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2020-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855 证券简称:航天长峰公告编号:2020-047

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航天长峰”)于2020年6月1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723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问询函的要求,公司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现对问询函中提及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行业及经营

1.关于整体盈利情况。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安保科技、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电源四大业务板块。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25.92亿元,同比增长10.00%,而公司归母净利润为0.43亿元,同比下降58.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37亿元,同比下降158.7%。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方向相背离且差异较大。请公司结合业务板块、业务模式、收入确认政策、成本、费用变动等,说明公司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的背景下,扣非前后归母净利润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一)公司整体及分板块主要指标变化情况

2018-2019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变动表

单位:万元

2018-2019年度各业务板块收入、归母净利润情况

单位:万元

注:合计数与合并报表数据的差额为母公司本级数据。

从分业务板块收入数据来看,电源业务较上年同期增加1.91亿元,同比增加41.78%,是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从分业务板块归母净利润数据来看,安保科技业务较上年同期减少7,063.75万元,同比下降282.13%。安保科技业务归母净利润下降,是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下降的主要影响因素。另外,电子信息业务和医疗器械业务实现的收入、归母净利润从占比及同期变化来看对公司整体影响不大。其中电子信息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03%,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89%,主要原因是2019年子公司长峰科威原总经理尉钟案件终审判决形成营业外收入1,746.95万元。

综上,2019年公司整体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电源业务销售规模增长,公司整体归母净利润下降主要由于安保科技业务归母净利润下降导致。以下从两大业务板块分析公司收入增长、归母净利润下降的合理性。

1、电源业务分析

2018-2019年度电源业务主要财务指标变动表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知,电源业务收入增长1.91亿元,增幅41.78%;归母净利润增加1,636.09万元,增幅34.88%。

子公司航天柏克、航天朝阳电源主营电源业务,各自实现的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航天柏克收入增长主要包含以下方面:传统EPS、UPS电源业务销售稳步上涨,越来越多的运用到铁路、高速、机场、地铁等项目建设中,2019年销售收入增加3,000多万元;梯次锂电池业务销售收入增加4,000多万元;高速公路收费ETC项目销售收入增加2,000多万元;2018年5月航天柏克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1-4月实现的销售收入3,800多万元未纳入可比期间。

航天朝阳电源由于大连东芝机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等前几大客户批产以及公司厂房搬迁完成后交付能力提升等因素影响,2019年销售收入增加4,000多万元。

业务模式方面,电源业务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业务模式,通过公司销售部门及代理服务商获取订单后,按照销售合同要求进行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组织生产、产品交付,并最终确认收入。公司2019年通过收购航天朝阳电源,在子公司航天柏克工业电源业务的基础上又拓展了集成一体化电源和模块电源业务,目前公司电源业务以军工级及工业级UPS电源、稳压电源、恒流电源、脉冲电源、滤波器等各种电源模块和电源相关产品为主要产品,产品覆盖航空航天、船舶、机车、通信、工控、轻工、重工及科研等各种领域,尤其是在需要电源系统高可靠性的科研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公司也是国内少数能同时研发制造大功率UPS电源及EPS电源的生产厂商。收入确认政策方面,以电源为主的产品销售类业务,在购买方接受商品以及安装和检验完毕后确认收入,如果安装程序比较简单,在客户收到商品时凭验收单确认收入,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报告期内,公司收入确认政策未发生变化。

成本费用方面,电源业务收入增长41.78%的同时,受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新开拓的锂电池市场毛利率较低影响,毛利率下降1.54个百分点;同时航天柏克加大锂电池等新产品的研发投入,航天朝阳电源重点研发数字电源新技术,围绕国产替代需求,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产品,电源业务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增长0.27个百分点。

综上,电源业务是公司2019年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虽然受多种因素影响,利润的增幅略低于收入增幅,但整体情况较为平稳。

