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1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关联交易公告

2020-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230 证券简称:科大讯飞 公告编号:2020-063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关联交易概述

1、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公司”或“本公司”)的参股公司安徽淘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云科技”)为充分调动业务团队的创业精神,拟对公司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合肥飞淘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刘庆升分别向淘云科技增资174万元、179.94万元,出资价格为4.63元每一元注册资本。广东迪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肥科淘信息科技合伙企业及本公司等14名淘云科技的其他现有股东均放弃优先认购权。

2、由于淘云科技董事长刘庆升先生系本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先生的兄弟,根据《股票上市规则》10.1.5条之规定,刘庆升先生为本公司的关联自然人;淘云科技本次增资为《股票上市规则》10.1.1条、《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5号一一交易与关联交易》第二十四条等规定之关联双方共同投资。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且达到披露要求。

3、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5号一一交易与关联交易》和公司《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等规定,本次关联交易无需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独立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发表了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4、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本次交易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无需提交相关部门审核批准。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刘庆升,男,中国科技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工学博士,长期从事语音交互技术与玩具的应用开发工作,淘云科技董事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服务机器人分技术委员会成员以及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专家。2003年承担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一一智能有声图书,2004年起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历任研究员,智能玩具业务常务副总监。先后获2008年合肥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8年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2009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项,2018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9庐州产业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大数据驱动的人类智能感知与情感交互关键技术”子课题负责人。刘庆升先生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身份证号:342***0016

住址:安徽省合肥市习友路置地广场栢悦府南院

三、关联交易标的的基本情况

淘云科技本次新增注册资本353.94万元,合肥飞淘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刘庆升分别向淘云科技增资174万元、179.94万元,出资价格为4.63元每一元注册资本。广东迪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肥科淘信息科技合伙企业及本公司等14名淘云科技的其他现有股东均放弃优先认购权。

本次增资完成后,科大讯飞直接持股淘云科技的比例由27.7868%变更为25.2987%,其中,关联关系涉及的股权变动比例为1.3232%。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5号一一交易与关联交易》第二十四条之规定,本次关联交易金额为833.12万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淘云科技的股东具体情况如下:

截止2020年 9 月 30 日,淘云科技总资产为29,461.65 万元,净资产为 20,777.93 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 20,314.50 万元,净利润为 -2,365.50 万元(未经审计)。

四、交易的定价政策及定价依据

本次增资价格参照淘云科技最近一次增资的价格,即4.63元每一元注册资本。经测算,该价格高于淘云科技2019年底的每股净资产值,同时高于2020年9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值。

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淘云科技前身是2009年科大讯飞成立的玩具事业部,2015年4月,连续亏损7年后,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决定,为加强战略资源互补,以互联网的模式加速产品创新、迭代和推广,减少上市公司亏损,决定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团队持股,通过内部创业机制、团队激励或者战略合作等机制,提高需要探索的应用业务创新成功概率,同时降低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2016年淘云科技实现盈亏平衡,玩具业务进入良性发展阶段。近几年来,淘云科技品牌产品不断创新,打造了阿尔法蛋机器人等系列人工智能产品,同时为合作伙伴提供先进的儿童智能软、硬件解决方案和定制产品,已成长为专注于“人工智能+儿童”,提供面向儿童的智能硬件、服务和平台的公司。

基于上述内部创业机制和团队激励的有益探索,淘云科技本次增资对公司员工进行股权激励,淘云科技的14名现有股东广东迪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肥科淘信息科技合伙企业及本公司等均放弃优先认购权,有利于充分调动业务团队的创业精神,符合淘云科技的长远发展需求。参股公司的良性发展有利于为其股东谋求长远回报,从而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符合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利益。

六、当年年初至披露日与该关联人累计已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的总金额

当年年初至披露日,除本次披露的事项外,本公司未与刘庆升先生发生交易。

七、独立董事事先认可和独立意见

公司事先向我们提交了本次关联交易有关的详尽资料,我们认真审阅了所提供的资料。基于独立判断,我们认为:本次关联交易系因参股公司淘云科技实施股权激励所致,淘云科技本次增资暨股权激励有利于充分调动参股公司业务团队的创业精神,从而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收益,符合上市公司及其广大股东的利益,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淘云科技本次增资暨股权激励事项得到其现有股东的一致同意和认可,未发现损害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八、备查文件

独立董事关于关联交易事项的事先认可与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