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华鑫证券董事长俞洋: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

2020-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鑫证券董事长 俞洋

⊙许盈 ○编辑 孙放

券商分类评价在今年升至A类,今年前7个月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营业收入、净利润的行业排名均较去年大幅提升——近期披露的一系列数据信息显示,作为中小券商的华鑫证券,不仅没在强者恒强的行业竞争格局中被边缘化,反而依托其金融科技领域的专长,不断争得业务发展空间。

这其中有何奥秘?华鑫证券董事长俞洋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一语概括道:立业须先立人,立人当先立德。在他看来,人才、资本等方面均不占优的中小券商要谋发展、求突破,就必须围绕“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理念,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展业创新、凝聚团队的核心和基石。

立业:企业拼不拼,看晚上亮着的灯

证监会8月26日公布“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有近20家中小券商跻身A类,其中就有华鑫证券的身影。

经纪业务方面,华鑫证券的专业特色就是以金融科技打造的特色交易系统,主要服务于有个性化需求的专业投资群体。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以龙虎榜累计上榜交易额来算,排名前50的券商席位中,华鑫证券独占6席,仅次于华泰证券的7席。在与头部券商体量规模相差悬殊的情况下,华鑫证券能在细分领域取得突破,其交易系统的市场竞争力可见一斑。

那么,华鑫证券的金融科技开发投入是否也达到了“天文数字”呢?据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年度排名数据,华鑫证券2019年信息技术投入1.24亿元,排在行业第40名,排名前三的头部券商投入都在10亿元以上。

花钱不多,效果不错,华鑫证券的“秘诀”就藏在企业文化里。2014年,俞洋出任华鑫证券总裁时,提出了“效率、协同、执行力”的工作理念。在他看来,工作理念是企业文化的底层逻辑。“只有工作理念的转变才能促进公司更快地发展,只有公司发展了,员工才有机会获得物质和精神的财富,才会形成滋养华鑫优秀企业文化的土壤。”俞洋说。

为充分发挥中小券商的协同优势、效率优势,俞洋要求员工“拿起电话”“迈开腿”,工作的事直接面谈,要比通过间接的通讯工具更高效。“我不喜欢做事拖泥带水,公司上下一共也没几层楼,有疑问、有想法为什么不面对面交流呢?”他说。

工作节奏的加快,确实改变了企业的氛围。俞洋向记者提到一个细节变化:“过去,下班后公司大楼就一片漆黑,而如今则是灯火通明。一家企业拼不拼,就看晚上亮着的灯多不多。”这既是齐心拼搏之灯,也是共同发展之灯。

立人:鼓励追求名利,更要明确底线

证券业协会近日统计的半年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鑫证券总资产为231.14亿元,是2014年时的近3.5倍。

人员方面,证券业协会公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华鑫证券(母公司)有员工1215人,较2014年增加近50%。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约80%,比2014年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企业的规模快速扩张,团队也在成长壮大,如何更好地凝心聚力,成为关键问题。对此,华鑫证券的答案是其文化理念中的“三心”,即:面对法律法规、制度、市场应有敬畏之心;面对困难、压力应有担当之心;面对员工应有关爱之心。

“我一直说,希望员工追求‘名’和‘利’,最好是‘名利双收’。这是褒义。名,使其职业生涯能够有所规划;利,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俞洋表示,对作出贡献的员工,华鑫证券不吝名和利地鼓励,名是匹配相应的职级荣誉,利则体现为绩效激励。

但追求名利绝非唯利是图,提倡效率也不是急功近利。对员工的道德风险问题,华鑫证券的态度是零容忍。而在用人上,公司更是明确合规就是红线,实行“合规一票否决制”。

俞洋认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强调“合规”“诚信”,是对券商的更高要求,同时也维护了行业秩序。他表示,行业文化建设重视声誉风险,对从业人员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形成了有效的约束。“要是有人在一家公司被发现有违规行为,即使此人跳槽到其他公司,新的用人单位也会慎重考虑其中的风险。”

有此约束,敬畏之心会浸透至公司每名员工的工作意识之中,也使“合规风控是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石”成为华鑫证券所有人的共同理念。

立德:企业文化不是抽象的概念

“我觉得文化缘起自人性。而行业文化建设关键看三观是否一致。”俞洋说。

在华鑫证券的企业文化中,“三观”有着明确的内涵:不冷眼、不悲观、积极乐观的世界观;不碌碌无为、不群居终日,积极奋斗的人生观;不急功近利、不唯利是图,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如何立三观、建团队,俞洋认为关键要看带头人。他以负责金融科技开发的IT团队为例,“正是因为团队带头人三观正、有情怀,所以,整个IT团队才会慢慢形成一种有情怀、有担当、不计较得失的氛围,而华鑫在金融科技上才能发展这么快。”

“真正的企业文化是什么?要公司员工都发自内心地接受,养成一种工作习惯甚至是思维习惯。那么,这个企业的文化才算真正形成。华鑫证券的企业文化建设,是要营造一个弘扬人性光辉、凸显党性素养、崇尚理性思维、尊重个性特质的氛围。不仅激励员工成为文化建设者,更加让员工能够享受公司发展的成果。”所以,在俞洋看来,企业文化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言传身教的潜移默化,是日常工作中点点滴滴的润物无声,是企业带头人的率先垂范和员工们的凝心共创。

成立于2001年的华鑫证券,即将迎来弱冠之年。20岁有梦想、有激情、有干劲,这也正是华鑫证券当下的状态。俞洋表示,华鑫证券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用文化凝聚力量,不仅要促进公司的发展,更要为行业文化建设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