2、安保科技业务分析

2018-2019年度安保科技业务主要财务指标变动表

单位:万元

从上表可见,安保科技业务2019年收入增长4,863.54万元,毛利额比上年减少3,560.73万元,毛利率较上年下降2.81个百分点,同时期间费用增加5,209.61万元,资产及信用减值损失增加1,251.20万元,合计影响归母净利润减少7,063.75万元,同比下降282.13%。

业务模式方面,公司作为安保科技大型系统规划设计集成商,以系统集成、产品开发为主要经营模式,为用户提供相关技术和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安保类项目从编制概算到完成投标、中标开始,签订合同,完成深化设计,采购硬件产品,完成到货验收后开始集成服务,设备全部调试完成后进入初验,试运行合格后完成终验,完成工程决算审计后进入质保期,质保期满后至项目结束,业务涉及公安、政法以及边海防等领域。公司根据所承接的项目的地域、性质与内容不同,在公司合格供应方名录中选择适合的供应商。公司主要从项目的属地化管理、资质与能力以及施工价格等方面选择施工方,从客户需求匹配度、专业技术能力以及服务价格等方面选择技术服务商。

收入确认政策方面,公司中标项目后编制预估总成本,项目实施进展过程中,公司月底按实际归集的项目成本占合同预估总成本的比例确认对应的项目收入,半年度、年度公司参考取得的客户的进度单、验收单核实确认收入对应的完工百分比。公司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的项目收入,因受到项目建设内容、甲方资金状况、预算安排等因素的影响,与收到甲方实际回款存在时间上的差异,因而产生应收账款。通常情况下,公司签订收款合同后,一般会收到20%-30%的预收款,设备到货验收后累计收到30%-60%的进度款,设备调试完成后达到初验条件后累计收到60%-80%的进度款,终验完成后累计收到80%-95%进度款,质保期到期后收回剩余质保金。设备供应商一般预付30%,设备到货验收后累计支付到90%-95%。施工方和技术服务商一般采用背靠背付款方式,在收到甲方等比例款项后支付。报告期内,公司收入确认政策未发生变化。

成本费用方面,安保科技业务期间费用、资产及信用减值损失共计增加6,460.81万元。主要原因为:一是安保科技传统优势主要集中于公安、政法领域,公司在原有领域及区域难以实现快速增长,为开拓新的区域,公司加大市场布局,2019年度分别在内蒙古、福建、山西、河北、吉林等地新设多个分支机构,布局全国市场,销售费用相比2018年增加2,056.07万元;二是为了赢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安保科技业务加大科研投入,开展“指挥云系统创新及产业化项目”等多个研发项目,2019年研发投入同比增加1,152.15万元;三是为了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公司加大管理投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管理费用同期增加1,968.26万元;四是2019年公司受到部分工程项目回款滞后的影响,2019年计提资产及信用减值损失3,255.70万元,比上年增加1,251.20万元。

综上,2019年收入同比增长10%,而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58.02%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电源业务收入增长带动公司整体收入增长,部分产品利润增幅略低于收入增幅,二是安保科技业务因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以及信用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归母净利润下降导致公司整体归母净利润下降。

(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分析

公司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导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远高于扣非前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主要包括: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航天朝阳电源形成的非经常性损益本期较上期增加1,740.52万元;本年子公司长峰科威原总经理尉钟案件终审判决形成非经常性损益1,746.95万元;因子公司航天精一2019年业绩对赌未完成拟回购的股份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295.92万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了解、评价与收入循环以及存货循环相关的内部控制,并测试了相关内部控制流程的运行有效性;2、执行分析性程序,对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毛利率实施了分析程序,识别是否存在异常波动,并查明波动原因;分析费用波动情况,取得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分月明细表,分析期间费用明细项目在月度以及上下年的波动情况,核查是否存在异常波动并分析原因,对占比较大的项目进行重点关注;3、执行细节测试,选取样本检查与收入确认相关的支持性文件,如合同、中标文件、项目进度确认单、验收单、运输单据、发票、客户回款单据等,根据客户交易的特点和性质,选取样本对往来款余额和交易额进行函证,确定收入发生的真实性;对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进行截止测试,检查收入、成本是否存在跨期;4、获取成本核算资料,复核成本核算是否正确,相关成本结转是否恰当;检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的具体归集、核算方法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5、对大额费用的支付,执行合同检查、付款检查,并评价其是否记录在正确期间;6、访谈航天长峰及子公司销售人员,了解公司竞争地位及市场情况是否发生重大变化;7、与同行业公司对比分析公司毛利率水平、应收账款回款情况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并分析原因。

