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蒋渊:
至柔力量锤炼至纯科技

2020-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至纯科技董事长 蒋渊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朱文彬

公务员的“铁饭碗”,外企的高薪“金领”,是很多女文科生艳羡的职业。不过,蒋渊却瞒着父母辞去公务员职务,此后又从外企跳出,投身创立一家高科技含量的企业,为给员工发工资不惜向亲朋举债、卖房筹资。

如此让人看不懂之举,蒋渊泯然一笑道:“只是不想‘一杯茶’到老,率性而为。”灵动人生、至纯性情,她是至纯科技董事长蒋渊。

近日,蒋渊作客上海证券报和约珥传媒联合打造的《直面掌门人》节目,敞开心扉,讲诉她如何用女性温柔的力量炼就半导体领域最高纯工艺系统的故事。

不惧外资巨头

提及中国半导体高纯工艺系统,就不能不提至纯科技。

“在高纯工艺系统领域,至纯科技不惧外资巨头。”提及自己的“看家本领”,蒋渊笑着告诉上证报记者,至纯科技已经成为高纯工艺系统领域的领先者,可以跟林德、法液空等国际公司正面竞争。

在工业领域,衡量物质中杂质含量很低时,一般用纯、高纯和超高纯三个级别。高纯通常指杂质含量小于1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半导体领域所需要的原材料及环境,需要的正是高纯级别。

蒋渊进入高纯工艺系统领域纯属“偶然”。大学毕业后,蒋渊就进入上海某区经贸委工作。这份让别人羡煞的工作,蒋渊却觉得不舒服。不久后,她瞒着父母辞了公务员“铁饭碗”的工作,跳槽去了一家德国公司,在那里,她第一次接触到“高纯工艺”的概念。而后,这家德国公司被美资企业收购,蒋渊则是应客户请求,带领团队创立了至纯科技,那是在2000年。

“成立四年后,我们从民房区搬到了紫竹科技园,7个人做到了几百万元的营收。”回忆起公司发展的点点滴滴,蒋渊语气中是满满的幸福,她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后第10年,至纯科技做到了1亿元的年销售额,但没有贷过款、没有进行过外部融资。2011年,公司开始第一次对外融资,建公司总部和生产基地。

一晃20年,至纯科技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从生物制药到LED,从光伏到半导体显示产业(LCD),再到半导体集成电路,至纯科技的高纯工艺系统伴随着这些产业兴起、发展、壮大。

下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