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2020-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491 证券简称:通鼎互联 编号:2020-052

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6月10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165号)。公司对问询函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和确认,现将有关问题及回复公告如下:

问题1、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38亿元,较2018年下降20.40%,其中光纤光缆业务实现收入12.37亿元,同比下降40.39%,毛利率为10.41%,较2018年同期下降22.76%。

(1)请结合行业环境、原材料、人工成本、产品价格等因素的变化,分析光纤光缆业务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

(2)请结合同行业情况,分析说明你公司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如存在明显差异请说明原因。

回复:

一、请结合行业环境、原材料、人工成本、产品价格等因素的变化,分析光纤光缆业务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

1、公司光纤光缆业务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公司光缆产品的主要客户为国内电信运营商,光纤产品以内部光缆生产自用为主,较少直接对外出售。2019年度,公司光纤光缆业务的销售毛利率同比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产品售价出现大幅度下降,具体原因系2019年度4G网络和FTTx建设逐渐进入尾声,5G网络建设已经启动但尚未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国内的光纤光缆需求量相对下降,同时伴随着行业近年来扩产产能的逐步达产,国内光纤光缆产品的产能不断提升,最终导致电信运营商光缆产品的招标价格大幅下降。因公司光纤光缆产品的主要客户为国内电信运营商,2019年度该类产品的销售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从而导致营业收入和毛利率较前期同比下降。

2019年自执行电信运营商新的集采价格后,公司光缆产品每芯公里的销售价格大幅度下降。2019年度光缆产品平均销售价格较2018年度同比下降42.02%,而光缆的销售量与上年基本持平,导致光纤光缆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0.39%。具体情况如下:

2、为应对产品市场销售价格大幅下降所带来的经营压力,公司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生产运营效率,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控制产品生产成本,公司2019年度光缆产品的销售成本同比下降23.86%,但成本下降速度低于收入下降速度。

综上因素,2019年度公司光纤光缆业务营业收入和毛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二、请结合同行业情况,分析说明你公司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如存在明显差异请说明原因。

公司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如下:

注:因同行业各公司的产品分类方法不同,产品构成差异较大,模拟计算并列示公司的光纤光缆及电缆、光电缆及通信设备产品的毛利率情况。

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国内光纤光缆的需求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同时近年内行业内光棒、光纤及光缆产能不断增加,导致短期内光纤、光缆的市场价格出现下降。2019年度同行业上市公司包含光纤光缆产品的产品分部毛利率较2018年度均呈现下降趋势,公司光纤光缆及相关产品的毛利率变动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变化趋势一致,不存在显著差异。公司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较同行业部分公司低的主要原因为:

(1)销售价格低于部分可比公司。公司2019年度光纤光缆销售收入中,中国移动占比约64.05%,而公司在2019年移动光缆集采中标的13家公司中,中标价格较低,比中标的最高价格低11.11%,比中标的可比公司平均价格低4.15%,而2018年公司在同类招标中的中标价格比中标的可比公司平均价格低0.60%。

(2)外部采购的光棒及光纤价格相对较高。2019年以来,光棒光纤的市场价格持续下降,但公司因与外部供应商有长期供货协定,外部采购量及采购价格的调整相对滞后,面对市场价格快速下降时,无法随行就市及时调整外部采购价格,从而导致光棒及光纤的外部采购成本相对较高。

(3)自制光棒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公司自制光棒产能主要系在2017-2018年期间集中建成达产,建设期间为加快建设进度,主要生产设备从国外进口,设备购置成本较高,导致制造费用较高;需求不足导致2019年度光棒的实际产量较低,导致单位产量的固定成本较高;公司光棒产能主要在近几年投产,生产工艺尚有改进提升空间,单位变动成本有待优化。上述原因综合导致公司自制光棒的单位生产成本暂时高于规模较大的同行业公司。

综上,报告期内因上述原因公司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低于部分同行业可比公司,但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关产品的变化趋势一致,不存在显著差异。

问题2、2017年至2019年,你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18%、50.15%和65.13%,2017年至2019年流动比率分别为1.29、1.23和0.99。请结合同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及公司债务结构、货币资金等因素,详细分析并说明你公司短期与长期偿债能力。

回复:

