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2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转债发行市场岁末陡然承压 佳都转债惊现券商大比例包销

2018-12-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转债发行市场岁末陡然承压

佳都转债惊现券商大比例包销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临近年末,股市表现低迷给一级市场也带来不小的压力。最新数据显示,可转债市场惊现逾40%的大比例包销,不仅刷新了纪录,让一级市场承压,同时也让主承销商“压力山大”。

佳都转债上周公告的打新结果显示,中签率高达2.35%,成为可转债发行改革以来的最高中签率。刚刚“荣膺”最高中签率,佳都转债又“创造”了一个新纪录。佳都科技25日最新公告显示,由于中签率过高,弃购问题浮现。佳都转债承销商包销比例高达43%,刷新了历史纪录。这意味着,几乎过半网上投资者选择了弃购。

资料显示,佳都转债此次发行额度共计8.74亿元。发行配售数据显示,老股东共计配售1.23亿元,网下机构共计获配211万元,网上投资者占据了多半比例,达到7.49亿元。不过,最终发行结果并不理想,超过3.82亿元网上资金选择弃购,占网上申购资金的半数以上。

公司公告表示,根据承销团协议约定,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的可转债全部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数量为382104手,包销金额为382104000元,包销比例为43.68%。

这不仅刷新了可转债包销比例的历史纪录,同时也让主承销商变身为公司“债主”。

数据显示,自可转债发行改革以来,仅有2只个券中签率超过2%,分别是佳都转债和溢利转债。后者中签率为2.34%,仅次于佳都转债。包销现象虽然在2018年多次出现,但比例高于40%的还是头一遭。

Wind数据显示,此前包销前3名分别为蓝思转债、湖广转债和海澜转债。

按照发行规则,当原股东优先认购和网上、网下投资者申购的可转债数量合计不足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70%时;或当原股东优先认购和网上、网下投资者缴款认购的可转债数量合计不足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70%时,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协商是否采取中止发行措施,并及时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报告。

不过,主承销商广发证券仍选择了兜底发行。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欢在其最新报告中表示,临近年末,股市持续走弱,不仅影响了可转债二级市场,同时对可转债一级市场也造成不小的冲击。

最明显的便是转股价。数据显示,佳都转债转股价为7.95元,而目前该股市价仅有6.88元。如此悬殊的价差让投资者不敢贸然申购,甚至申购了也选择放弃。

有机构人士表示,从发行条款看,该公司无论票面利率还是补偿利率,乃至下修条款,都中规中矩。近期发行情况尚可的转债,普遍进行了条款折让,或提高票面利率、或提高补偿利率、或下修条款宽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