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创业板投资价值凸显

2019-08-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创业板指数受到市场高度关注。8月19日,深市主流指数应声大涨:深成指涨2.96%,深100指数涨2.51%,创业板指涨幅达3.5%,成交额1164.94亿元。

五大行业受益

《意见》明确提出支持5G、人工智能、数字文化和创意文化、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通信、医疗器械以及海洋产业发展,这与创业板指数成分的前五大细分行业医药生物、传媒、农林牧渔、计算机以及电子高度重合。《意见》的发布,将利好上述创业板指数成分行业的发展。

《意见》还指出,支持深圳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注册制是一种不同于审批制、核准制的证券发行监管制度,它的基本特点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通过要求证券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使投资者可以获得必要的信息对证券价值进行判断并作出是否投资的决策,证券监管机构对证券的价值好坏、价格高低不作实质性判断。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注册制是大势所趋,目前的制度所暴露出的问题比较明显:创业板涉及的行业、企业数量众多,仅靠发审委难免有监管不到位的地方,难以及时发现上市公司违法违规、鱼目混珠等行为。完善创业板上市发行制度,提高创业板的融资效率,改善创业板整体业绩,需要对相关制度进行改造。

财通证券分析师马涛认为,创业板一旦加快相关基础制度改革,必将为深圳作为科技创新引擎城市带来更多持久的创新动力,为深圳乃至周边地区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和资源。

科技创新主题受追捧

创业板指数是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核心指数之一,由最具代表性的10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股票组成。创业板指数中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成长性突出。据Wind统计,截至7月31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指数前五大细分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21.97%)、传媒(13.05%)、农林牧渔(12.38%)、计算机(11.63%)以及电子(10.65%),合计权重为69.68%。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借道创业板ETF是分享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红利的便捷方式。业内人士建议,可以从业绩表现、产品规模、场内流动性以及费率等多个维度挑选ETF。

首先,关注跟踪精准、业绩表现好的ETF。截至2019年7月31日,广发创业板ETF(159952)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26.54%,跑赢创业板指数0.96个百分点,超额收益在10亿规模以上的创业板ETF中位居第一。

其次,尽量选择规模大的ETF。ETF具有规模经济效应,如果产品规模太小,一方面会导致基金资产平摊的固定运营成本较高,另一方面也会因为投资者的申购赎回行为,影响指数基金的跟踪效果。截至7月31日,全市场共有3只创业板ETF规模超过10亿元,广发创业板ETF(159952)资产净值为16.44亿元,排在第二位。

第三,优选场内流动性好、成交活跃的ETF。相较于普通指数产品,ETF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投资效率更高。但如果场内成交不活跃,ETF的这一优势将无法充分体现。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10只创业板ETF中,3只产品的日均交易额超过3000万元,广发创业ETF(159952)以6484万元的日均成交额排名第二。

最后,费率是投资者选择创业板ETF时应当重点关注的标准之一。“对于被动投资来说,费率也是影响投资者收益的重要因素。在总回报固定的情况下,包括管理费等基金运营费率越低,投资者承担的固定成本就越低。”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来看,管理费率的多少对投资收益的影响有限,但在长周期时间复利效应之下,费率对收益的影响会变得明显。”

8月7日,广发创业板ETF(159952)发出降费公告,新的管理费率0.15%、托管费率0.05%,合计费率0.2%,为市场上创业板ETF费率最低的两只产品之一,能够有力地帮助投资者节省交易成本。

除了场内交易的创业ETF(159952),场外的广发创业板ETF联接C(003766)同样费率低廉。Wind统计显示,业内共有8只跟踪创业板的指数基金C份额,广发创业板ETF联接C的管理费为0.15%/年,托管费0.05%/年,销售服务费为0.20%/年,均为同类产品最低。(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