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对冲不成“蚀把米”
个别上市公司“套保”反被套

2021-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少鹏 ○编辑 邵好

原本作为风险对冲工具的套期保值,却成个别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的“利润陷阱”。

道道全1月12日晚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2亿元,同比增长26.83%;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下滑131.05%至146.57%。

营收增长,净利润却大幅下滑。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所致,损失超2亿元,其他经营正常。

公告显示,道道全以菜籽油类产品为主,主要原材料为菜籽原油,原料油成本占营业成本80%以上。2020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受国际贸易关系等因素影响,菜籽原油价格单边上行。

“公司虽几次调整产品销售价格,但仍未完全抵消原材料价格上行对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道道全表示,为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公司一直对原材料采用套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但因对报告期内原材料市场单边上行的行情判断有所偏差,导致报告期内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亿元。

公司称,因套期保值产生的平仓损益,按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被认定为高度有效套保的平仓损益计入成本,被认定为非高度有效套保的平仓损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受此消息影响,道道全1月13日开盘一字跌停,跌停板上封单超7.5万手。

“道道全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若非套保业务亏损,全年业绩应该还是不错的。”有市场人士分析称,由此可见,只有对宏观经济有着准确的把握,才能使套期保值较好服务于企业的微观金融。

事实上,除了道道全,2020年以来部分A股公司也在期货业务中“翻过车”。以孚日股份为例,受疫情影响,公司在期货市场上大量买入棉花多单合约,截至2020年3月18日棉花多单持仓达10万吨。

始料未及的是,2020年2月中旬至3月底,棉花期货价格走出单边断崖式下跌行情。为防止造成更大损失,孚日股份不得已进行了减仓操作。随后,公司在2020年7月中旬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在开展棉花期货合约套期保值过程中,因棉花期货价格大幅波动导致损失约2.74亿元。

从事金属冶炼业务的恒邦股份也有类似情况。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套期保值业务出现了较大亏损。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有效套期保值业务被套期项目和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无效套期保值业务平仓导致亏损约2.48亿元。

“期货行情变动较大,期货套保头寸面临期货端浮赢浮亏现象,当公司无法及时补足保证金时,可能会被强制平仓而遭受损失。”有期货行业人士表示,成熟的团队、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套保执行和期现联合考评是套保业务的关键,否则套保业务很容易变成投机,或给公司带来较大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