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057 公司简称:厦门象屿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致股东

尊敬的各位股东: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全球化遭遇逆风。“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部署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有关工作。大宗商品供应链行业肩负着前所未有的时代使命,它既是畅通大国经济循环的基础,更是应对危机和长期发展的需要。

这一年,在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我们勇担重任、共克时艰,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为中国制造业企业供应金属矿产、农林产品、能源化工等大宗物资超2亿吨,在“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生产制造企业正常运转”的国家经济稳定大局上彰显了不同凡响的象屿担当。

这一年,是象屿成立25周年。风华之年的象屿,有着逐梦百年的雄心壮志和昂扬自信。我们对外颁布了《象屿宪章》,这部沉淀着几代象屿人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的宪章,诠释着青春象屿的成功密码。我们以“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情怀提出了“计利天下,相与有成”的公司使命,把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经济产业发展和增进人人共享的生态福祉、社会福祉视为公司的立身之本,坚持通过产业链和价值链将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紧密链接在一起,构建共生共赢的价值生态圈,展现了不改初心的象屿风范。

新征程召唤新的奋斗。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价值创造为本”,以专业、高效的服务能力,诚信、卓越的服务态度,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供应链综合服务。“立足供应链、服务产业链、创造价值链”,我们串联起“公、铁、水、仓”,搭建起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物流服务平台,以平台整合资源的集约化,为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让其心无旁骛地聚焦主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价值,从而共同创造产业链新价值。这就是不同寻常的象屿力量。

这一年,我们坚持“数字驱动,价值提升”。面对科技和数字化转型大潮,我们勇立潮头,推动实施网络货运平台、电子仓单系统、农业数字化平台等重点数字化项目,为供应链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象屿服务新生态初见雏形。

数字化的深处是“人的价值”,我们用精准高效的数字化改革放大供应链的人本价值,更多地激发管理中的人性美好,为实现在干部队伍风险管理方面释放技术的助力与善意,把公司“风险第一”的经营理念贯穿其中,演绎了不易乎世的象屿魅力。

回望皆风华,未来复前行。站在公司五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前所未有地信心满怀、豪情万丈。五年来,我们从“区域性供应链服务商”蝶变为“中国领先的供应链投资运营服务商”,营业收入由599亿元增长至超3600亿元,归母净利润由2.89亿元增长至1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逐年增长,突破10%大关,累计分红近20亿元。收官亦是开端。新一轮五年规划征程,我们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完成了战略文化新篇章,用战略规划谋定了公司新一轮发展蓝图,围绕着“平台化、数字化、国际化”,聚焦核心产业,培育战略客户,拓展海外市场,打造服务组合,以期实现业务模式的全面转型升级,向“成为世界一流的供应链服务企业”稳步迈进。

征程万里阔,艰险更向前。在逐梦百年的新征程上,全体象屿人将永葆创业时期的精气神,拿出胸怀天下的壮志豪情、能征善战的铮铮铁骨,继续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象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计利天下,相与有成!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张水利

2021年4月8日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未出席董事情况

4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定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未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不包括公司回购专户的股份数量),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该利润分配预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1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厦门象屿是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以“立足供应链,服务产业链,创造价值链”作为自己的经营理念,以“计利天下,相与有成”作为自己的企业使命,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供应链服务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由1990年时的2.7%(世界第九位)跃升至2010年时的19.8%(世界第一位),自此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催生了对大宗供应链服务的庞大需求。厦门象屿紧紧把握住时代的脉搏,走出象屿保税区,将中国广大的生产制造业企业作为目标客户,为其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包括采购分销、门到门全程物流、库存管理、供应链金融、信息咨询等全价值链流通服务。公司沿着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服务,形成具有厦门象屿特色的“产业全链条服务模式”。该模式已成功运用到金属矿产、农产品、能源化工等产业服务中,满足了客户“稳定货源、降低成本、控制风险、综合服务”等核心诉求,在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促进了全产业链价值的提升,进而分享增值收益。

以服务粮食产业链为例,公司已形成集种肥服务、农业种植、粮食收储、物流运输、原粮供应、粮食加工及农业金融等于一体的服务布局,实现粮食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体系。在产前,公司为农业生产提供种子、化肥、农机、农资等配套服务;在产中,整合各生产要素,开展种植业务,并进一步探索和推广以“4(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X(银行、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为核心的“产业联盟订单”模式;在产后,依托9大粮食收购、仓储、物流基地和北粮南运物流服务体系,提供粮食收购、筛选、烘干、仓储、运输等服务,为温氏、双胞胎、海大、益海嘉里等大型养殖、饲料和深加工企业提供一体化原粮供应服务。