1、同行业及公司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指标数据列示如下

公司2017年末、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与可比公司相比处于中等水平,2019年末相关偿债能力指标存在一定幅度的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因计提商誉减值、存货跌价准备、坏账准备等资产减值准备以及经营亏损等原因导致净资产下降,从而导致相关指标比率变化,偿债能力有所下降。

2、公司债务结构

单位:人民币万元

2017至2019年期间,公司债务结构中流动负债占比较高,均在80%以上,主要由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组成。2019年末,公司流动负债占比86.10%,较上年末上升2.49%,其中短期借款占比54.19%,应付票据占比10.92%,应付账款占比11.69%。

3、公司货币资金结构

单位:人民币万元

2019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主要由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构成。其中,银行存款为44,666.83万元,占比35.96%;其他货币资金79,517.61万元,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23,658.52万元,银行保函保证金22,767.35万元,借款质押保证金28,710.00万元。

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462.74万元,公司良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能够为公司短期资金周转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公司与合作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银行授信及银行融资同样对公司的短期资金周转提供了有力保障,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

未来期间,公司将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及年度经营规划,积极推动各类财务股权投资及非核心业务资产的投资退出,收回投资资金,实现投资收益,降低负债规模。同时积极优化债务结构,调整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的比例,降低债务风险。此外,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通鼎光棒于2020年4月27日与苏州市吴企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增资协议》,约定苏州市吴企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50,000万元增资入股通鼎光棒,增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有利于改善公司的权益资本结构及增加流动性,截至目前首期25,000万元增资款已出资到位。

综上所述,2019年末,公司的偿债能力虽有所下降,但截至目前,公司经营回款正常,银行授信额度能够维持日常运营的需求,公司正积极有序地推进上述优化措施,财务风险可控。

问题3、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费用发生额为2.85亿元,同比增长25.25%,占营业收入的8.08%,占比较上年提高2.9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运输费用增加以及网络安全业务因模式调整销售人员工资增加,请结合业务开展情况和销售费用明细科目进一步说明销售费用同比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销售费用明细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百卓网络销售费用明细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2019年度,公司销售费用为2.85亿元,同比增长25.25%,主要原因如下:

(1)2019年度,公司销售费用中的工资及附加发生额为9,981.68万元,较上年增长13.33%,主要原因系全资子公司百卓网络销售人员相关支出增加较多,百卓网络销售人员职工薪酬2019年度发生额为4,336.38万元,较上年增长40.61%,具体原因为百卓网络为谋求发展,在销售渠道建设上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投入,在较短时间内逐渐建立起覆盖全国的直接销售网络,人员扩张较快,导致2019年度百卓网络的销售人员薪酬增长较多。2020年以来,百卓网络根据公司的业务发展规划,聚焦核心业务,逐步精简非核心业务团队,以有效控制费用支出。

(2)2019年度,公司销售费用中的交际应酬费发生额3,519.95万元,较上年增长23.98%,主要原因系全资子公司百卓网络大规模建设销售渠道,交际应酬费增加较多,百卓网络交际应酬费2019年发生额为1,185.97万元,较上年增长81.72%。

(3)2019年度,公司销售费用中的运输费用发生额9,638.08万元,较上年增长23.98%,主要原因为:①2019年度解决运输纠纷支付运输相关费用1,260.62万元;②2019年度电力电缆等产品发货量较上年大幅增长,同时运输费用平均价格较以前年度也略有上升,综合导致运输费用增长。

(4)2019年度公司销售费用中其他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系投标费用和租赁费增长,具体原因为:①为了获取更多的销售订单,2019年度参与了更多的投标项目,导致投标费用有所增长;②百卓网络为满足销售团队等部分的人员扩张,租赁了新的办公场地,租赁费用增加255.94万元。

综上,2019年度销售费用同比增长具有合理性。

问题4、报告期内,你公司管理费用为3.08亿元,同比增长71.64%,占营业收入的8.73%,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4.68%,主要增长原因为光棒产能不足从而资产折旧及相关的水电费增加,请结合光棒业务相关资产折旧计提的情况和水电费增长的情况,进一步说明管理费用同比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管理费用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2019年度,公司管理费用为30,883.97万元,同比增长71.64%,主要原因如下:

