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需求大增 “钱景”广阔 上市公司竞相布局散热材料产业

2020-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金证券认为,预计国内5G基站散热材料和器件市场规模约115亿元;

全球手机散热市场规模有望从2019年的140亿元增至2022年的228亿元。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徐锐

“像是入手一个暖手宝。”由于发热问题严重,苹果手机iPhone 11曾被用户如此吐槽。随着芯片、电子产品迭代升级,电子产品的外观越来越轻薄短小,散热设备的好坏更是直接影响电子产品工作的稳定性和响应效率,成为电子产品的“刚需”。

特别是随着5G设备功耗大增,带动了高性能散热材料需求爆发,与之相关的细分产业也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散热材料细分领域,科创新源、飞荣达等A股公司已抢先布局,有望成为业务发展的“闪光点”。

散热产业“钱景”广阔

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基站及终端的功耗也显著增加,相关设备的高集成度对材料的散热处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要求和挑战。

据了解,5G基站功耗是4G基站的2至3倍,更高的功耗意味着更大的发热量,基站如果散热差,不仅工作效率降低,还容易造成设备损坏、宕机断网等问题,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对于5G基站散热问题,业内人士称,目前5G基站的散热方案中已引入较多新的高效器件,如引入热传导效率高、制冷速度快的优势吹胀板来提升热量交换效率,外壳则可能会采用内部空隙更少、导热性能更好的半固态压铸件。

5G基站散热设备的市场有多大?华金证券认为,5G基站量约是4G基站量的1.2至1.5倍,叠加基站散热价值量的提升,预计国内5G基站散热材料和器件市场规模约115亿元。

终端产品同样面临散热问题带来的新挑战。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产品变得更加轻薄短小,CPU多核高性能带来更高功耗,传统的外壳、热管等散热方式已不能满足需求,均热板、石墨/石墨烯的散热方案应用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热管也将朝着超薄型方向发展。

华金证券认为,5G手机散热部件的单价值量较4G约有3至4倍的提升。随着5G手机渗透率提升,预计全球手机散热市场规模有望从2019年的140亿元增至2022年的228亿元。其中5G手机散热市场规模有望从2019年的6亿元增至2022年的155亿元,2020至2022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高达195%。

细分到均热板等产品领域,据华泰证券测算,2020至2022年,全球5G手机均热板散热的市场规模将快速增至12.89亿元、28.03亿元和43.32亿元;石墨烯导热膜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0.64亿元、1.23亿元和1.73亿元。

此外,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及线上需求的增加,数据中心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数据中心对电磁屏蔽和导热的需求也将持续旺盛。

上市公司竞相布局

对于散热市场的快速增长,华金证券认为,在国内下游品牌崛起、半导体产业转移等背景下,国内散热厂商将充分受益5G、数据中心大发展带来的新机遇,龙头厂商将迎来市场份额的提升。

A股公司中,布局散热材料领域的最新案例当属科创新源。

科创新源8月28日公告称,公司与自然人岳国东等签署股权收购与增资的意向协议,公司拟收购瑞泰克部分股权并同时对其增资。此次收购与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瑞泰克不低于55%的股权,从而取得控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科创新源称是为抓住5G及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进一步丰富公司散热系列产品类别,推进公司散热产品战略的落地实施。资料显示,瑞泰克致力于丝管冷凝器、吹胀式蒸发器、过滤器、散热板、均热板、吹胀式液冷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通信、新能源汽车、家电、LED等领域,客户包括LG、松下、海尔、中兴通讯、宁德时代等公司。

除了科创新源,中石科技、碳元科技、飞荣达等A股公司也在积极布局散热材料市场。

飞荣达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披露,公司围绕5G通信亟需的电磁信号传导、电磁屏蔽和散热解决方案,通过内生外延路径进行布局,已完善基站天线器件、组件、成品的全行业产业链,并完善导热、均热、散热、隔热的全面热解决方案,公司的导热产品包括石墨片、热管、VC(均热板)、散热模组及导热硅胶等。

在电磁屏蔽及导热行业,除了飞荣达从事电磁屏蔽和导热原材料及加工,安洁科技则通过收购威斯东山进入电磁屏蔽和导热材料的加工领域,公司子公司威博精密也正在配合客户生产3D热压塑胶板材后盖,以更好地满足未来5G手机放量对3D热压塑胶板材后盖的需求增长。

碳元科技和中石科技则是国内主要的石墨散热膜生产商。

作为石墨散热领域的“抢跑者”,碳元科技在多年前取得三星、华为、OPPO、vivo等客户的认证,在下游领域积累了较好的口碑和品牌知名度。目前,碳元科技的热管和均热板产品已通过国内多家知名手机厂商的认证,并开始供货。

对于市场前景,碳元科技近日在其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表示,随着国内5G手机放量和4G手机升级下散热需求的提升,公司既有客户的需求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司亦有望进一步利用石墨散热膜领域的客户资源持续扩大下游市场,从而为热管和均热板产品带来可持续、可增长的市场空间。

身为苹果合成石墨散热材料供应商的中石科技则认为,未来均热板(VC)散热方案在主流手机品牌商中高端机型中的渗透率将持续提高。中石科技主要为解决电子设备的基础可靠性问题(发热、电磁干扰、环境密封等)提供产品方案,其散热材料及产品包括导热界面材料、EMI屏蔽材料、人工合成石墨、热管/均热板、热模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