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1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业绩下滑、稀缺性降低
保险中介牌照估值缩水

2020-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近期,上海旭升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旭升保险经纪)3600万股股权以不到1600万元的价格被折价拍卖。这只是保险中介牌照价值缩水的一个缩影。受业绩下滑和监管政策变化影响,保险中介一改前几年被资本簇拥的盛景,牌照价值正经历重估。

旭升保险经纪是一家全国性保险中介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天眼查信息显示,浙江维诚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8月实缴3600万元拿下旭升保险经纪72%股权,如今这部分股权却以1592.92万元的价格转手。以此拍卖价估算,旭升保险经纪的估值仅2212万元。前几年受资本热捧时,同等注册资本金的全国性保险中介牌照,估值最高接近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中介牌照估值缩水由业绩下滑与牌照稀缺性降低叠加造成。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保险中介公司上半年业绩普遍下降。数据显示,润华保险、鼎宏保险、同昌保险、华成保险及盛大在线等保险中介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均超20%;宜信博诚业绩下降幅度最大,净利润同比下降超70%。不少保险中介公司采取降低薪酬待遇、压缩管理费等方式缩减开支。

一名保险中介公司高管表示,车险综合改革新政对以财险业务为主的保险中介公司也产生一定影响。车险从定价端打到“地板价”后,保险公司预留的佣金比例大幅下降,中介公司的手续费收入空间也被大幅压缩。一些大型险企甚至提出“去中介化”设想,大力发展直销队伍,进一步压缩中介业务规模。

为提高公司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一些挂牌新三板的保险中介公司选择摘牌。截至目前,共有9家保险中介公司申请从新三板摘牌。下半年,申请摘牌的公司数量呈递增态势。

牌照稀缺性降低是保险中介估值缩水的另一大原因。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公司5家,保险专业中介公司2665家。相较全市场仅200多张的保险公司牌照,保险中介牌照的稀缺性较低。

一名券商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表示,前几年以互联网巨头为主的各类资本,欲借道保险中介进驻保险领域,碍于申请牌照的审批流程较长,转而从市场上高价收购,一时拉高了保险中介牌照的估值。银保监会今年9月底出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允许互联网企业直接申请保险代理业务资质。这意味着互联网企业不再需要通过保险中介进入保险市场,保险中介牌照的吸引力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