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9-0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013 证券简称:中航机电 公告编号:2019-017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3,608,633,335.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自2019年2月28日,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进入转股期,若机电转债(债券代码128045)发生转股,公司将在利润分配实施阶段公告的股权登记日,对在册的全体股东进行分配,对转股新增股份亦按照每10股派发0.30元(含税)实施分配,派发现金数量以实际情况为准。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是航空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承担航空机电产品的市场开拓、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维修保障的全价值链管理,为航空装备提供大专业配套系统产品,在国内航空机电领域处于主导地位。

公司致力于为防务和民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主要经营航空机电产业和基于航空核心技术发展的相关系统,目前产品谱系覆盖液压系统、燃油系统、环境控制系统、航空电力系统、高升力系统、武器与悬挂发射产品与系统、汽车座椅系统、空调压缩机、高压氧舱、等静压机等航空机电相关领域。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17年9月20日,受公司委托,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对公司拟发行的“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经中诚信证评信用评级委员会最后审定,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信用评级展望为稳定,“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评级报告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发布的公告。

2018年6月26日,受公司委托,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对公司已发行的“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债券(第一期)”的信用状况进行了跟踪分析,经中诚信证评信用评级委员会最后审定,维持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 AA + ,信用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2014 年公司债券(第一期)” 信用等级为 AAA。评级报告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发布的公告。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18年,公司认真落实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要求,聚焦航空主业,深化军民融合,狠抓提质增效,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改善,“瘦身健体”工作取得阶段成效,航空业务科研生产能力、非航空民品价值创造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了董事会下达的各项运营指标。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37,179,956.46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79%,比上年的11,180,621,437.12元,增加456,558,519.34元,增长4.08%;实现利润总额1,087,437,649.55元,完成年度利润目标的108.74%,比上年的973,040,435.16元增加114,397,214.39元,增幅11.76%;军用航空与防务全年实现收入7,283,104,225.18元,较2017年6,732,992,831.65元增长8.17%;民用航空实现销售收入349,523,254.04元,较2017年386,881,323.36元下降9.66%;工业制造实现收入3,861,608,152.55元,同比下降0.83%;现代服务业,按照董事会进一步集中主业的要求,继续压缩部分单位的非主业业务,现代服务业全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42,944,324.69元,较2017年166,819,072.82元下降14.31%,公司主业进一步聚焦,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持续提高。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一)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1.财务报表格式变更

财政部于2018年6月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本集团根据相关要求按照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编制财务报表:(1)原“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项目,合并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2)原“应收利息”、“应收股利”项目并入“其他应收款”项目列报;(3)原“固定资产清理”项目并入“固定资产”项目中列报;(4)原“工程物资”项目并入“在建工程”项目中列报;(5)原“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项目,合并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6)原“应付利息”、“应付股利”项目并入“其他应付款”项目列报;(7)原“专项应付款”项目并入“长期应付款”项目中列报;(8)进行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化支出,列示于“研发费用”项目,不再列示于“管理费用”项目;(9)在财务费用项目下分拆“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明细项目;(10)股东权益变动表中新增“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留存收益”项目。

本集团根据上述列报要求相应追溯重述了比较报表。

由于上述要求,本期和比较期间财务报表的部分项目列报内容不同,但对本期和比较期间的本集团合并及公司净利润和合并及公司股东权益无影响。

2.个人所得税手续费返还

财政部于2018年9月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有关问题的解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收到的扣缴税款手续费,应作为其他与日常活动相关的项目在利润表的“其他收益”项目中填列。本集团据此调整可比期间列报项目,具体如下表:

(二)会计估计变更

无。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本年度收购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宜宾三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详见第十一节,财务报告。

(4)对2019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证券代码:002013 证券简称:中航机电 公告编号:2019-012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关联交易概述

1、关联人名称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

2、日常关联交易事项介绍

因上下游配套业务关系,公司需向公司实际控制人航空工业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提供航空零部件、原材料及有关生产、劳动服务等;同时航空工业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也向公司提供零部件、原材料及有关生产、劳动服务、金融服务等。2018年关联交易(不含金融服务)金额890,951.65万元,预计2019年关联交易(不含金融服务)金额1,399,800.00万元;2018公司在中航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每日最高存款结余(包括应计利息)额为398,786.16万元,最高贷款金额为441,494.60万元,预计2019年公司在中航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每日存款最高限额40亿元,贷款最高限额80亿元。

