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广发消费升级拟任基金经理李耀柱:消费是最具资源禀赋的行业

2019-04-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5月份将迎来MSCI第二次扩容。 MSCI指数中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5%提升到10%。参考第一次纳入情况,外资有望提前入场进行布局。

“截至今年3月末的过去两年,外资持续高配的四个行业是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与电子,所选个股的共同特点是高ROE的中大市值企业。”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广发消费升级拟任基金经理李耀柱介绍道,中国消费是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之一,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需求提升、消费者结构改变等将成为消费企业持续成长的长期动力。

外资高度青睐消费行业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5日,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净流入达1146.70亿元,相当于2018年全年流入规模的39%。从选股偏好来看,外资净买入额最多的前10只股票中,有6只来自消费板块。其中,贵州茅台以68亿元的净买入额居首,随后的五粮液、美的集团、恒瑞医药、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净买入金额也超过60亿元,显示消费龙头股受到外资的高度青睐。

“自2017年3月以来的最近两年,外资偏好流入的行业呈现高度的集中性,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大消费最受青睐。二级行业上,白电、白酒的持仓比重在各自一级行业中占绝对优势。”李耀柱认为,外资之所以看好消费,是因为相比国内其他行业,消费行业更具资源禀赋。

李耀柱表示,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升级需求,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成长性好。

李耀柱认为,未来将有三大因素支撑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增长。首先,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居民收入尤其是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使得人们在消费时能作出更多的选择,消费升级潜力将不断提升。其次,中国人口资源丰富,拥有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他们具有实现更高层级消费的需求,将带动相关商品和服务消费的发展。最后,农村及三四线城市居民的很多消费需求还没有被满足,未来存在较大的消费升级空间,并成为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因此,李耀柱认为,这些因素构成了消费行业持续增长的驱动力。

从二级市场看,消费行业也是一个具有长期阿尔法收益的领域。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5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上涨27.42%,同期万得资讯日常消费指数和可选消费指数分别上涨47.90%和31.77%,显著跑赢大盘。过去10年,上证综指上涨25.74%,可选消费指数和日常消费指数涨幅分别达到150.91%和280.77%,具有显著的长期阿尔法收益特征。

挖掘消费领域的核心资产

近几年来,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逐步增加。截至2018年末,北向资金叠加QFII、RQFII合计持仓市值达到1.15万亿元。截至4月15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1146.70亿元。

“今年5月将迎来MSCI第二次扩容,还会有一波规模较大的外资流入。”李耀柱分析道,从中长期来看,外资参与A股的程度会继续提高,他们对消费龙头企业的持续偏爱,有望进一步提升消费品的估值水平。与外资相比,境内基金经理扎根中国经济和公司研究,可利用本地化研究优势充分挖掘消费领域的核心资产。

“近年来,消费行业的发展呈现两大新趋势:一是消费需求升级,从重视商品的性价比转向关注品质消费,更加重视品牌的内涵和文化。二是消费模式创新,从原来的注重实物消费转向精神消费,出行旅游、电影、游戏、文化、娱乐等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提升。”李耀柱认为,未来几年消费仍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消费结构将会优化,服务消费和精神层面的消费增长较快,实物消费的增速会有所回落。

从二级市场来看,高端白酒是显著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一大行业。李耀柱认为,白酒板块收入端受益于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且具有独特的文化传承和固定的消费场景,因此需求非常稳定且稳步向上,而成本端增长受限,因此行业收入和毛利率将不断提升。同时,因为白酒具有一定的资产属性,能长期跑赢通胀,是中国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此外,创新药和医疗器械也是行业景气度高、盈利增长确定性强的行业之一。“带量采购是一次主动出清,未来仿制药将向海外靠,但巨大的人口基数和老龄化程度加深仍是行业面临的长期机遇,这将使得创新药、疫苗、非高值耗材等成为可持续、高景气的重要领域。” 李耀柱说。

据悉,将于近期发行的广发消费升级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耀柱。该基金将在沪港深市场挖掘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优质消费类企业。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2日,由李耀柱管理的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自2016年11月2日成立以来累计回报37.9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1.18%,表明基金经理有较好的主动管理能力。(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