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对消费金融公司
实施差异化监管

2021-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随着消费金融市场竞争加剧,消费金融公司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部分消费金融公司经营合规性、发展稳健性受到挑战。消费金融公司随着数量增多,发展方向、业务模式、客户定位的差异化显现,应实施差异化监管。

董希淼说,对不同评级的消费金融公司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有助于奖优罚劣,体现了差异化监管原则和方向。

“公司治理与内控、风险管理两项权重合计达63%,突出了对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的重视。”董希淼表示,部分消费金融公司,在较大竞争压力下,不同程度存在重发展轻管理、重速度轻质量等现象,业务增长较为粗放,不良贷款有所增加,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下一步,消费金融公司应建立起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风险防控,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和能力,为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