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三板市场分层完成定期调整
创新层公司超1200家

2020-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红 ○编辑 朱绍勇

⊙记者 王红 ○编辑 朱绍勇

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了解到,截至7月31日,新三板市场分层的三批调整工作已顺利完成,共有606家公司调入创新层,7家公司调出创新层(不含即时降层情形)。调层完成后,创新层公司数量达1201家,是层级调整前创新层公司数量的1.83倍。

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总的来看,符合条件的公司入层意愿强烈,超过98%符合入层条件的公司提交了入层申请。新入层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市场认可度提高。创新层吸引力和公司质量均有显著提升,为精选层做好了充分的优质资源储备。

首先,新入层公司质量提升,优质公司聚集效应显著。今年分层调整完成后,创新层有636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411家公司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创新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中位数分别是基础层公司的3.44倍和13.37倍,体现出对优质公司的聚集效应。

其次,新入层公司的交易活跃度和市场认可度显著提升。今年以来,随着深化新三板改革各项措施全面落地,包括创新层在内的市场各层级投资者适当性标准优化,集合竞价撮合频次增加,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606家新入层公司有成交的天数是其去年全年的2.08倍,日均换手率平均达7.97%;日均成交量和成交额的中位数分别较2019年全年增长18%和40%。同时,75.58%的新入层公司股票价格较年初有所上涨,210家公司涨幅超过50%。

此外,精选层企业资源充足,财务状况良好。新进入创新层的公司中,有439家符合精选层财务条件,占比72.44%。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总体来看,新三板改革重聚创新层吸引力,引导企业逐层递进发展方面的积极效应正逐步显现,新入层公司质量良好、市场认可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