基于执行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

公司对于上述关于整体盈利情况的说明,与我们在执行航天长峰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所了解的情况在所有重大方面一致。

2.关于安保科技业务。年报显示,安保科技业务以系统集成为主,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毛利率逐年降低。报告期内,公司安保科技业务营业收入14.92亿元,占总收入57.55%,因管理费用、研发投入的增长,毛利率同比下降20.81个百分点。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该业务收入、成本费用、研发投入等因素分析说明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该细分领域的行业发展、竞争格局、公司核心竞争力、说明公司安保科技业务是否存在收缩风险,业绩下滑是否具有持续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一、结合该业务收入、成本费用、研发投入等因素分析说明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2019年度安保科技业务主要财务指标变动表

单位:万元

公司所处的安保科技行业近几年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本身处于转型升级期间,长峰科技在全国重点行业和区域加大布局,目前处于前期投入阶段,效益尚未显现,如冬奥会项目、广东省地方政府“东莞护城墙”等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处于前期投入阶段,正在逐步实施落地,项目落地周期长,前期成本费用投入较大,加大了公司当期的成本费用支出;同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将公司主要资源集中投入跟踪利润率相对较高的重点项目,力争以创新方案和技术为突破点,以点带面在重点领域形成突破。

前期重大项目情况表

单位:万元

注:公司为重大项目签订落地,前期成本费用投入较大,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项目签订存在不确定性。

综上所述,面对安保科技业务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积极扩大市场布局,加大研发投入,目前业务处于转型升级、市场处于前期铺垫阶段,安保科技业务毛利率出现下滑。

二、结合该细分领域的行业发展、竞争格局、公司核心竞争力、说明公司安保科技业务是否存在收缩风险,业绩下滑是否具有持续性。

行业发展方面,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在行业中落地应用,云端产品的融合以及AI的赋能,使安防智能前端越来越丰富,同时5G时代的逐步来临,给行业带来了更多应用可能。在5G与AI智能算法模型结合,使得数据积累的过程越来越快,最终实现实时更新和场景优化,5G+AI技术会提高应用系统的海量数据高速传输、高分辨率、智能决策等功能,环环相扣并重构智能安保科技体系。

竞争格局方面,安保科技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随着近年来行业客户需求的增长及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成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各细分产品的领域,竞争对手和潜在的进入者增多,新竞争者的加入将使行业竞争空前加剧,不掌握核心产品的系统集成商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核心竞争力方面,公司拥有齐全的业务资质、技术资质和保密资质,为安保科技业务的提升提供了强大助力。公司注重科技创新与研发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指挥云系统创新及产业化项目的研发及推广;积极开展公安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及视频侦查与反恐预警系统的设计研发,建立了全面适配的数据接入汇聚模式,提供了标准统一、流程规范的数据整合服务,构建了统一调度、精准服务、安全可控的数据共享服务体系,形成了快速调优的智能算法工具箱。

综上所述,安保科技行业发展前景较好,但市场竞争较为激烈,2020年度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推进转型升级,将资源侧重于利润率相对较高的重点项目,不再争取毛利率相对较低的项目。因此2020年收入会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减少的收入都是低利润的项目,在利润方面不会出现明显的持续下滑局面。

