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融资余额止跌回升
资金聚焦高景气度行业

2020-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交易所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在连续7个交易日下降后,9月14日终于企稳反弹,单日增长18.96亿元,最新报14132.08亿元。

从流向看,杠杆资金近期主攻两大方面:一是以光伏为代表的高景气度行业,二是科创板中各领域的“核心资产”。

如隆基股份9月14日获融资资金净买入1.76亿元,净买入额高居所有两融标的股首位。

作为全球单晶硅片及组件领域的领军企业,隆基股份受益于产业景气度提升,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近192%。其中,7月份以来,隆基股份从40元关口加速上扬,目前已站上70元大关。在此过程中,融资资金贡献较大。

据统计,7月1日至9月14日,隆基股份的融资余额从17.11亿元增至42.25亿元,短短两个半月增长近1.5倍。

隆基股份日前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1.16亿元,同比增104.83%。光大证券电新团队认为,隆基股份半年报业绩大超预期,主要是由于平价周期下光伏行业景气度上行,公司的硅片及组件出货量均超出市场预期。

光大证券表示,展望未来,隆基股份在成本控制和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优势在产业链降本趋势下进一步凸显。看好公司在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龙头优势的进一步扩大。

光伏行业另一大龙头通威股份同样获融资客追捧。7月份以来,通威股份融资余额从7.12亿元增至11.28亿元,增幅达58%。

科创板近期大幅反弹。科创50指数近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6.59%,显著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融资资金在科创板中并非“雨露均沾”,而是侧重买入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中芯国际9月以来虽然股价出现下跌,但融资余额持续逆势增长。9月1日至14日,中芯国际获融资净买入8.29亿元,高居所有科创板股票首位。

开源证券研报认为,中芯国际作为国内集成电路制造龙头,是国内唯一具备14nm及以下芯片制备技术的企业。随着半导体行业景气回暖、国产替代趋势加速,公司未来成长可期。

此外,福昕软件9月8日登陆科创板,上市后股价呈现强势震荡格局。昨日盘中,福昕软件股价最高触及364.24元,距刷新股价高点仅相差不到2%。

福昕软件上市后获得融资客高度关注,目前个股融资余额已升至1.26亿元,超过了大部分的科创板公司。

国盛证券计算机团队认为,福昕软件位列全球PDF领域第一梯队,公司有望持续提升在全球、国内市场的份额,带动盈利能力加速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