但在投资策略上,蒋锴坦言,喜欢走在市场前面,在策略开发上寻找新的蓝海。

2014年底,艾方资产率先做分级基金套利和可转债套利;2015年下半年开始,把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应用于选股模型;2016年开始,又把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应用于高频数据的分析。蒋锴透露,2015年2月50ETF上市第一天,艾方资产就进行了交易。

看好两方面机会

过去几年如鱼得水的量化投资,在2017年遇到困难。蒋锴认为,依靠一两个因子极端风格暴露的时期已经过去,接下来需要关注长期有效的因子,例如价值因子、反转因子等。

对于接下来的量化投资机会,蒋锴认为今年权益类资产较有吸引力,但今年整体风格比较均衡,市场赚钱效应比较分散。在这种环境下,量化的选股模型会更加有优势。蒋锴说:“从一季度表现看,量化模型的优势慢慢体现了出来,2018年量化产品表现会比较出色。”

蒋锴主要看好两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量化指数增强;二是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在量化指数增强方面,蒋锴认为,在目前市场监管环境下,非标类资产或者房地产类资产的配置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越来越多的机构将配置权益类资产。蒋锴说:“这不是半年、一年的趋势,而是长期的趋势。”

从年内量化模型的表现看,超额收益均比较明显。蒋锴认为,如果量化模型有超额收益,即使指数微跌,全年还可以实现正收益;如果指数上涨,在此基础上可以做增强。在权益类基础上做量化增强,相对来说大概率能够实现绝对收益。

到今年底整个公募的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市场规模预计将发展到3000亿元。蒋锴认为,这是未来量化投资的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