(二)预计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公司对2019年度全年的日常关联交易进行了预计,具体情况如下: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1、基本情况

航空工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法人代表:谭瑞松。注册资本:640亿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5号院19号楼。主要经营业务:许可经营项目:军用航空器及发动机、制导武器、军用燃气轮机、武器装备配套系统与产品的研究、设计、研制、试验、生产、销售、维修、保障及服务等业务。一般经营项目:金融、租赁、通用航空服务、交通运输、医疗、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承包与施工、房地产开发等产业的投资与管理;民用航空器及发动机、机载设备与系统、燃气轮机、汽车和摩托车及发动机、制冷设备、电子产品、环保设备、新能源设备的设计、研制、开发、试验、生产、销售、维修服务;设备租赁;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承包与施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与以上业务相关的技术转让、技术服务,进出口业务。

2、关联关系

关联人航空工业及其控股的下属单位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10.1.3条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1、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关联交易框架协议》适用于航空工业及其控股的下属单位与机电股份及其控股的下属公司之间发生的日常性产品销售、原料采购、提供服务和金融借贷。

协议项下约定的交易种类及范围如下;

(1)航空工业或航空工业控股的下属单位向公司或公司控股的下属单位销售产品、购买原材料;

(2) 公司或公司控股的下属单位向航空工业或航空工业控股的下属单位销售产品、购买原材料;

(3)航空工业或航空工业控股的下属单位向公司或公司控股的下属单位提供或接受服务;

(4)公司或公司控股的下属单位在航空工业下属财务公司及其他公司的存、贷款。

2、关联交易定价原则

《关联交易框架协议》项下各项交易的定价,将按以下标准及顺序确定:

(1)国家、地方物价管理部门规定或批准的价格;

(2)行业指导价或自律价规定的合理价格;

(3)若无国家、地方物价管理部门规定的价格,也无行业指导价或自律价,则为可比的当地市场价格(可比的当地市场价格应由甲乙双方协商后确定;确定可比的当地市场价格时,应主要考虑在当地提供类似产品的第三人当时所收取市价以及作为采购方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所能获得的最低报价);

(4)若无可比的当地市场价格,则为推定价格(推定价格是指依据不时适用的中国有关会计准则而加以确定的实际成本加届时一定利润而构成的价格);

(5)不适用上述价格确定方法的,按协议价格。

3、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

2016年4月6日公司与航空工业签署了《关联交易框架协议》,2016年4月8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协议全文。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因上下游配套业务关系,公司需向公司实际控制人航空工业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提供航空零部件、原材料及有关生产、劳动服务、租赁服务等;同时航空工业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也向公司提供零部件、原材料及有关生产、劳动服务、租赁服务等。

2、鉴于航空工业控股的下属企业均在中航工业财务公司开展业务,且中航工业财务公司可提供不低于外部第三方的商业条件,为加快公司资金运营效率,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在中航工业财务公司设立账户,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与中航工业财务公司开展业务并签署与该等业务相关的文件。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是根据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属于正常的商业交易行为,同意将上述关联交易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

公司因上下游配套业务关系,公司需向公司实际控制人航空工业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提供航空零部件、原材料及有关生产、劳动服务等;同时航空工业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也向公司提供零部件、原材料及有关生产、劳动服务、金融服务等。2018年关联交易(不含金融服务)金额890,951.65万元,预计2019年关联交易(不含金融服务)金额1,399,800.00万元;2018公司在中航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每日最高存款结余(包括应计利息)额为398,786.16万元,最高贷款金额为441,494.60万元,预计2019年公司在中航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每日存款最高限额40亿元,贷款最高限额80亿元。

我们认为上述关联交易是公司正常经营所需,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并根据自愿、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进行交易,定价公允,关联交易的实施有利于公司持续、良性发展,不会影响到公司的独立性。

在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审议该议案时,关联董事回避了表决,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权益的情形。

六、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

中航机电2019年度预计发生的上述关联交易已经公司第六届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发表了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有关关联董事遵守了回避制度,履行了必要的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上述关联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有关关联股东需在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回避表决。

