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拟入主金一文化

2018-07-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绮玥 ○编辑 孙放

金一文化今日公告,公司近日接控股股东碧空龙翔通知,碧空龙翔的大股东(也是上市公司实控人)钟葱及钟小冬与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科金集团”)于7月3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钟葱、钟小冬拟将其分别持有的碧空龙翔69.12%、4.20%股权转让给海科金集团。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海科金集团持有碧空龙翔73.32%股权,并将通过碧空龙翔间接控制金一文化17.9%股权,海科金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据公告,海科金集团拟以协议约定的条件和方式受让钟葱、钟小冬合计持有的碧空龙翔73.32%股权,受让标的股权的交易价款合计为1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钟葱不再持有碧空龙翔股份,钟小冬对碧空龙翔的持股比例则降至12.60%。金一文化2018年一季度显示,除通过碧空龙翔间接控制的金一文化股份外,钟葱还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2.89%的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海科金集团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区国资委通过整合区属金融服务资源所组建的区域科技金融服务与实施平台,成立于2010年12月8日。截至2017年底,海科金集团的资产总额为60.33亿元,净资产24.58亿元。2015年、2016年、2017年,海科金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8亿元、10.31亿元、8.99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1.13亿元、1.19亿元。海淀区国资委还持有上市公司翠微股份29.71%股权、三聚环保33.96%股权。

海科金集团方面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在于取得金一文化控制权,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此外,海淀区国资中心、海科金集团以及海科金集团的成员企业将根据公司的业务、资产和市场情况,适时提供流动性支持,以促进公司良性健康发展。支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在海淀国资业务板块范围内为公司提供融资、为公司现有及/或新增的对外融资提供增信、通过自身的居间推介为公司引入新的资金方、为公司搭建新的融资渠道等,流动性支持累计额度不低于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