(1)子公司通鼎光棒的光棒生产设备开机率不足从而导致计入管理费用的资产折旧及相关的水电费等费用增加。通鼎光棒管理费用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2019年度,通鼎光棒因下游对光棒的需求量不足,产能利用率较低。同时光棒生产设备中烧结炉等设备在非生产状态下仍需保持开机状态,否则会出现设备损伤,影响后续连续生产使用,为保证光棒专用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2019年度光棒生产线涉及的固定资产采用轮换生产使用方式组织生产。因上述原因,通鼎光棒2019年度计入管理费用的折旧费、水电费、机物料消耗、环保费用增加较多。

通鼎光棒生产用固定资产2019年度计提折旧共计8,960.83万元,发生水电费共计2,948.37万元,按照各月产能利用率的情况对折旧、水电费等费用在制造费用和管理费用之间进行分配。

(2)公司2019年度中介费用1,812.99万元,较上年增加1,012.99万元,主要为相关律师费用增加,2019年度公司因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南京安讯股权回购纠纷案件以及开曼通灏境外股权交易纠纷案件支付相关律师费用合计1,070.47万元。

(3)其他费用中,因通鼎光棒的光棒产能利用不足、闲置固定资产增加1,288.47万元,除此之外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为:①母公司2019年机物料消耗增加154.34万元;②母公司发生智能制造新模式服务费、新上线信息化系统软件服务费等合计376.31万元;③母公司和通鼎宽带检测费增加160.31万元。

综上,2019年度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增长具有合理性。

问题5、报告期末,你公司“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52亿元,你公司针对相关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2.11亿元,计提比例为83.8%。请结合公司信用政策、应收账款区分标准、计提依据等,分项列示报告期内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对应交易背景、发生减值迹象的具体时间点、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以及坏账准备金额的计提依据及合理性。

回复:

1、公司应收账款的信用政策

对于通信线缆及通信设备,公司根据客户类别或参与项目的行业特性给予相应的授信政策,在不同的节点收取相应比例的款项,收款的时间与交货验收时点、项目工程竣工验收时点、工程开通时点、质保期等相关,因而不同客户不同项目的授信期跨度差异较大;流量及数据营销业务授信期一般为1-4个月;网络安全业务,根据客户的类型及提供产品的种类分为预付款、账期到期付款和分阶段付款三种结算模式,目前以账期到期付款为主,即针对多次购买且信用记录良好客户,先向客户提供硬件或软件产品,在取得到货签收文件(硬件产品)或软件验收报告文件(软件产品)后,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给予客户相应账期,一般给予客户1-6个月不等的账期,账期到期客户支付货款,与客户完成结算。

对客户的授信期需经相关部门或权力机构审批,公司设有专职部门跟踪发货开票及货款回收,定期对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及金额进行评估。

2、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依据

本公司应收款项主要包括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其他应收款和长期应收款。

对于因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而产生的应收款项及租赁应收款,本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对其他类别的应收款项,本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如果某项金融工具在资产负债表日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显著高于在初始确认时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则表明该项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显著增加。通常情况下,如果逾期超过30日,则表明应收款项的信用风险已经显著增加。

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处于第一阶段,本公司按照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处于第二阶段,本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应收款项自初始确认后已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本公司按照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1)对于在资产负债表日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本公司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2)除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外,本公司根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其他应收款项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如:应收关联方款项;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

除了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外,本公司基于共同风险特征将应收款项划分为不同的组别,在组合的基础上评估信用风险。不同组合的确定依据:

对于划分为组合1的应收款项,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对于划分为组合2的其他应收款,本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其信用风险,并划分为三个阶段,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对于划分为组合3的银行承兑汇票和应收运营商及铁路系统建设施工单位商业承兑汇票,具有较低信用风险,不计提坏账准备。

对于划分为组合4的应收票据,按照应收账款连续账龄的原则计提坏账准备。

在每个会计期期末,公司对于每项应收款项,都要判断其是否属于需要“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如:应收关联方款项;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情形,如果符合相应的条件,公司则要对该应收款项进行单独信用风险评估,以确定该应收款项应单独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对于无需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公司才按上述组合1以应收款项的账龄作为信用风险特征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

3、分项列示报告期内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对应交易背景、发生减值迹象的具体时间点、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以及坏账准备金额的计提依据及合理性

(1)2019年末对百卓网络部分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2)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主要原因

上述应收账款出现减值迹象及计提坏账准备的主要原因如下:

深圳市领航者恒达导航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客户的业务主要涉及网络设备与流量集中管控、网络威胁与安全漏洞防护、网络大数据应用、网络应用信息安全管理、管控流量分析与应用等应用平台及软件等业务。百卓网络根据合同约定交付相关应用平台及软件,客户在确认满足功能要求后进行产品验收并签署了相关的产品验收文件。上述平台及软件在后期运营过程中,由于境内外的IM第三方即时通讯、第三方直播等软件不断增加更新频次、更新加密算法等缘故,导致平台及软件出现兼容性问题、无法识别及审计信息等情形,客户希望百卓网络投入研发力量予以解决。经过百卓网络技术人员研究分析认为向客户交付的产品符合合同要求,上述情形的出现系不可预知的原因,相关问题的解决系新的升级需求,超过合同范围。本着双方友好合作的原则,百卓网络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并投入了研发人员来专项处理,但因客观技术原因导致相关问题无法彻底解决。由于上述原因,导致相关客户的应收款项回款受阻,百卓网络与客户反复协商无果,加之部分客户出现经营不善、现金流短缺等问题,百卓网络综合评估后预计收回全额应收账款的可能性较低。

深圳市锦智诚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涉及网络安全项目建设,百卓网络的软件交付后,客户进行了相应的产品验收并签署了相关的产品验收文件。因现网流量模型在2019年出现差异,客户要求增加流量、功能和客户数量,超出百卓网络所交付的网络大数据应用软件平台的设计性能,经过研发人员进行软件调优后仍旧无法全部满足。随后百卓网络经研究分析,建议锦智诚通过更新芯片硬件平台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但锦智诚核算成本后认为此方案无法操作,仍希望百卓网络通过软件调优的方案来予以解决,经过双方多次沟通后均未达成共识。此外,了解到客户经营困难,应收账款偿还能力不足,百卓网络综合评估后预计收回全额应收账款的可能性较低。

山西工祥科技有限公司涉及大数据平台系统建设,百卓网络的产品交付后,客户进行了相应的产品验收并签署了相关的产品验收文件。在后期的平台运行中,因最终用户管理层变动,建设方案相应调整。百卓网络提出新方案是合同外新增需求,可以放入二期项目建设,要求客户先支付部分款项,但客户未予配合。本着双方友好合作的原则,百卓网络进行了研发投入,但研究分析发现原有产品与客户的部分新增专用设备无法兼容。双方多次沟通无果,百卓网络综合评估后预计收回全额应收账款的可能性较低。

深圳市鑫昊翔科技有限公司涉及交换产品项目,合同约定客户提供交换机硬件,百卓网络提供符合交换机硬件平台规格的配套软件,百卓网络的产品交付后,客户进行了相应的产品验收并签署了相关的产品验收文件。随着客户近年的硬件平台升级,其中芯片与百卓网络交换机软件出现了兼容性问题,导致了部分应用出现故障。百卓网络认为之前交付验收的软件符合合同要求,应用故障是因客户硬件平台升级造成。为保持双方合作顺利开展,百卓网络进行了研发投入排查,最终仍旧无法软件系统更新全部解决。客户以兼容性问题已使其市场下滑,客户丢失,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未全部支付百卓网络款项。双方多次沟通无果,百卓网络综合评估后认为预计收回全额款项的可能性较低。

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及上海斐讯电通电气有限公司涉及服务器设备,百卓网络为客户实现海量的数据计算,在设备交付后客户进行了相应的产品验收并签署了相关的产品验收文件。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斐讯存在众多纠纷且因此存在资产被冻结等情况,百卓网络遂加强与客户联系,督促回款。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百卓网络开始无法联系上客户,并了解到斐讯可能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破产清算的债权人通知。百卓网络综合评估后认为应收款项已不能收回。

生命湖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涉及智慧园区安全管控系统建设项目,百卓网络开发园区安全环境监控及应急处理应用平台系统,系统开发完成并交付后,客户进行了相应的产品验收并签署了相关的产品验收文件。在后期系统运行过程中,百卓网络开发的园区安全环境监控及应急处理应用平台在与第三方平台通信时产生阻碍。经过百卓网络研发分析后,认为不属于原合同内容,应实施二期建设,本着双方友好合作的原则,百卓网络投入研发技术力量尝试在原系统解决,但无法完全解决实现。双方多次沟通无果,百卓网络综合评估后预计收回全额应收账款的可能性较低。