公司与关联人发生的关联交易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据市场公允价格协商确定,没有损害公司和非关联股东的利益,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影响。保荐机构对中航机电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事项无异议。

七、备查文件

1、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4日

证券代码:002013 证券简称:中航机电 公告编号:2019-013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对外担保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根据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及子公司2019年度预计提供担保额度合计为74,800万元,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被担保人基本情况及2018年总资产、负债、净资产、净利润数据如下表:

单位:万元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含子公司)拟在合理公允的合同条款下,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业务,公司(含子公司)银行授信担保的方式均为连带责任担保,每笔担保的期限和金额依据公司及子公司与有关银行最终协商后签署的贷款合同来确定,最终公司(含子公司)2019年担保总额将不超过本次授予的担保额度,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一年;授权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公司(含子公司)2019年度批准担保额度内签署担保合同及相关法律文件。

四、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2018年当年公司(含子公司)对外担保实际发生额为9,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76%;累计担保余额为27,23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31%,无逾期担保。

除了对以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外,公司不存在对合并报表以外的其他公司的担保。

五、独立董事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监发(2003)56号《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的精神,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公司的对外担保情况进行了认真负责的核查和落实,相关说明及独立意见如下:

1、公司不存在为股东、股东的控股子公司、股东的附属企业及本公司持股50%以下的其他关联方、任何非法人单位或个人提供担保的情况。

2、2018年当年公司(含子公司)对外担保实际发生额为9,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76%;累计担保余额为27,23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31%,无逾期担保。除了对以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外,公司不存在对合并报表以外的其他公司的担保。

3、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资金往来能够严格遵守证监发(2003)56号文的规定,2018年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资金往来均为正常的经营性资金往来,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它关联方非正常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六、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经查阅并取得公司相关制度、相关事项独立董事发表的意见、董事会相关决议和会议纪要,保荐机构认为:

中航机电上述对外担保事项履行了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需经股东大会审议后,方可实施。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

保荐机构对中航机电拟进行的上述担保事宜无异议。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意见。

3、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4日

证券代码:002013 证券简称:中航机电 公告编号:2019-014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于2019年3月4日以邮件形式发出会议通知,并于2019年3月14日在公司八楼会议室召开现场会议。本次应出席会议的董事9名,出席会议的董事8名,其中董事王建刚因工作原因未出席会议,并委托董事李兵代为表决,实际参加表决的董事9名。

公司董事长张昆辉主持本次会议,公司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2、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向董事会提交了2018年度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述职报告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15日在证监会指定中小板信息披露媒体上发布的公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中小板信息披露媒体上发布的公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4、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财务决算报告》。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3,718.00万元,较2017年1,118,062.14万元增加45,655.85万元,增长4.08%;利润总额108,743.76万元,较2017年97,304.04万元增加11,439.72万元,增长11.76%;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1,241.09万元,比上年57,762.72万元相比增加13,478.37万元,增长23.33%。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5、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母公司)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80,798,738.83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18,079,873.88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874,811,097.02元,减2017年利润分配60,143,852.28元,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977,386,109.69元。

2018年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3,608,633,33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30元(含税),共派发现金108,259,000.05元。

自2019年2月28日,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进入转股期,若机电转债(债券代码128045)发生转股,公司将在利润分配实施阶段公告的股权登记日,对在册的全体股东进行分配,对转股新增股份亦按照每10股派发0.30元(含税)实施分配,派发现金数量以实际情况为准。

本次利润分配符合《公司章程》对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中小板信息披露媒体上发布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6、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对《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发表了意见,审计机构出具了内部控制鉴证报告。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中小板信息披露媒体上发布的公告。

7、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综合授信额度核定及授权的议案》。

根据公司2019年财务预算,为保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及投资计划的顺利实施,建议公司2019年向金融机构获取综合授信额度为137.17亿元,在上述贷款规模范围内授权各控股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相关的融资合同或文件,授权期限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8、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经营计划目标》。

结合市场和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23亿元,利润总额为11.56亿元。(特别提示:该指标为公司2019年度经营计划的内部管理控制指标,并不代表公司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9、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财务预算(草案)》。

