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2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MWC上海今日首秀
5G与千行百业“和合共生”

2021-0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介绍大会“5G创新地带”展区
  华为携手产业伙伴发布新书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介绍相关研究数据

◎记者 温婷 ○编辑 邵好

5G信息、毫米波,都是当今通信界最热的话题。2月23日,作为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下称MWC)回归线下的首秀, MWC上海正式开幕。以“和合共生”为主题,大会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创业创新、毫米波等热点展开,爱立信、高通、三星、华为、中兴通讯、共进股份等行业龙头参与本次大会。

争论凸显5G蓬勃景象

在2月22日大会发布会的对话现场,主办方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创新与生态合作总经理常洁与技术总经理刘鸿“争执”起来,事情的起因是关于5G杀手级应用的讨论。

刘鸿认为,5G速率提升本身就意味着大量杀手级应用的可能性,无论在2C(消费级)还是2B(企业级)领域都值得大家期待;而常洁马上表示,从3G到4G,每一个技术迭代期大家都在预测杀手级应用的可能性。“在2C(消费级)市场上,我们会期待杀手级的终端和杀手级的应用;而在2B(企业级)市场上,我们不能有这样的期待,相对于一个杀手级的应用,我们需要更多踏实的5G应用进入到企业中,成为企业流程的一部分,这就是5G的成功。”常洁认为。

关注多、尝试多、争论多——这些正反映了“适度超前”建设原则下,5G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现状。

GSMA 22日发布的《2021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至2025年,国内移动运营商将投资近2100亿美元来建设网络,其中90%投向5G。运营商正在快速部署5G基础设施。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双模5G基站的合计建设量增加约20万个,总数超过70万个。中国的5G基础设施数量已跃居世界之首。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5G连接数超过2亿,占全球5G连接数的87%。常洁告诉记者,这样的高比例也奠定了中国5G规模商用的基础。

2020年,5G在企业端的商用启航,已形成大量商用实践。在中国,因为5G的驱动,已有超过5000个商用创新项目正在多个行业实施落地;放眼全球,超过20个行业部署5G示范应用,如煤矿、钢铁、港口、制造等,全球运营商签署了超过1000个5G行业应用合同。

企业渴望5G应用

同日,华为携手产业伙伴共同发布《5GtoB如何使能千行百业》一书。专著主要作者、华为ICT战略与Marketing 5GtoB解决方案部部长孙鹏飞坦言,自己上个月刚从安徽某水泥工厂调研回来,他在当地看到,工厂正利用5G无人机进行地表巡检,而正是由于5G技术的应用,AI识别距离从几百米扩展到两公里以上。“企业对于5G的应用是相当渴望的。”他坦言。

华为常务董事汪涛表示,5GtoB正在进入越来越多的行业,被寄予厚望的同时,也存在很多业务断点,比如,5G引入到各行各业后,从需求、场景到终端等皆存在千差万别的变化;5GtoB要实现规模商用,不仅需要构筑好端到端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及服务流程,同时还需要建设生态圈,让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和专家能够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和定义场景需求、开发解决方案并实现互联互通。这些断点靠任何一家是无法解决的,需要全行业共同应对。

对于目前5G应用面临的难点,孙鹏飞认为,5G相关企业一是要进行场景化转型,以解决实际应用中的具体问题为导向,而不执着于产品本身的堆砌,这也是华为追求的转变方向;二是要梳理清楚面向5G转型时,企业角色的划分和定位,既要承担商业运作中相应的责任,也要为担起这样的责任而储备相应的能力。

MWC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的展览会之一,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主办,最早于1995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之后主办地曾一度移至法国戛纳,从2007年开始又回到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受疫情影响,2020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取消。2月23日开幕的MWC 上海,也是MWC回归线下的全球首场活动,吸引了超过35位的国际演讲嘉宾通过线上参与,以及近50家海外展商。

据悉,大会期间将有80位展商带来他们在毫米波、5G行业应用、5G消息、物联网+区块链、XR终端和芯片方面的创新产品和展示。大会的“5G创新地带”展区与中国电信合作,将对5G创新地带进行三维视觉数字孪生的打造,联合创建一个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混合现实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