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1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利生物实控人被取保候审 牛散股东何去何从

2020-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利生物扣非净利润增速情况

海利生物2020年三季报显示,章建平家族4人仍“坚守”前10大股东榜单。海利生物突遭“利空”,是否会动摇章建平家族的持股信心?

⊙记者 张雪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今年以来股价暴涨暴跌的海利生物突遭“利空”。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曾获得牛散章建平“拖家带口”斥资举牌,截至今年三季报,章建平家族仍持有海利生物大量股票。

11月20日晚,海利生物突发公告称,公司当日接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海明的通知,后者在11月18日收到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出具的《取保候审决定书》,因涉及上海市静安区正在侦查的某公司非法经营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其被取保候审。同时,海利生物还接到监事周裕生家属的通知,周裕生因涉嫌职务侵占于10月31日被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刑事拘留。

海利生物表示,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海明可以正常履职,监事周裕生为公司退休返聘的顾问,已不实际担任除监事以外的任何职务,因此上述事项对公司正常的业务运作不构成实质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海利生物主营业务为兽用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畜用和禽用疫苗,以猪用疫苗为主,基本涵盖了猪用所涉及的全部疫苗品种。

2015年登陆资本市场的海利生物,从2016年开始业绩一直处于下滑态势。2016年至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43%、-3.59%、-89.37%、-358.98%和-78.69%。

值得一提的是,经营业绩表现不佳的海利生物,其股价在今年却经历了一波急涨急跌的行情,与之伴生的是公司突然宣布对外投资涉足新冠疫苗研发的消息。

从7月份开始,海利生物股价从18.24元/股开始快速拉升,仅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翻倍走势,后来股价还一度触及54.03元/股的高点。

8月12日,海利生物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决定通过增资的方式投资3400万元,从而持有杭州树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树辰”)40%股权,且后者的高级管理人员全部由海利生物提名。

杭州树辰成立于2020年7月15日。根据当时公告,杭州树辰主要是为研发并商业化新冠肺炎重组腺病毒疫苗项目而成立的项目公司,已分别与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树人大学签订《技术咨询合同》《技术开发合同书》。

但上述利好发布当天,海利生物股价却出乎意料放量跌停。而此前的7月1日至8月11日,海利生物股价飙涨147%,股价最高涨幅一度接近2倍。

相较于乏善可陈的经营业绩表现,外界一度还认为海利生物此前股价的无理由飙涨,是因为套上“牛散概念股”的光环。自2018年4月起,知名牛散章建平携妻子方文艳、岳父方德基以及儿子方章乐大举买入海利生物,且连番举牌。外界彼时便疑惑:章建平家族为何买入这样一家业绩少有亮点甚至曾有经营劣迹的上市公司?

至今,外界仍不知章建平为何如此执着买入海利生物,并坚定持有。海利生物2020年三季报显示,章建平家族4人仍“坚守”前10大股东榜单,持股数量从3211.32万股至2089.44万股不等。而从海利生物今年10月以来的交易走势来看,期间交投并未明显放量,章建平家族应并未提前撤离。

如今,海利生物实际控制人被采取强制措施,是否会动摇章建平家族的持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