公司2019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23亿元,利润总额为11.56亿元。(特别提示:该指标为公司2019年度经营计划的内部管理控制指标,并不代表公司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0、会议以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本议案内容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张昆辉、纪瑞东、王建刚、陈远明、周春华和李兵对议案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此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

关联交易及独立董事意见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中小板信息披露媒体上发布的公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1、会议以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对中航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持续评估报告》。

通过对中航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财务”)经营管理、风险管理基本情况的评估,公司认为:

(一)中航财司具有合法有效的《金融许可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二)北京银监局于2017年12月7日下发了《北京银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航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京银监罚告字〔2017〕23号,以下简称《决定书》)。根据《决定书》,中航财司存在违规为集团外单位办理票据贴现业务、违规授权分公司开展对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和对成员单位的履约保函业务的行为。据此,北京银监局责令中航财司改正,给予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公司对相关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本次处罚是针对北京银监局“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治理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作出的处罚。中航财司已按监管意见完成了各项整改。上述处罚预计不会对中航财司经营造成影响,且不会对我公司与中航财司的各项金融合作造成影响。

(三)中航财司严格按照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中国银监会令[2004]第5号)及《关于修改〈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的决定》(银监会令 [2006] 第8号)之规定经营,中航财司的风险管理不存在重大缺陷,公司与中航财司之间发生的关联存、贷款等金融业务目前不存在风险问题。

本议案内容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张昆辉、纪瑞东、王建刚、陈远明、周春华、李兵须回避表决。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中小板信息披露媒体上发布的公告。

12、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9年对外担保额度的议案》。

根据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及子公司2019年度预计提供担保额度合计为74,800万元。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中小板信息披露媒体上发布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3、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审计机构年审工作评价及续聘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公司2018年聘请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工作中,恪尽职守,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准则,较好的完成了公司委托的审计工作。因此,同意公司继续聘任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独立董事对此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4、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同意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5、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同意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6、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可转换债券发行募集资金存放银行产生利息并扣除银行手续费支出共计人民币982,042.03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2018年度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662,608,341.17元,累计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662,608,341.17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人民币414,643,700.86元(含募集资金银行存款产生的利息并扣除银行手续费支出)。

17、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9年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的议案》

根据2019年经营生产需求,公司编制了《募集资金2019年使用计划表》,按照计划表5个项目2019年拟使用募集资金25,199.00万元,其中枫阳电磁阀扩大再生产项目3,619.00万元、贵阳电机航空电源生产能力提升项目2,280.00万元、凌峰航空液压作动器制造与维修能力提升项目2,800.00万元,风雷航空悬挂发射产业化项目14,000.00万元、泛华航空产品生产能力提升项目2,500.00万元。

18、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调整比较报表的议案》

本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2018年度合并资产负债表期初数及上年同期合并利润、现金流量进行了调整,期初资产总额增加了3,507,866,367.76元,所有者权益合计增加了806,279,713.73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增加了607,912,145.22元;上年净利润增加了148,926,350.83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加了139,231,639.93元。

19、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对公司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净利润、所有者权益等均不产生影响。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公司独立董事对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中小板信息披露媒体上发布的公告。

20、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提请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根据《公司章程》有关规定,提议于2019年4月9日下午14:00在公司八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具体股东大会通知详见深圳证券交易网站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意见。

特此公告。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4日

附件1:

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修正案

附件2:

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修正案

证券代码:002013 证券简称:中航机电 公告编号:2019-015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3月4日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出会议通知,并于2019年3月14日在公司八楼会议室召开,本次应出席会议的监事5名,实际出席会议并表决的监事5名。会议由监事会主席余枫先生主持,会议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会议以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会议以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编制和审核2018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3、会议以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财务决算报告》。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3,718.00万元,较2017年1,118,062.14万元增加45,655.85万元,增长4.08%;利润总额108,743.76万元,较2017年97,304.04万元增加11,439.72万元,增长11.76%; 2018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1,241.09万元,比上年57,762.72万元相比增加13,478.37万元,增长23.33%。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4、会议以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母公司)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80,798,738.83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18,079,873.88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874,811,097.02元,减2017年利润分配60,143,852.28元,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977,386,109.69元。