北京容天汇海科技有限公司涉及大数据平台系统建设,百卓网络交付相关系统后,客户进行了相应的产品验收并签署了相关的产品验收文件。大数据平台系统交付验收后,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客户提出追加新功能模块,并反馈了资源不足、不易操作、界面设计不合理等非功能性及使用体验性问题,并以甲方推荐为由将项目拆分转包,价格重新核算。针对反馈问题,百卓网络已及时安排研发人员投入解决,但新增需求和合同转包操作超出了原有合同约定。双方就此问题经过多次磋商,无法达成一致。2019年末客户表示目前经营困难,现金流紧张,现阶段也无力偿还相关款项。双方多次沟通无果,百卓网络综合评估后预计收回全额应收账款的可能性较低。

(3)坏账准备金额的计提依据及合理性

在出现上述减值迹象后,百卓网络组织业务人员开展综合评估工作,依据双方签署的合同、项目实际进展状况、双方沟通的会议纪要、客户公司的经营状况及偿债能力等预计相关应收账款的可回收金额,并作为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

综上,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结合减值迹象情况,2019年度已充分、合理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问题6、报告期内,你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增加额为3.21亿元,而2018年度你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增加额仅为2282万元。请补充披露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存货构成、库龄、减值具体原因、发现减值迹象时间等信息,并结合减值迹象出现时间说明本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适当、2018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利润调节情形。

回复:1、计提跌价准备的存货库龄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2、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政策

公司存货可变现净值按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

在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以取得的可靠证据为基础,并且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等因素。

(1)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

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以合同价格作为其可变现净值的计量基础;如果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超出部分的存货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计量基础。用于出售的材料等,以市场价格作为其可变现净值的计量基础。

(2)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

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发现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

的,按单项或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资产负债表日如果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则减记的金额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3、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存货减值具体原因、发现减值迹象时间等信息,结合减值迹象出现时间说明本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适当、2018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利润调节情形

公司2019年末存货跌价准备较期初余额的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公司2019年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主要系对产成品计提跌价准备,其中母公司计提跌价7,562.82万元,通鼎宽带计提跌价1,805.84万元,百卓网络计提跌价19,151.21万元。

2019年末,母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562.82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度公司光纤光缆等产品的市场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光纤光缆2019年度毛利率10.41%,上年同期33.17%,同比下降22.76%,从而导致相应的光纤光缆存货跌价增加较多。

2019年末,通鼎宽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805.84万元,主要原因为通鼎宽带通信设备招标价格相比2018年下降较多,通鼎宽带2019年的产品毛利率为11.67%,上年同期为22.39%,同比下降10.72%,从而导致相应的通信设备存货跌价增加较多。

2019年末,百卓网络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9,151.21万元,主要原因为:

(1)由于运营商招投标模式采用开标后设备商需短期快速供货(15-30天),而产品的供应周期不足(物料采购到成品产出一般要3个月),因此设备厂需自行提前备货,一旦未中标,库存压货较多且多为定向产品;百卓网络在2019年期间存在参与投标但未达成预期的项目,对各类投标的预计中标份额估计偏差导致备货失误,备货产品未能在2019年形成销售,根据预计运营商招投标项目情况,百卓网络估计预计中标份额估计偏差的备货未来较难将其对外销售。

(2)技术迭代加快,产品生命周期缩短:百卓网络主营业务为汇聚分流和DPI等产品,相关产品所在行业技术更新换代迅速。汇聚分流设备逐渐演变为以100G链路为主流,原有10G/40G链路方案的市场份额减小。DPI设备原采用众核CPU方案,由于相关芯片厂家合并导致后续芯片停止演进,原有存货的性能与成本较新推出的INTEL平台有一定差距,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公司2018年末存货跌价准备较期初余额的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公司2018年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主要系对产成品计提跌价准备,其中母公司计提跌价1,426.21万元,通鼎宽带计提跌价746.15万元,2018年度母公司毛利率为22.92%,通鼎宽带毛利率为22.39%,百卓网络毛利率为65.57%,毛利率明显较高,大部分产品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根据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政策测算并计提了跌价准备共2,282.28万元。

综上所述,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结合减值迹象情况出现的时间,2019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适当、2018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不存在利润调节情形。

问题7、报告期末,你公司暂时闲置的固定资产账面原值合计10.77亿元,你公司本期新增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77亿元。请说明:

(1)有关固定资产闲置的具体原因,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的影响,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2)本期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具体情况、类别,本期及2018年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与充分性,是否存在利润调节情形。

回复:

一、有关固定资产闲置的具体原因,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的影响,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公司暂时闲置固定资产情况

公司暂时闲置的固定资产主要涉及光棒相关的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及办公电子设备等资产,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2、固定资产闲置的具体原因

国内光纤光缆需求出现下滑,行业供给则快速增长,市场竞争加剧,光纤光缆价格迅速下降。在此背景之下,2019年度公司全资子公司通鼎光棒自产光棒的实际产量为84.66吨,产能利用率为14.11%,为保证光棒专用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光棒生产设备中烧结炉等设备在非生产状态下仍需保持开机状态,否则会出现设备损伤,影响后续连续生产使用,2019年度光棒生产线涉及的固定资产采用轮换生产使用方式组织生产。因此,通鼎光棒2019年度光棒生产线涉及的固定资产存在部分时间闲置的情况。

3、固定资产闲置,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的影响

为保证光棒专用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光棒生产设备中烧结炉等设备在非生产状态下仍需保持开机状态,否则会出现设备损伤,影响后续连续生产使用,光棒生产线涉及的固定资产采用轮换生产使用方式组织生产。

因上述原因,涉及光棒相关的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及办公电子设备计提的折旧费、烧结炉等设备在非生产状态下保持开机状态消耗的水电费、机物料消耗等对公司管理费用影响较大。通鼎光棒按照各月产能利用率的情况对折旧、水电费等费用在制造费用和管理费用之间进行分配。2019年度生产用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共计8,960.83万元,因闲置计入管理费用7,600.24万元;生产及烧结炉等设备在非生产状态下保持开机状态等发生水电费共计2,948.37万元,因闲置计入管理费用2,522.75万元;2019年度通鼎光棒因闲置固定资产增加折旧、水电费等各项管理费用合计11,512.08万元。

4、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提高自制产量,提升产能利用率。在销售方面,继续积极拓展光纤光缆产品的销售市场,力争在保住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寻求发展外部合作厂商,适度拓展光棒外销业务,增加光棒需求。同时公司将争取各方支持,适度减少外购光棒量以提高自制光棒的产量,提升产能利用率。

(2)合理安排生产,减少闲置设备维护成本。公司将合理安排好生产计划,调配设备在生产和闲置之间的转换,合理经济地利用生产资源;同时科学管理闲置设备的保养维护,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二、本期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具体情况、类别,本期及2018年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与充分性,是否存在利润调节情形。

1、本期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具体情况、类别

本期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主要涉及子公司通鼎光棒和百卓网络的相关资产,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2、本期及2018年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与充分性

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主要受行业整体发展、公司自身业务开展等因素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1)光棒、光纤行业的发展概况

2015-2017年期间,国内的4G网络和FTTx建设进入建设高峰期,电信运营商对光纤光缆的需求量逐年大幅增长。而同期,中国商务部于2015年8月决定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实施最终反倾销措施,并于2018年7月决定对原产于日本、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5年。反倾销措施的实施短期加剧了国内光棒的短缺,加剧了光纤光缆的供需矛盾,也促使光缆的市场价格逐年提高。国内光缆的需求量增长和市场价格的提高,促使国内主要的光纤光缆厂商纷纷加快新建扩建光棒、光纤产能,尤其是最近三年来国内光棒、光纤的产能快速增长。根据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国内光纤光缆市场会议数据,含外资在华工厂在内,2019年国内厂商的光棒年产能达到19,780吨,光纤年产能达到56,600万芯公里。

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市场需求方面,由于4G网络和FTTx建设逐渐进入尾声,5G网络尚未大规模开始建设,电信运营商的光缆需求量较2017年出现大幅下滑,行业总体由供不应求转向供大于求局面,光缆的市场需求量及市场价格均出现大幅下滑。产能方面,根据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国内光纤光缆市场会议数据,2019年光棒的实际产量约为11,098吨,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约为56%,光纤的实际产量约为37,514万芯公里,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约为66%;市场价格方面,以中国移动的普通光缆招标价格为例,公司2018年2月的中标价格达到近年最高的平均每芯公里111.57元(不含税),而2019年中国移动的普通光缆招标公司的中标价格较前次招标下降约50%左右。