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了解、评价与收入循环相关的内部控制,并测试了相关内部控制流程的运行有效性;2、询问公司管理层,了解公司安保科技业务行业发展、竞争格局是否发生变化以及相关变化对公司业务的影响;获取公司技术资质、研发成果等资料了解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相关情况;3、执行分析性程序,纵向对比分析收入、成本及费用月度间波动情况以及横向对比分析收入、成本及费用上下年的变动情况,并核查月度间异常波动原因以及上下年变动的合理性;4、从客户交易记录中选取样本(包括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样本),核对销售合同、项目进度单、验收单、发票、客户回款单据等支持性文件,评价相关收入确认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截止性;5、针对实际发生的项目成本,复核项目成本归集是否正确,相关成本结转是否恰当。采用抽样方式,执行了以下程序:检查实际发生项目成本相关合同、发票、物资采购签收单、进度确认单等支持性文件;对实际发生的项目成本进行截止性测试;同时对合同毛利进行分析;6、检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具体归集、核算方法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大额费用的支付,执行合同检查、付款检查,并评价其是否记录在正确期间;7、获取公司研发费用核算的会计政策,包括但不限于研发费用的归集、核算、资本化时点的判断依据等,评价其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检查研发费用明细账,对研发费用的构成进行分析性复核;选取样本检查研发费用发生的凭证、合同、发票及付款记录等,复核研发费用的真实性、准确性;8、执行函证程序,选取样本向客户、供应商函证往来款期末余额、交易发生额或交易进度比例。

基于执行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

公司对于上述安保科技业务毛利下滑原因及合理性的说明符合业务实际情况,与在航天长峰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所了解的情况在所有重大方面一致。

3.关于季度财务数据。年报显示,公司分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19亿元、5.61亿元、5.14亿元、11.9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02.88万元、-1703.36万元、4808.38万元、2967.24万元,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7亿元、-2799.67万元、4750.15万元、4.88亿元。公司各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存在较大差异。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产品销售情况、收入及费用确认等,说明公司季度间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变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公司客户特征、采购安排及销售回款等,说明公司各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归母净利润的匹配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回复:

一、结合公司产品销售情况、收入及费用确认等,说明公司季度间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变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一)公司季度间营业收入变动情况

2019年公司各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情况表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知,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存在季度间波动。考虑到各业务板块处于不同行业、经营模式不同,公司按业务板块分析季度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波动产生的原因。

2019年各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季度间情况表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知,除电源业务各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比较平稳之外,其他业务季度间波动较大。电子信息业务受客户集中验收导致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医疗器械业务因客户春节假期备货以及部分工程项目验收导致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增加明显。安保科技业务从第二季度开始增幅明显,由于其营业收入占各季度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均超过50%以上,对公司营业收入季度间波动影响较为明显。

受安保科技业务经营模式和客户预算批复影响,上半年项目回款较少,公司根据项目验收安排将项目投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进行,以减少资金投入回收的时间差,导致公司上半年收入确认少;下半年,公司推动安保科技项目实施,积极配合业主完成验收并取得验收结算资料,回款增加,项目验收进度加快,收入确认显著增加。

综上,由于安保科技业务客户特征和业务模式等方面的影响,公司季度间营业收入呈现波动性。

(二)公司季度间归母净利润变动情况

2019年各业务板块季度间归母净利润情况表

单位:万元

从各业务板块来看,电子信息和电源业务各季度均实现盈利,除二季度电子信息业务利润有所下降外,季度间净利润变动较平稳;安保科技业务一、二季度出现经营亏损,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实现盈利,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存在亏损;医疗器械业务一至三季度为经营亏损,四季度利润大幅增长实现盈利。通过分析,公司上半年经营亏损主要为安保科技和医疗器械业务亏损导致,三季度整体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安保科技业务净利润上升导致,四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速下降,主要是安保科技业务净利润下降导致,具体分析原因如下:

公司安保科技业务受客户预算批复影响,上半年项目回款较少,公司根据项目验收安排将项目投入集中在下半年进行,以减少资金投入回收的时间差,导致公司上半年度收入确认少;同时人工成本等日常支出导致半年度利润为负,与公司近几年季度波动相吻合。

为保障四季度重点工程项目验收及回款,三季度公司集中人力物力优先保证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展,加快施工进度,以崇礼天网工程项目、郑州“四个中心”安保系统建设项目为代表的重点工程项目取得阶段性验收,对三季度净利润影响较大。

