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一对投资养老“好朋友”,请您看仔细

2019-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投资养老【建】解》系列专栏之三:

意大利电影《年轻气盛》曾横扫当年意大利大卫奖,并获得2015年第68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电影讲述的是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一间顶级疗养院里,住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惬意客。80岁的弗雷德和老友米克也在其中。他们时常一起在山坡间漫步,回忆少年时的往事。

您瞧,当您拥有一笔足够充裕的养老金,或许就可以成为影片里的主人公,入住一家度假疗养院,泡温泉、喝红酒、赏美景。

要如何实现?您可以借助养老目标基金。2018年3月2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公募基金将承担起服务个人投资养老的重任,助力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

在养老目标基金中,有一对“老朋友”,一个名叫“目标风险基金”,另一个名叫“目标日期基金”。目标日期基金提供的是一个“养老套餐”,通常以退休年份直接命名,比如目前推出的目标日期基金都以2035年或2040年作为目标日期,针对的是1975-1985年出生的人群,也就是33岁到43岁之间的社会中坚力量。

如果您有着自己的个性化需要,不想吃千篇一律的“套餐”,想来点能满足自己口味偏好的,该怎么办?目标风险基金就很适合您。

这类基金在投资运作之前就会确定一个风险等级,通过调整各类风险资产的比例,使整只基金的风险水平保持不变。所以在它们的名字中,基本都能找到“稳健”、“平衡”等字样,直接亮明自己的投资风格,方便您“点菜”。比如,建信优享稳健养老目标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就清楚明白地告诉投资者,它的风格是“稳健”。

这一对“老朋友”,各有各的特点。选择目标日期基金简单易行,根据自己的年龄“对号入座”就好。但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这类基金要做好把手中的钱长时间交给基金公司的准备,否则也就失去了意义。比如,如果选择2040年的目标日期基金,您就要有持有22年的心理预期。同时,由于运作初期权益类资产占比较高,基金净值的波动也会比较大。

而目标风险基金清楚明了,特征明显。如果您选择了这类基金,可以获得更多自主决策的空间。由于A股市场的新兴市场特征,波动率相对较高,目标风险策略的匹配有效性更高。通过科学的设置配置计划,其可以达到与目标日期策略相似的配置效果。

您或许会问,普通的基金也可以打出自己的策略旗号,为什么要选择目标风险基金?答案是——税收优惠。2019年5月,养老目标基金或被纳入个人税收递延范围,其特色就会显现出来了。从海外成熟市场的情况来看,目标风险基金更适合个人投资养老的初期。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