(2)公司光棒业务开展状况

①建设概况

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棒纤缆”一体化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能力,从光缆起步,逐渐向光纤和光棒拓展。

公司光棒生产线分四期建设,于2014年开始建设,截至目前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金额为118,958.14万元。其中一、二、三期产能为300吨/年,已于2017年10月建成;四期产能为300吨/年,于2017年8月开始建设,并于2018年四季度建成达产。

②光棒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及市场价格情况

由于国内光纤光缆需求自2018年开始出现下滑,行业供给则快速增长,市场竞争加剧,光纤光缆价格迅速下降。受此影响,2019年度公司相关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出现下降,其中光纤的实际产量为1,741.10万芯公里,产能利用率为69.64%。自产光棒的实际产量为84.66吨,产能利用率为14.11%。近三年公司光棒的产能利用率情况如下: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预计在短期内无法全部消化600吨光棒产能。

公司的光棒产品以内部光纤生产自用为主,较少对外销售。2019年,由于市场需求波动及行业产能出现过剩,终端产品光缆的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光缆产品的主要客户是国内电信运营商,其中中国移动的占比较高。公司2016-2019年历年中标中国移动的普通光缆招标的价格走势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9年公司普通光缆的中标价下降约50%左右,受此影响,公司棒纤缆产品的毛利率大幅下降。2020年6月18日,中国移动发布2020年至2021年普通光缆产品集中采购招标公告,计划采购普通光缆产品约374.58万皮长公里(折合1.192亿芯公里),较2019年度略有增长;本次集采设置最高投标限价为821,540.95万元(不含税总价,折合68.92元/芯公里),最终招标价格预计将低于前述限价。由于国内市场的产能规模较大,尽管伴随着5G网络规模化建设阶段的来临,光缆等产品的需求量预计会逐步恢复增长,但相关产品的市场价格在短期内较难恢复到2019年度之前的价格水平。

(3)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

受此影响行业主要光纤光缆厂商的相关产品的营业收入、产品毛利率和营业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根据各公司已披露的2019年度财务数据情况看,同行业上市公司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具体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亿元

注:因同行业各公司的产品分类方法不同,产品构成差异较大,模拟计算并列示公司的光纤光缆及电缆、光电缆及通信设备的毛利率情况。

3、本期及2018年计提减值准备,是否存在利润调节情形

公司的光棒、光纤产品主要用途为公司光纤、光缆产品的内部生产自用,而公司的光纤光缆业务主要服务于电信运营商等客户,2018下半年开始尽管来自运营商的光缆需求订单有所放缓,但运营商的采购价格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度公司光纤光缆产品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1%,毛利率较2017年度提高3.5%,因此在2018年末光棒固定资产不存在减值迹象,未计提减值准备。

2019年电信运营商的普通光缆招标启动较晚,其中中国移动于2019年4月份完成招标,公司以第二份额排名中标,中标分量约为1,903.27万芯公里;中国电信于2019年8月份完成招标,公司以第七份额排名中标,中标分量约240万芯公里。2019年度运营商新的招标开始执行后,公司的订单较一季度快速增长,但销售价格下降较多,对公司的营业利润影响较大,公司新建的光棒产能仍无法得到有效消化。为此,公司采取了内部优化生产运营、外部与关键原材料供应商重新议价等措施以期降低产品成本;同时公司开始着手拓展光棒及光纤的外销渠道,以期有效消化产能。经过公司各业务部门的努力,上述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由于市场竞争加剧,截至2019年四季度公司光纤光缆产品的毛利率持续下降,通鼎光棒的光棒产品外销未达预期,光棒的产能利用率较低。公司据此判断光棒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在资产负债表日对相关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相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综上,由于行业需求、产品价格下降、行业政策变化及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公司相关产品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出现下降。公司在相关资产存在明确的减值迹象后,组织财务及业务部门进行减值测试,并聘请专业机构对相关资产开展评估工作,并据此对相关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的规定,不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问题8、报告期内,你公司针对光纤项目和光棒项目(四期)等在建工程计提减值准备1.1亿元,请你公司详细说明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减值迹象发生时点说明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利润调节情形。

回复:

1、光纤项目和光棒项目(四期)等在建工程减值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2、公司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1)公司光棒、光纤业务开展状况

