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1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2019-11-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聚焦年报中公司风险信息的披露

一、关注年度报告风险信息的重要性

近年来,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信用违约等一系列事件相继爆发,导致公司股价断崖式下跌,令投资者损失惨重。同时,也让投资者对风险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上市公司风险日益重视。年度报告作为投资者判断公司价值的重要媒介,是投资者获得上市公司整体经营风险的最主要信息来源。而管理层作为公司最主要的经营者,其在年报中对潜在风险的讨论与分析直接影响着投资者的决策。因此,关注年度报告的风险信息具有重要意义。

二、年度报告风险信息的披露要求与现状

中国证监会于2007年《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中首次明确要求上市公司 “应当针对自身特点进行风险揭示,充分、准确、具体地披露可能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所有风险因素”。此后,2017年修订版中进一步明确“公司应当针对自身特点,遵循关联性原则和重要性原则披露可能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并且要求“披露的内容应当尽量采取定量的方式分析各风险因素对公司当期及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并介绍已经或计划采取的应对措施”。沪深交易所也相继出台了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并结合市场发展规律持续修订,旨在进一步督促公司全面揭示其生产经营困难与重大风险隐患,充分保障投资者的合法知情权。

随着信息披露要求的不断完善,我国上市公司年报中的风险信息比重不断增加,风险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提高,但对公司面临的风险仍存在揭示不足、披露不规范现象。年报分析发现,一是部分上市公司未充分披露持续经营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风险;二是在描述风险的时候几乎不采用定量化风险披露方法且较少援引财务性信息;三是多数上市公司风险信息披露形式化、同质化现象严重,并未针对自身经营实际进行特定风险揭示,缺乏风险信息披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部分公司出于免责等因素的考量,对风险应对措施的内容表述空洞,无助于投资者进行价值判断。

三、中小投资者如何理性看待年报中公司的风险信息

在日常经营中,企业时常要面临因外部经营环境和内部资源变化导致的风险。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会在年度报告的管理层分析讨论部分,对自身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集中披露。但上市公司对外界披露风险信息并非等同于宣告了坏消息,投资者应结合实际、辩证分析、理性对待。例如,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未来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若公司公告其将采取调整业务结构、加快技术升级、进行企业转型等具体的应对措施,投资者应认真分析这些方案的可行性,正确判断公司能否抵御此类风险。又如,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的集中度不高,公司披露其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时,投资者也应结合公司所处行业地位、市场占有率、核心竞争力等因素综合分析,研判公司能否将挑战转化为机遇,从而巩固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甚至成为行业翘楚。阅读年报时,投资者若对风险信息的披露存疑,还可通过上交所e互动、深交所互动易等平台向上市公司进行提问,让公司充分释疑,并参考公司的答复情况,帮助自己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