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躁动中留一份清醒
明星基金调仓换股已露端倪

2021-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1月11日,机构抱团股高位调整,但傅鹏博、谢治宇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净值却不跌反升,一时间,市场上对于基金调仓的猜测不绝于耳。

业内人士判断,一些明星基金的实际净值与估算净值出现较大偏差,意味着这些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已经调仓换股。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基于对“春季躁动”行情后可能出现波动的警觉,不少基金经理近期确实在调仓,减仓了部分前期涨幅较高的热门股,适度增配了一些估值相对合理的顺周期股和科技股。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黄淑慧

新年以来,A股市场最热的话题莫过于“机构抱团会不会松动”,而在“机构抱团股”起起落落间,一些明星基金的实际净值与估算净值出现较大偏差,这意味着这些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已经调仓换股。多位基金经理也透露,他们对“春季躁动”行情过后可能出现的波动保持警觉,近期减仓了部分前期涨幅较高、估值也已偏高的股票,适度增配了一些仍有业绩预期差的品种。

老将新秀齐出手

多只基金现调仓迹象

1月11日,机构抱团股高位调整,傅鹏博、谢治宇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净值不跌反升,超乎许多投资者的预料。对此,基金论坛里议论纷纷,猜测这些基金经理是否已经调仓。

具体来看,1月11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A估算净值跌幅1.48%,当日基金净值实际上涨0.11%。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的第一大重仓股是隆基股份,当日下跌近4%;此外,三诺生物、五粮液、人福医药等重仓股当日跌幅均超过4%。

在业内人士看来,傅鹏博很有可能对持仓结构进行了调整,“从1月11日的行情来看,傅鹏博很可能降低了前期涨幅较高的新能源、医药板块的持仓。”

1月11日,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A情况也颇为相似,基金估算净值下跌了0.56%,实际净值上涨了0.42%。谢治宇在近期的直播中表示,这一轮“结构牛”行情中,市场选出的公司确实是基本面稳定、治理优秀的公司,不过目前龙头公司整体估值处在相对高位,接下来的演进路线可能是花时间消化估值。

除了上述“老将”,去年凭借重仓新能源板块崛起的“新秀”们,可能也已在调仓换股的进程中。

1月12日,机构抱团股卷土重来,农银研究精选、汇丰晋信低碳等去年涨幅居前的基金净值变化同样“出人意料”。当日,去年混合型基金冠军赵诣管理的农银研究精选的估算净值涨幅为3.33%,实际净值涨幅为2.56%;去年股票型基金冠军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的估算净值上涨3.4%,实际净值上涨2.65%。

留一分清醒

基金经理“边战边撤”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基金经理近期确实在调仓,减仓了部分前期涨幅较高的热门股,适度增配了一些估值相对合理的顺周期股和科技股。

沪上一位偏谨慎的基金经理透露,近期自己十分关注盘面变化,在持仓股大涨的时候,会逢高适度减仓。据他了解,不少专户基金经理更倾向于部分获利了结,保住收益。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春季躁动”行情或仍将持续,但投资者须保持谨慎,一旦全球流动性出现收紧迹象,A股或遭遇一定冲击。“未来市场或以个股行情为主,精选个股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机构的口味不会发生变化,龙头股依然是其心头好。短期部分股票涨幅较高或有所调整,但回调后还会被买回来。”

陆彬在日前的采访中也表示,不会再如2020年那样高仓位聚焦新能源板块,除了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后市重点看好三大领域的机会:一是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目前化工由于环保和安全等硬约束进入壁垒很高,疫情还导致很多小公司退出,随着2021年需求上行,能在某些细分领域找到很多机会;二是国防军工领域中的一至两个细分行业;三是大金融板块,包括保险、银行和地产。

关注主赛道

平衡景气度与估值

与如火如荼的A股行情相呼应,今年以来新基金的火热发行为市场贡献了可观的增量资金,也被视作重要的情绪指标。

数据显示,上周8只主动权益基金一日售罄,认购资金近1600亿元;1月11日5只主动权益基金再遭抢购,认购资金超过1400亿元;1月13日发行的景顺长城产业优势、华夏新兴成长再度一日售罄,合计认购资金约400亿元。考虑到发行上限,这些爆款基金实际募集金额超过1300亿元。

此前市场担忧,手握重金的机构可能继续加码看好的股票,进一步助推抱团股股价上升。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树不会长到天上去,选择合适的估值水平,才能有效控制投资风险。

“我从业15年以来,这种极致行情经历过几次。所有行业景气和投资都有周期波动,选择合适的增速和估值水平才是投资的王道,不要被市场的情绪影响。无论是2006年至2007年的煤炭、有色,还是2014年至2015年互联网金融,还是消费和新能源,都是特定时代行业繁荣的缩影。”在德邦基金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史彬看来,浪潮总会过去,做投资要保持一分理性。

从上述爆款基金投资方向来看,此前大热的消费、医药、科技依然是基金经理重点布局的赛道,因为从长期来看,上述赛道具有高景气度,契合中国经济转型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大趋势。不过,除了关注赛道景气度,基金经理也愈发注重对估值的把控。

银河心佳两年持有期基金经理李晓星表示,目前消费股的景气度还在上行,但因为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上涨空间可能有限。科技股中,新能源和光伏电动车处于景气周期中,今年景气周期还将延续。此外,传媒、电子、计算机等行业估值相对偏低,存在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