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淡化短期择时
较长封闭期基金密集发行

2021-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部分公司在基金发行火热的当下,希望通过设置较长的产品封闭期,帮助基民淡化短期择时,从而避免在未来的市场波动中“来回踩踏”。

◎记者 朱妍 ○编辑 黄淑慧

今年以来,较长封闭期基金呈现密集发行态势。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今年已有超过20只持有封闭期较长的权益类基金发行,封闭期限较短的为六个月,较长的达三年,投资者在合同规定的最短持有期到期前不得提出赎回申请。

在春躁行情的助推下,近期投资者购买公募基金的热情再度升温。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新基金已募集了约1300亿元资金,权益类产品占了一半以上,且一日售罄的爆款频现。除此之外,包括1月14日在内,本月还有92只基金在等待发行队列中。

“国内投资者买基金,很多人只想赚一笔就跑,并没有真正想和好基金长期相伴,往往哪个基金经理历史业绩好就买哪个。此前权益类基金的赚钱效应,让很多人忽略了风险,我们担心一旦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投资者会出现来回踩踏的行为。”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说。

安信证券表示,未来A 股可能出现的阶段性调整或将影响一定时间段内投资者的申购热情。历史上看,统计2012年至2020年三季度末,在权益类公募基金经历发行量较大的时期后,基金收益率与净申购赎回率呈近似的正相关。他们认为,这或许是由于新进入的基民无法接受短期内的收益波动或亏损而过早退出。

考虑到基民未来面对波动时可能的不理性行为,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展开实际行动,试图帮助基民淡化短期择时。近期,较长封闭期的基金密集发行,部分产品持有期甚至长达两年、三年,比如“日光基”工银圆丰三年持有期混合、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等;一些一年持有期的权益类基金也纷纷成立,如广发恒信一年持有期混合、鹏扬景明一年持有混合等。

“业内很多基金经理实际上都偏向于淡化择时,而主攻长期优质标的挖掘。与之相反的是,普通投资者却更愿意相信自己,主动择时。”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说,有较长封闭期的基金有利于帮助基民在未来市场波动加大时,保持“投资纪律”、提升容忍度,从而避免由于个人来回申赎而出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的情况。

从业绩表现上来看,长江证券近期对2020年前发行、且具有一年及以上封闭期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进行了统计,截至1月7日,这些基金无一出现亏损,且年化收益率中位数大幅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