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蒋渊:至柔力量锤炼至纯科技

2020-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现在,至纯科技已经成为了A股高纯工艺系统龙头企业,公司的下游客户涵盖了半导体、光伏、LED、医药等多个行业。在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至纯科技的客户包括中芯国际、华虹集团、长江存储、合肥长鑫、南京台积电等业内领先的晶圆制造厂。

打铁需要自身硬

高纯工艺系统业务做得风生水起,蒋渊又有了新想法,她瞄准了湿法清洗设备。不过,她遇到了同事的质疑:公司业务好不容易发展的蒸蒸日上,未来成长空间也很大,为什么又要另起炉灶、重新折腾呢?

面对不解和疑惑,她在白板上给同事们画了一幅画:一座山,一条路,一辆车,车在山脚下公路上行驶。“如果汽车持续向前开,是一片天地,也很省力;但当海水漫上来时,只有向上开的车,才能逃出生天。”蒋渊说,往纵深打造企业的竞争力,才是出路。她最终说服了同事。

有想法,就行动。2015年,至纯科技开始启动湿法工艺装备的研发;2016年,成立院士工作站;2017年,成立全资子公司至微半导体,专门负责湿法清洗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在湿法设备方面,至纯科技已经走在了国内前列,我们的B200产品在去年拿到了新增机台近40%的份额,显示出团队的竞争力。”回顾4年多来的工作,蒋渊对至纯科技在湿法设备上取得的成绩甚为满意,不过,她并不满足:“就高端产品来说,至纯科技和国际厂商还有很大的距离。”

同样看上湿法设备这块大蛋糕的,大有人在。记者了解到,介入湿法清洗设备的国产半导体设备商还有北方华创、盛美半导体、芯源微等公司。

“大机遇就摆在那里,但能不能把机遇转化为企业的真实成长,那就要看企业自身的能力了。”对于竞争,蒋渊说,机会均等,打铁需要自身硬。

“跨界”再生晶圆

如果说从高纯工艺系统跨入到机台领域,是属于业务的延伸,那蒋渊的下一步棋就让业界大呼看不懂了——跨入再生晶圆领域。

2019年5月8日,至纯科技披露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公司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3.56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其中,1.2亿元拟投入半导体湿法设备制造项目,2.36亿元投入到晶圆再生基地项目。

芯片制造工艺复杂,晶圆厂在制造过程中,往往需要先使用控片、挡片来测试机台和工艺的稳定性。由于全新的控片、挡片价格昂贵,为节省成本,晶圆厂往往会将这些测试片回收加工后再次利用,这即是“再生晶圆”。

那么,作为一个设备供应商,至纯科技为什么要介入再生晶圆领域?

对于至纯科技的“跨界”,蒋渊讲述了背后的战略逻辑:在晶圆厂前期建厂时候,至纯科技提供高纯工艺系统服务;之后这个厂进入导入设备阶段,至纯科技为其提供湿法清洗设备;而当这个厂产能放量后,至纯科技又可以为其提供再生晶圆,来降低它的生产成本。“至纯科技一直在自己能力圈范围,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蒋渊说。

“预计再生晶圆项目在今年10月份投产。”说到再生晶圆项目的进度,蒋渊很是欣喜地告诉记者,该项目现在已经进入了厂房封顶的阶段。

让半导体更有温度

从LED到光伏,再到半导体集成电路,至纯科技踏对了高纯工艺系统的每一个节拍,秘诀在哪里?

“或许,正是因为我是文科生!”对此,蒋渊笑意盈盈地说到,她是团队的队长,战略和协调是其最重要的工作,这恰好是文科生的“长板”,在具体的战术实施时,其他工科背景的团队就可以大显身手,自己这个文科生则很少干预。“更多的人文力量给半导体增加了温度,我和团队真正做到了‘长短对接’。”

都说创业是九死一生,蒋渊在创业期间有遇到困难吗?

“最难的时候,找亲朋借钱给员工发工资,自己还卖掉了第一套房子。”想起自己创业路上遇到的困难,蒋渊却笑得很爽朗,语气中听不出一点辛酸。她认为,不管是借钱还是卖房给员工发工资,都是跟照顾自己孩子一样“自然”的行为。在她眼中,至纯科技就是自己的孩子。

作为半导体领域为数不多的女性创业者,蒋渊认为,她能带领至纯科技走到今天,正源于她是一名女性。“女性的包容、坚韧,恰好吻合这个产业的特质,与其相得益彰。”

“从一粒沙子变成一颗芯片,中间是千百道工序的锤炼,充斥着工业文明的冷峻气息,也消耗着大量的时间、资金,需要从业者的耐心、恒心和长远眼光;女性绕指柔的力量,恰好会拉长时间轴,从而关注更长远的目标。女性也更乐于享受从事的过程,这反而更容易到达成功的终点。”蒋渊对女性创业者建议,创业,不需要把自己变成“须眉”,木兰只要发挥木兰的优势即可。

蒋渊的理念不仅让半导体更有温度,也让至纯科技成为员工的“家”。在至纯科技总部,不仅有健身馆、壁球馆,还开设有晚托班,员工轮流去照顾放学后的小朋友,让有孩子的员工可以“上班带娃两不误”。

现在,至纯科技的“暑期托班”已经开设到第七期。在这里,至纯科技请来了乐高、画画、围棋等课程老师,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开心成长。而“蒋老师”也会在每一期的结业典礼上,与孩子们一起分享、一起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