①建设概况

光棒:公司光棒生产线分四期建设,于2014年开始建设,截至目前的投资总金额为118,958.14万元。其中一、二、三期产能为300吨/年,已于2017年10月建成达产;四期产能为300吨/年,于2017年8月开始建设,并于2018年四季度建成达产。截至2019年末,尚有部分光棒扩建厂房为在建工程,该部分在建工程已于2020年4月转为固定资产。

光纤:截至2016年,公司光纤产线的产能为2,500万芯公里/年。2017年8月,公司为匹配已建成的300吨光棒产能和同步扩建的300吨光棒产能,决定新建1,500万芯公里/年的光纤拉丝产能,截至2019年末,累计已投入金额为31,441.78万元。截至目前,该在建项目尚未投产。

②光棒、光纤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及市场价格情况

由于国内光纤光缆需求自2018年开始出现下滑,行业供给则快速增长,市场竞争加剧,光纤光缆价格迅速下降。受此影响,2019年度公司相关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出现下降,其中光纤的实际产量为1,741.10万芯公里,产能利用率为69.64%。自产光棒的实际产量为84.66吨,产能利用率为14.11%。近三年公司光棒、光纤的产能利用率情况如下:

光棒产能利用率

光纤产能利用率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预计在短期内无法全部消化600吨光棒产能及伴随着光纤扩产项目建成新增的1,500万芯公里/年的光纤产能。

公司的光棒和光纤产品以内部光纤、光缆生产自用为主,较少对外销售。2019年,由于市场需求波动及行业产能出现过剩,终端产品光缆的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光缆产品的主要客户是国内电信运营商,其中中国移动的占比较高。公司2016-2019年历年中标中国移动的普通光缆招标的价格走势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9年公司普通光缆的中标价下降约50%左右,受此影响,公司棒纤缆产品的毛利率大幅下降。2020年6月18日,中国移动发布2020年至2021年普通光缆产品集中采购招标公告,计划采购普通光缆产品约374.58万皮长公里(折合1.192亿芯公里),较2019年度略有增长;本次集采设置最高投标限价为821,540.95万元(不含税总价,折合68.92元/芯公里),最终招标价格预计将低于前述限价。由于国内市场的产能规模较大,尽管伴随着5G网络规模化建设阶段的来临,光缆等产品的需求量预计会逐步恢复增长,但相关产品的市场价格在短期内较难恢复到2019年度之前的价格水平。

3、结合减值迹象发生时点说明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利润调节情形

公司的光棒项目(四期)在2018年四季度建成达产,1,500万芯公里的光纤项目截至2018年末尚在建设阶段。公司的光棒、光纤产品主要用途为公司光纤、光缆产品的内部生产自用,而公司的光纤光缆业务主要服务于电信运营商等客户,2018下半年开始尽管来自运营商的光缆需求订单有所放缓,但运营商的采购价格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度公司光纤光缆产品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1%,毛利率较2017年度提高3.5%,因此在2018年末光棒及光纤相关在建工程资产不存在减值迹象,未计提减值准备。

2019年电信运营商的普通光缆招标启动较晚,其中中国移动于2019年4月份完成招标,公司以第二份额排名中标,中标分量约为1,903.27万芯公里;中国电信于2019年8月份完成招标,公司以第七份额排名中标,中标分量约240万芯公里。2019年度运营商新的招标开始执行后,公司的订单较一季度快速增长,但销售价格下降较多,对公司的营业利润影响较大,公司新建的光棒产能和相关光纤产能仍无法得到有效消化。为此,公司采取了内部优化生产运营、外部与关键原材料供应商重新议价等措施以期降低产品成本;同时公司开始着手拓展光棒及光纤的外销渠道,以期有效消化产能。经过公司各业务部门的努力,上述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由于市场竞争加剧,截至2019年四季度公司光纤光缆产品的毛利率持续下降,光棒及光纤产品外销未达预期,光棒及光纤的产能利用率较低。公司据此判断光棒及光纤相关的在建工程存在减值迹象,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在资产负债表日对相关在建工程进行减值测试并相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综上,由于行业需求、产品价格下降、行业政策变化及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公司相关产品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出现下降。公司在相关在建工程资产存在明确的减值迹象后,组织财务及业务部门进行减值测试,并聘请专业机构对相关资产开展评估工作,并据此对相关在建工程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的规定,不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特此公告。

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