2018年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3,608,633,33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30元(含税),共派发现金108,259,000.05元。

自2019年2月28日,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进入转股期,若机电转债(债券代码128045)发生转股,公司将在利润分配实施阶段公告的股权登记日,对在册的全体股东进行分配,对转股新增股份亦按照每10股派发0.30元(含税)实施分配,派发现金数量以实际情况为准。

本次利润分配符合《公司章程》对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5、会议以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监事会对公司内部控制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后认为: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内部控制体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公司生产经营起到较好的风险防控作用。董事会出具的《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运行的情况。

6、会议以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财务预算(草案)》。

公司2019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23亿元,利润总额为11.56亿元。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7、会议以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该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8、会议以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9年对外担保额度的议案》。

根据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及子公司2019年度预计提供担保额度合计为74,800万元。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9、会议以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调整比较报表的议案》。

本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2018年度合并资产负债表期初数及上年同期合并利润、现金流量进行了调整,期初资产总额增加了3,507,866,367.76元,所有者权益合计增加了806,279,713.73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增加了607,912,145.22元;上年净利润增加了148,926,350.83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加了139,231,639.93元。

10、会议以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对公司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净利润、所有者权益等均不产生影响。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中小板信息披露媒体上发布的公告。

三、备查文件

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3月14日

证券代码:002013 证券简称:中航机电 公告编号:2019-016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举行2018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将于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15:00-17:00在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提供的网上平台举行2018年度报告说明会,本次年度报告说明会将采用网络远程方式举行,投资者可登陆全景网投资者互动平台http://rs.p5w.net/ 参与本次说明会。

出席本次年度报告说明会的人员有: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兵先生,独立董事刘学军先生,财务负责人毛尊平先生,董事会秘书夏保琪先生。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公告。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3月14日

证券代码:002013 证券简称:中航机电 公告编号:2019-018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3月14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及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董事会和监事会同意公司根据财政部颁布的相关规定对公司会计政策做出相应的变更,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1、会计政策变更原因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 2018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公司根据要求对报告期内的报表格式进行了调整。

2、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3、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将按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 2018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 号)相关规定编制财务报表。

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财政部财会〔2018〕15 号文件的相关规定,公司调整以下财务报表的列报,并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相应调整:

1、原“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项目合并计入新增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

2、原“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和“其他应收款”项目合并计入“其他应收款”项目。

3、原“固定资产清理”和“固定资产”项目合并计入“固定资产”项目。

4、原“工程物资”和“在建工程”项目合并计入“在建工程” 项目。

5、原“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项目合并计入新增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

6、原“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和“其他应付款”项目合并计入“其他应付款”项目。

7、原“专项应付款”项目归并至“长期应付款”项目。

8、新增“研发费用”项目,原计入“管理费用”项目的研发费用单独列示为“研发费用”项目。

9、在“财务费用”项目下列示“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明细项目。

10、原列示于“营业外收入”下的个人所得税手续费返还调整列示 于“其他收益”项目。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对公司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净利润、所有者权益等均不产生影响。

三、公司董事会审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情况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对公司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净利润、所有者权益等均不产生影响。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独立意见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新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 有关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变更的规定,同时也体现了会计核算真实性与谨慎性原则,能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及所有股东的利益。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对公司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净利润、所有者权益等均不产生影响。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公司监事会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对公司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净利润、所有者权益等均不产生影响。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 年 3月14日

证券代码:002013 股票简称:中航机电 公告编号:2019-019

关于召开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召开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详见公司2019年3月15日披露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9-014)。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召开会议基本情况:

(一)股东大会届次: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以下简称“会议”)。

(二)会议召集人:

会议由公司董事会召集,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三)会议召开的合法、合规性: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股东大会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四)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

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19年4月9日下午14:00。

网络投票时间:2019年4月8日至2019年4月9日。其中,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19年4月9日上午9:30至11:30,下午13:00至15:00;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19年4月8日下午15:00至2019年4月9日下午15:00期间的任意时间。

(五)会议召开方式:

本次股东大会采取现场表决及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公司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向全体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股东可以在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同一表决权只能选择现场或者网络表决方式中的一种。同一表决权出现重复表决的以第一次有效投票结果为准。