重要项目情况表

单位:万元

安保科技业务部分大额长账龄应收账款未收回等原因导致信用减值损失较三季度增加2,545.58万元;四季度业务拓展,销售人员差旅费、薪酬奖金以及部分工程项目未中标,前期市场开拓费用增加导致销售费用较三季度增加2,058.76万元;科技部科研课题等项目研发投入增加,研发费用较三季度增加2,153.28万元,以上原因均导致四季度利润增速下滑。

综上,主要由于安保科技业务项目开展、收入及成本费用确认等方面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存在季度间波动差异。

二、结合公司客户特征、采购安排及销售回款等,说明公司各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归母净利润的匹配性。

2019年各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归母净利润明细表

单位:万元

注:合计数与合并报表数据差额为母公司本级数据。

公司安保科技业务以系统集成项目为主,涉及到集成项目建设和项目竣工验收,交付及结算周期普遍较长,回款具有波动性且多集中于下半年,公司各季度归母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变动趋势基本一致。上表数据表明,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494.36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出,实现归母净利润-3,506.24万元;三季度开始,随着项目进度推进、项目回款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和归母净利润同向增加,尤其是第四季度经营回款集中。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5亿元,公司全年经营性现金流较好。从客户特征、采购安排及销售回款方面分析,公司各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归母净利润也具有一定的匹配特性。具体原因如下:

一是安保科技业务以系统集成项目为主,一般从项目招投标、项目建设到项目竣工验收需要经历相对较长的时间,为保证大型项目的工程进度需要进行项目预投,以及支付人工等其他日常固定经营开支等,上半年度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电子信息和电源业务受到近两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为保证下半年产品正常发货,上半年需提前进行存货储备导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

二是公司安保类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内部付款审批流程普遍较长,尤其是政府类客户资金预算拨付、人事变动等都会影响公司回款进度。下半年度受安保科技业务客户预算资金拨付等影响,项目回款大幅增加;受电源业务和电子信息业务客户集中验收以及项目款催收等影响,经营回款增加;同时年底通过与供应商协商,采用承兑票据等方式进行结算,延长付款期限导致下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完成较好。

综上,受公司客户性质、业务模式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公司各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归母净利润具有匹配性。

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获取并分析2019年各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检查各季度报表编制情况,重点分析影响因素的合理性;2、了解公司现金流表编制方法及编制过程,获取公司的现金流量明细,对金额较大的现金流明细与货币资金明细账和银行对账单进行核对,检查有无不符情况;3、复核公司现金流量表中各项目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之间的勾稽关系;4、取得了报告期内主要银行的对账单,抽查大额资金对应的业务记录,与会计凭证、合同等原始单据核对,检查是否存在异常资金流动。

基于执行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

公司对于季度间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变动较大原因的说明合理,各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归母净利润额匹配性符合业务实际。

4.关于客户与供应商。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4.8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18.61%;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1.92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9.52%,上年度同期对应占比分别为43.34%、29.76%,本年度占比变动幅度均较大。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各板块业务模式、产业链上下游状况、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前五大客户、供应商的销售或采购金额占比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2)分板块列示公司前五大客户、供应商名称、交易金额、结算方式、账龄、坏账计提情况,较上年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及其原因,并说明是否构成关联交易。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一、结合公司各板块业务模式、产业链上下游状况、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前五大客户、供应商的销售或采购金额占比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供应商采购情况及变动表

单位:万元

以上可知,2019年、2018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波动主要系安保科技板块的波动所致;2019年、2018年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波动主要系安保科技板块、电子信息板块的波动所致。

公司安保科技板块前五大销售额、采购额的波动系2017年、2018年长峰科技中标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云网”)“互联网+”重大工程航天云网平台(一期)基础设施建设二三阶段、航天云网双创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互联网+”重大工程航天云网平台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形成的销售以及配套的采购所致。

安保科技业务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表

单位:万元

可比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与供应商采购额变化不大。公司安保科技板块扣除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影响,与可比公司销售额、采购额趋势相近。

