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居民大类资产重新配置大门开启
权益基金或成主角

2020-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新基金募集规模情况
  郭晨凯 制图

编者按:

一升一降的数据,突显出万亿理财市场正在发生的大变局:一方面,余额宝和微信理财通的7日年化收益率从2018年年初的4%至5%,下降至近期的1.5%左右,一些银行理财净值化产品甚至出现亏损;另一方面,权益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突出,平均净值涨幅超过16%。权益基金热卖,今年以来募资规模已超万亿元。

中金公司表示,中国居民家庭可能已进入加速配置金融资产的拐点。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居民资金借基入市已是大势所趋,基金产品募集火爆正是居民资金逐步转移至资本市场的重要信号。

⊙记者 王彭 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今年上半年,公募新发基金总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权益基金占比接近七成,成为不折不扣的主角。

大量资金正借道公募基金涌入A股市场,这被业内人士视为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迁徙的标志。

权益基金爆款频出、北向资金持续流入……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权益基金发行放量是居民资金进场的信号。在低利率环境下,随着股市赚钱效应的累积,未来资金将加速进场。此外,在全球可投资标的稀缺的背景下,A股性价比较高,颇具吸引力。

居民资金逐渐转移至资本市场

一方面,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近期一些银行理财净值化产品甚至出现亏损;另一方面,权益基金热卖,今年以来募资规模超万亿元。一升一降的数据,突显出万亿理财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局。

中金公司表示,中国居民家庭可能已进入加速配置金融资产的拐点。中金公司分析称,低利率环境将促使居民多渠道寻求收益,假设居民总资产未来5年年化增长8%,那么到2025年居民金融资产规模将达到160万亿元,是现在的一倍。加上存款和低风险理财,到2025年居民金融资产规模有望达到371万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已成立663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1.05万亿元。从公募基金20多年的历史数据来看,此前仅在2015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超过1万亿元,为1.06万亿元。从全年数据来看,2015年和2019年新发基金规模均超过1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基金发行破万亿背后最大的推动力是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已分别成立了125只、271只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1642.87亿元、5417.55亿元。这意味着,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已达7060.42亿元,占比近七成。

今年以来,爆款基金频出,一日售罄已成常态,超过50只权益基金发行当日便结束募集。3月发行成立的睿远均衡价值基金,更是引发1224亿元资金认购,刷新公募基金史上最高认购纪录。

据统计,今年以来发行总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基金达到11只。其中,南方成长先锋发行总规模为321.15亿元,易方达均衡成长发行总规模为269.67亿元、易方达研究精选发行总规模为165.89亿元。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陈颖认为,本轮交投活跃和基金募集火爆恰恰是居民增量资金逐渐转移至资本市场的重要信号。

多因素助推权益基金大发展

“现阶段,大类资产配置向A股转移尚处于初期。”博道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张迎军认为,在过去两年中,随着房地产、信托等类别资产增长分别见顶回落,居民大类资产中长期重新配置的时间窗口正在打开。

近几年权益基金赚钱效应显现,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借道权益基金参与A股投资。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刚兑的打破,投资者将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中国基金行业将迎来史上最大的一次零售增长浪潮。

中欧基金测算发现,截至2020年5月31日,过去10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复合年化收益率为12.06%,总收益率为120.55%。

一位沪上基金公司董事长表示,投资者变得更为成熟,逐渐认识到长期业绩的重要性。“以前机构客户更关注业绩的长期性,所以我们早期主要针对机构客户。但随着个人投资者的成熟,我们开始投入更多的资源,发力零售端。”

一系列利好基金行业发展的改革举措也持续推出。去年10月,监管层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权益基金审批明显提速,行业期待已久的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也正式落地。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保本保收益的时代已经过去,券商、银行、基金公司等资管机构都在布局投顾等领域,把投资交给专业人士打理是未来的大方向。基金投顾未来将占据理财市场的半壁江山,预计未来3年能达到5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A股凸显性价比优势

近年来,随着多国央行大力“放水”,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全球多数发达经济体均处于接近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状态,可投资标的日益稀缺。

在此背景下,性价比较高的A股成为不少海外长线资金的共同选择。6月17日,全球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王滢表示,未来6到12个月,建议全球投资者增持A股。

今年上半年,北向资金仍在持续流入A股市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净流入总额已超1200亿元。中信证券研究部最新发布报告预测,不考虑极端情形,预计7月、8月外资分别净流入A股市场500亿元和300亿元。

北向资金一直被视为海外资本配置A股的风向标。在招商基金看来,海外资金愿意到新兴市场的估值洼地抄底,其中估值处于中枢水平的中国优质权益资产备受青睐。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在全球“无风险收益率锚”美债收益率屡创新低的背景下,中国优质资产或成为避险资产。若中国无风险利率水平进一步下降,A股权益资产的优势将更加显著。

“我们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仍然有上行空间,上行的主要动力将来自于企业盈利的不断改善。”瀚亚投资(上海)权益投资总监齐晧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