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2021-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508 证券简称:老板电器 公告编号:2021-003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司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特别提示:

本公告所载2020年度的财务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注:上述数据以公司合并报表数据填列。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2020年度,因疫情影响,厨房电器行业前期受冲击较大,逐季度显著恢复,各渠道表现分化。零售渠道,因疫情线下消费受限,总体呈现下滑趋势,下半年略有回暖,根据奥维线下零售市场监测月度数据报告(以下简称“奥维线下报告”)显示,厨房电器主要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率分别为-16.7%、-18.1%。电商渠道,消费者线上购物意愿明显,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根据奥维线上零售市场监测月度数据报告(以下简称“奥维线上报告”)显示,厨电套餐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率为9.1%。工程渠道,因疫情施工限制影响,一季度大幅下降,二三四季度同比回正,根据奥维2020年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市场厨电产品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奥维精装修报告”)显示,2020年精装修市场总规模同比下滑0.2%,总体保持平稳。

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紧紧围绕“勤练内功跨周期,稳中求进促增长-抢市场,强产品”的年度经营理念,多元渠道协同发展,厨房电器主要品类的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根据奥维线下报告显示,“老板品牌”吸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8.3%、25.8%,均位居行业第一;根据奥维线上报告显示,“老板品牌”厨电套餐零售额市场占有率为28.0%,位居行业第一;根据奥维精装修报告显示,“老板品牌”吸油烟机在精装修渠道市场份额为35.0%,位居行业第一。

此外,公司持续推进以蒸烤一体机为代表的第二品类群及以洗碗机为代表的第三品类群等厨电新品类发展。根据奥维线下报告显示,“老板品牌”嵌入式一体机零售额市场占有率为31.5%,位居行业第二。“老板品牌”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市场占有率为9.6%,位居行业第四。2020年度,公司蒸烤一体机及洗碗机品类均实现快速增长,品类空间巨大,未来增长可期。

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8,135,989,880.51元,同比增长4.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3,541,005.99元,同比增长5.27%,均实现平稳增长。 三、是否与前次业绩预告存在差异的情况说明

本次业绩快报披露前,公司未对2020年度经营业绩进行预计披露。

四、备查文件

1、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任建华、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张国富、会计机构负责人张国富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签字的内部审计报告。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