(六)股权登记日:2019年4月2日

(七)会议出席对象:

1、截止股权登记日2019年4月2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全体股东。上述本公司全体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为本公司股东。

2、本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3、本公司聘请的律师。

(八)会议地点:北京市朝阳区三元桥曙光西里甲5号院E座810会议室

二、会议审议事项

1、审议《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审议《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3、审议《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4、审议《公司2018年财务决算报告》

5、审议《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6、审议《关于2019年综合授信额度核定及授权的议案》

7、审议《公司2019年财务预算(草案)》

8、审议《公司关于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9、审议《公司关于2019年对外担保额度的议案》

10、审议《关于公司审计机构年审工作评价及续聘的议案》

11、审议《关于修订〈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12、审议《关于修订〈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上述议案的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3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中小板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的公告》(2019-014)及《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2019-015)。

按照《公司章程》,议案8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股东应回避表决,其所代表的有表决权的股份数不计入有效表决总数;

三、提案编码

四、会议登记办法

(一)登记方式:股东可以亲自到公司证券事务部办理登记,也可以用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股东办理参加现场会议登记手续时应提供下列材料:

1、个人股东:本人亲自出席的,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证券帐户卡、持股凭证;委托代理人出席的,代理人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股东授权委托书、证券帐户卡、持股凭证。

2、法人股东:法定代表人亲自出席的,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法定代表人资格证书、证券帐户卡、持股凭证;委托代理人出席的,代理人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法定代表人资格证书、法定代表人出具的书面授权委托书、证券帐户卡、持股凭证。

3、上述登记资料均需提供复印件一份,个人材料复印件须个人签字,法人股东登记材料复印件须加盖公章。

(二)登记时间:2019年4月8日9:30-15:00。

(三)登记地点:公司证券事务部。

(四)会议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元桥曙光西里甲5号院 邮编:100028

联系人:李静 电话:010-58354876 传真:010-58354848

电子邮箱:avicem@avic.com

(五)会议费用:本次股东大会与会股东或代理人食宿及交通费自理。

五、参与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股东可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网址为http://wltp.cninfo.com.cn)参加投票,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

六、备查文件

提议召开本次股东大会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

附件1: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附件2: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授权委托书

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14日

附件1:

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一、网络投票的程序

1、普通股的投票代码与投票简称:投票代码为“362013”,投票简称为“中航投票”。

2、填报表决意见:对于非累积投票提案,填报表决意见:同意、反对、弃权。

3、股东对总议案进行投票,视为对除累积投票提案外的其他所有提案表达相同意见。股东对总议案与具体提案重复投票时,以第一次有效投票为准。如股东先对具体提案投票表决,再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则以已投票表决的具体提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其他未表决的提案以总议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如先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再对具体提案投票表决,则以总议案的表决意见为准。

二、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投票的程序

1、投票时间:2019年4月9日的交易时间,即9:30一11:30 和13:00一15:00。

2、股东可以登录证券公司交易客户端通过交易系统投票。

三、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程序

1、互联网投票系统开始投票的时间为2019年4月8日(现场股东大会召开前一日)下午3:00,结束时间为2019年4月9日(现场股东大会结束当日)下午3:00。

2、股东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投票,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网络服务身份认证业务指引(2016年4月修订)》的规定办理身份认证,取得“深交所数字证书”或“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密码”。具体的身份认证流程可登录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规则指引栏目查阅。

3、股东根据获取的服务密码或数字证书,可登录http://wltp.cninfo.com.cn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投票。

附件2:

授权委托书

兹全权授权 先生/女士代表本人(单位)出席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对受托人的表决指示如下:

特别说明事项:

1、所有议案委托人应在签署授权委托书时在相应表格内填写“同意”、“反对”、或“弃权”,三者只能选其一,多选或未选的,视为对该审议事项的授权委托无效。

2、本授权委托书的有效期限为自本授权委托书签署之日起至该次股东大会结束时止。

3、委托人为法人的必须加盖法人单位公章;委托人为个人的,应签名。

委托人单位名称或姓名(签字盖章):

委托人营业执照号码或身份证号码:

委托人持股数: 委托人股票账户:

受托人(签字):

受托人身份证号码:

签署日期: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