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调仓还是加仓 明星基金经理操作分化

2021-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陆海晴 ○编辑 黄淑慧

春节长假后,A股市场波动加剧,一批机构重仓股连续下跌,引发了投资者对后市的更多疑问。近期基金经理是如何调仓的?下一阶段投资方向究竟在哪里?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知名、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

记者调研发现,在节后的市场波动中,基金经理的确有所动作,有人顺势加仓周期板块,有人却逆势逢低增持白马龙头。市场切换节奏的加速,也让部分基金经理加快了调仓步伐。整体而言,基金经理认为,对市场的短期波动无需过分担忧,不过投资难度加大正在成为不争的事实。

龙虎榜频现机构身影

春节长假后4个交易日内,不少四季度机构持股比较集中的个股遭遇重挫。机构调仓与否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重点。

从龙虎榜来看,对于前期涨幅颇高的白酒股,机构博弈颇为激烈。以洋河股份为例,2月22日股价跌幅超过8%,当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前五名中有3家机构席位,卖出金额前五名中同样有3家机构席位;北向资金态度也出现分歧,买入金额为3.02亿元,卖出金额为8.57亿元。

类似的还有山西汾酒,2月22日该股跌停,当日龙虎榜数据与洋河股份颇为相似,3家机构大举买入4.64亿元,同时3家机构大举卖出2.71亿元。

而部分站在顺周期风口且前期股价涨幅不高的股票遭机构“抢购”。以东华能源为例,2月22日股价涨停,当日买入金额前五名中有3家机构席位,合计扫货约1.4亿元。

中盐化工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从龙虎榜数据来看,截至2月23日的连续3个交易日内,机构净买入近1亿元。

从当前基金整体配置情况来看,不少基金节后确实加大了对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力度。天风证券测算发现,截至2月19日,和此前一周相比,偏股型基金在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等行业的仓位下降,在基础化工、机械、电力设备、电子等行业的仓位提升。

基金经理操作现分化

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知名、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在近日的白马股调整中,基金经理的操作出现了较大分化:有基金经理加快了调仓步伐,加仓了顺周期品种;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对短期波动无需过分担忧,仍坚守此前的组合;还有基金经理甚至在下跌中回补此前重仓标的。

有人逢低布局。一位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的知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加仓方向还是基于之前的持仓,不会去追逐顺周期等热点。

有人选择静观守望。一位偏重精选好公司的大型基金公司价值投资小组组长表示,投资本来就是长期的,专业投资人在市场情绪起伏时应当多一分定力。

有人则灵活应对。另一位中大型基金公司资深投资总监表示,节前已经大幅减仓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减仓幅度超过30%,同时换入了化工股。这两天顺周期板块表现较好,又卖出了一部分化工股。“打算再跌一两天把白酒捡回来,毕竟基本面还在,相对其他的高估值龙头股而言,白酒股并不算很贵。”

自下而上选股成为关键

整体而言,自去年年底以来,基金经理明显加大了对顺周期板块的调研,在基金组合中逐渐增加了顺周期板块的仓位。不过,站在当前时点,对于顺周期板块行情的持续性,基金经理间的分歧也开始显现。

东方基金张玉坤表示,节后市场周期板块领涨,符合之前预期。一方面,春节假期大宗商品价格纷纷走高;另一方面,节后复工需求旺季将至,周期板块基本面有强支撑。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化工股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被多路资金集中持有,当前已经过了“吃肉”阶段,甚至有基金已经着手减持。

热点快速轮动过后,后续投资方向在哪里?对此,基金经理看法不一,但他们普遍认同的观点是,持续了两年多的“赛道投资”将逐步失效,今年自下而上选股将再度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这对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位去年投资业绩翻番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很确定的方向并没有那么清晰。从基本面情况来看,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有一定的吸引力,还包括需求提升的工业电子及轻资产、现金流情况好的互联网软件、游戏等,但需时刻警惕流动性变化。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坦言,市场屡屡提及的“2021年投资难度加大”正在体现,今年可能需要花费远高于去年的精力挖掘标的,并且需要不断对比不同标的之间的性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