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

2019-0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122 证券简称:*ST天马 公告编号:2019-037

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本公告所载2018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修正前后的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以上数据以公司合并报表数据填列。

二、业绩快报修正情况说明

1、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2017年度及2018年1-4月控制公司期间,存在多起违规关联交易和商业实质存疑的交易,这些交易已于2019年3月11号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临时)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撤销(上述撤销交易及后续处置方案涉及的议案尚需公司 2019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控股股东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回避表决),相关决议内容可详见公司2019-24号和2019-25号公告。而公司于2019年3月9号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徐州睦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的《承诺函》(内容详见公司2019-23号公告),根据《承诺函》的法律安排,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控制公司期间因违规的关联交易、商业实质存疑的交易、未入账借款及违规担保等情形给公司造成了损失或潜在损失,徐州睦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提供资金、资产和资源等财务资助的方式,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共同消除公司遭受的损失及潜在损失。

公司于2019年2月28日批露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中,根据相关事项当时的进展,针对拟撤销交易将形成的应收款项计提了1.1亿元的利息收入。据公司董事会的所知所信,公司董事长武剑飞控制的徐州睦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共同承诺共同消除上市公司损失和潜在损失的安排是审慎和具有法律效力的,但鉴于相关安排尚未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本着谨慎性原则, 公司认为该笔利息收入未来全额收回的时点存在不确定性且金额尚不能可靠计量,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公司将在未来能准确计算并基本确定全额收回的时点再确认该利息收入,因此在本次业绩快报修正披露的2018年财务数据中调减利息收入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应调减1.1亿元。

另外,根据《承诺函》,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对公司2017年度造成的损失,按股东大会确认的金额,以货币资金或股东大会批准的等效方式于2019年4月30日前予以足额清偿;给公司2018年度造成的损失按最终公司股东大会确认的金额以货币资金或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等效方式于2019年4月30日前予以足额清偿10%,于2020年4月30日前予以足额清偿30%,于2021年4月30日前予以足额清偿30%,于2022年4月30日前予以足额清偿30%,实际控制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根据该清偿计划,公司对于控股股东的全部应收款项在2019年4月30日前不能足额清偿的部分按照账龄组合方式即账龄一年以内按5%的比例补提坏账准备,金额为5600万元,因此在本次业绩快报修正披露的2018年财务数据中调增资产减值损失56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应调减5600万元。

上述事项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合计为16600万元。

2、董事会致歉声明:公司董事会就本次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事宜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公司将在日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按《公司法》、《证券法》、《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运作,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3、公司将严格按照《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的相关规定,对公司有关部门及其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认定,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管力度,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以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三、其他说明

1、本公告所载2018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

2、鉴于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报告审计意见类型为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股票已于2018年5月3日起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如果2018年度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对公司股票实施暂停上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四、备查文件

1.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签字的内部审计报告。

特此公告。

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