公司电子信息板块主要为特种计算机、红外光电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产业链上游以产品元器件供应商为主,产业链下游以产品交付用户为主,由于电子信息业务的特殊性要求,公司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为一体,为客户长期提供配套产品,电子信息板块采购和销售一般均呈现稳定状态,2019年采购额增长主要系子公司长峰科威生产所需的元器件采购增加所致。

二、分板块列示公司前五大客户、供应商名称、交易金额、结算方式、账龄、坏账计提情况,较上年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及其原因,并说明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一)公司各业务板块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情况

1、安保科技业务

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情况表

单位:万元

2018年-2019年安保科技业务前五大客户均为工程类项目,按项目进度进行结算。由上表可知,安保科技业务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交易额波动较大,主要系:一是安保科技业务的特性,客户随项目的变动而变动;二是2017年、2018年子公司长峰科技中标航天云网“互联网+”重大工程航天云网平台(一期)基础设施建设二三阶段、航天云网双创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互联网+”重大工程航天云网平台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2018年该项目实现营业收入47,095.01万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仅为5,133.53万元,上下年变动41,961.48万元。公司安保科技业务以承接集成类项目为主要收入来源,业务主要集中在公安、政法等专业领域,为进一步加快安保科技行业市场布局,公司在新疆、河南、贵州、内蒙古、福建、山西、河北、吉林等地新设多个分支机构,所承接的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公司根据承接项目的地域、性质与内容的不同,选择具备相应资质、施工能力的企业作为供应商,不同地域不同年份项目的跟踪、签约、落地、实施,使得公司安保科技业务各年度的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变动较大。

2019年前五大客户项目明细表

单位:万元

2018年前五大客户项目明细表

单位:万元

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波动主要系:一是安保科技业务的特性,客户随项目的变动而变动;二是2018年子公司长峰科技中标张家口市公安局崇礼分局新建扩建天网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资金支付审批涉及政府等多个部门,资金支付周期较长所致。

2、电子信息业务

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情况表

单位:万元

电子信息业务板块以红外设备及特种计算机产品销售为主,销售产品一般需要取得对方验收入库单后进行收入确认,设备需要安装的待安装和检验完毕时进行收入确认,多采用商业承兑汇票进行结算。由上表可知,电子信息业务板块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销售交易额变动不大,客户较为稳定。

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波动主要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货款多年未回所致,公司依据新金融工具准则预期信用损失率计提对应的坏账准备。

3、电源业务

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情况表

单位:万元

电源业务板块以UPS、EPS电源和集成一体化电源产品销售为主,销售产品一般需要取得对方验收入库单后进行收入确认,设备需要安装的待安装和检验完毕时进行收入确认,多采用电汇、承兑汇票等进行结算。由上表可知,电源业务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交易额波动较大,主要系:一是2018年8月,航天柏克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塔”)签署《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梯级锂电池设备及相关服务采购合同》,中国铁塔梯级锂电池设备及相关服务主要在2019年提供所致。二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产品均为定制化产品,各年销量与其自身的配套项目相关,2018年合同签订额2,700万元左右,2019年合同签订1,928万元左右;2019年销售额较2018年增加822.47万元,系部分2018年的订单于2019年交货确认收入所致。

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波动主要系中国铁塔应收账款回款所致。

4、医疗器械业务

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情况表

单位:万元

医疗器械业务板块主要以医疗产品和医疗工程项目为主,其中医疗产品类销售在取得对方验收入库资料后确认收入,医疗工程项目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销售收入,多以电汇形式进行结算。由上表可知,医疗器械业务2018年-2019年前五大客户交易额波动较大,客户相对分散,主要系2019年航天长峰医疗分公司新承接了海口市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口市妇女儿童保健与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提升项目,以及客商三口腔科综合治疗仪/高频电刀/彩色超声诊断仪所致。

2019年前五大客户项目明细表

单位:万元

2018年前五大客户项目明细表

单位:万元

(下转8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