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广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行动

2021-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邵好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既是主力军,又是领跑者、排头兵。从量的增长到质的飞跃,它们不断转型升级、图存求变、成长壮大,折射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资本市场的成长蜕变。

步入“十四五”,推动上市公司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省第一时间转发《意见》并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资本市场根植于广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宗儒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的跨越式发展,给广东加快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广东证监局坚持“严专实”的监管理念,始终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海平对记者表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主体。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也是广东从容应对国内国际疫情变化、构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

广东辖区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行动,不断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聚集新动能。“过去的2020年,突发的疫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打醒了我们,也让格力更加知道该怎么去做了。”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告诉记者,“现在,格力的骨头更强壮了,更结实了。”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起到重要助推作用。”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利于实现产业升级,形成示范效应并带动上下游公司共同提质增效。同时,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还有助于国内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为国内大循环提供内需支撑。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更有利于增强国际竞争力,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对优质资源进行整合。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触及灵魂的改革。”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说,公司早在5年前就提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品对照行业最高水平,用最好的设备来生产,以技术和质量促进企业发展,这是成长的基础。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上海证券报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重大课题,深入广东调研,与上市公司共同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凝聚合力、汇集智慧。今日起,上海证券报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广东在行动”为专题,陆续推出系列调研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