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1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春兴精工王凯:坚守大通信 以精密制造服务5G

2019-11-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覃秘 ○编辑 郭成林

春兴精工王凯:

坚守大通信 以精密制造服务5G

⊙记者 覃秘 ○编辑 郭成林

“在5G基站核心部件方面,公司目前已经有部分产品放量,主要集中在多通道腔体滤波器、5G基站AAU外壳,同时在陶瓷滤波器及其他陶瓷相关通信部件方面,已经有多个客户进入到试商用阶段。”日前,春兴精工总经理王凯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的战略定位是成为大通信领域的精密制造及服务商,将集中优势资源发展通信主营业务。

春兴精工是国内通信设备制造领域的“老兵”。公司以射频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无线射频基站相关的天线、滤波器、双工器、塔放、合路器、微波传输等全系列射频器件、结构件产品及解决方案。作为国内射频器件龙头企业,春兴精工的主要客户包括诺基亚、华为、爱立信、三星等全球移动通信巨头,供应滤波器和结构件等通信基站建设的核心零部件。

“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为5G做储备。”王凯介绍,为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公司在专业团队、核心技术和焦点市场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布局,加快技术研发升级,加大对天线业务的研发投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储备核心技术人才,并得以在产品方面获得了多项突破:目前公司的sub6GHz波导式陶瓷滤波器已实现小批量生产能力,Sub6GHz新材料massive MIMO天线、Massive MIMO AFU具备多种实现能力,同时在毫米波基站和毫米波点对点传输方面储备大量的新技术和新方案,部分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实现了原型机及小批量能力。

王凯认为,未来10年,必将是5G网络建设以及基于5G传输网络相关业务大力发展的10年。在国家政策支持和产业不断成熟背景下,目前5G投资建设处于起点,5G的发展,将带动基站、天线、射频器件等通信设备产业的快速发展。

春兴精工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产业链和规模上。“公司通信结构件及射频器件业务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生产环节实现压铸/冲压、CNC精加工、电镀、组装、调试等垂直整合一站式全业务流程布局,在5G产品预研和储备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王凯介绍,为确保产品技术的迭代能力,公司还与多所高校和多家国内著名的设备厂家形成产学研联盟,解决技术的储备问题。

先进的技术有效保证了稳定的产品质量及持续向客户交付高品质产品的能力。据介绍, 春兴精工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同时,公司在模具设计、铸造工艺及工具设计、数控精加工工艺及程序设计、产品及材料检测等方面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是业内领先水平的精密铝合金结构件制造商。

对于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王凯介绍,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大海外拓展,筹建墨西哥、越南运营子公司,拓展印度子公司和波兰子公司的业务范畴,多方面全流程提升5G业务的研发、制成及交付能力。另一方面,针对5G通信领域持续进行产品升级,陶瓷介质滤波器实现量产,为公司的5G产品布局提供有力支撑,公司将紧跟5G通信的推进步伐,通过技术研发和客户开拓来保持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简单来说,就是进一步做大收入规模,提升在诺基亚、爱立信的市场份额,提升盈利能力。”王凯介绍,为此公司加大了在5G方面的研发投入,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今年上半年,公司获得“诺基亚全球采购贡献奖”,继续保持主要客户爱立信、诺基亚的核心供应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