图1:粮食全产业链服务模式

在服务粮食产业链取得成功后,公司将“产业全链条服务模式”向黑色、铝、煤炭等产业链复制,均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具有细分产业特色的供应链服务产品:

(1)服务黑色产业链方面,在原辅材料采购供应、产成品销售、运输配送、仓储等一条龙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入场监管的方式管控风险,打造出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式。

图2:黑色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式

(2)服务铝产业链、煤炭产业链方面,通过与上下游客户达成战略合作,锁定优质采销渠道,依托大跨度、多环节的物流服务能力开展供应链服务,铝产品跨省流通服务量和煤炭进口量均稳居全国前列。

(3)服务化工产业链方面,为客户提供集采销、资金、物流、衍生品与信息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聚酯、塑料等产品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列。

2.2主要业务支撑平台

公司致力于构建“四流合一”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强化“物流、科技、风控”的支撑作用。物流方面,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科技方面,积极向数智化转型,着力构建智能化信息科技体系;风控方面,始终秉持风控意识、底线思维,全面风险管控体系不断完善。

(1)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

公司居2020年中国物流企业50强第2位,2019年全国仓储企业100强第2位,是国家5A级物流企业。

公司通过自有与外协相结合、轻资产与重资产相结合的方式,串联“公、铁、水、仓”,形成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包括贯通中西、串联南北的铁路运输网络,辐射全国的公路运输网络,立足国内主要口岸、延伸至“一带一路”沿线的水路运输网络,覆盖东部沿海、中西部大宗商品集散区域的仓储集群,能够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全流程、定制化的大宗商品物流服务和多式联运综合解决方案。

图3: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

(2)正在构建、初步成型的智能化信息科技体系

依托海量的业务数据、庞大的客户资源、丰富的应用场景,公司积极向智能化转型,已逐步构建了涵盖决策分析、职能保障、业务运营在内的智能化信息科技体系,通过业务环节可视化、内部运营管控精细化、数据挖掘分析深度化,实现业务模式的优化升级。

业务运营方面,已完成采购分销服务平台、智慧物流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包括仓储管理、运输管理、集装箱管理、铁路货代、海运货代等模块,并基于此在PC端和移动端开发了采购分销服务门户和智慧物流服务门户,实现了业务流程和客户关系维护线上化,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职能保障方面,通过涵盖财务管控、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风险管理、设备与资产管理等模块的一体化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管控水平,对业务运营形成全方位支撑。

产业研究方面,已成立了覆盖金属矿产、农产品、能源化工三大品类的研究团队,拥有超50名专职研究人员,并与知名投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密切跟踪产业趋势,已完成金属矿产、能源化工、农产品等产业链数据库的搭建,形成数据价值的累积。

决策分析方面,通过企业经营分析系统、客户分析与大数据运营系统,对海量业务数据和庞大客户资源进行有效梳理、分析和深度挖掘,服务公司经营决策,助力战略落地。

(3)准确识别、日趋完善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

公司通过多年经营,已建立起完善的风险管控体系,形成具有厦门象屿特色的风险识别及应对手段。

公司牢牢把握住风险管控体系的基础:①将中国广大的制造业企业作为目标客户,构建起稳定的上下游渠道,确保经营需求和客户信用可控;②将“流通性强且易变现”的大宗商品作为主营产品,确保经营产品可通过自有渠道快速变现,保证流动性和高周转;③通过对主要业务板块、主要经营产品进行多维度组合,避免单一业务、单一产品占比过高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在具体业务经营中,公司始终秉持风控意识、底线思维,将风险管理作为核心生产力,目前已形成三道风险管理防线:一线业务部门(第一道)、总部职能部门(第二道)、总部审计部门(第三道)。在各道防线中,公司充分借助智能化信息科技体系、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完善的风险管控制度、专业的风险管控人员,对企业经营风险、客商资信风险、商品价格风险、货权管控风险等进行准确识别和管控,争取确保每笔交易全程风险可控。

图4:业务过程中碰到的主要风险及应对手段

由于大宗商品的交易特点,以及采用期货套保对冲价格波动风险的客观需求,公司在财务指标上体现出“低毛利、高周转、非经常性损益大”的特点。公司借助全面风险管控体系,有效应对各类风险,坏账损失占营业利润的比例逐年降低,归母净利润逐年增长,ROE水平不断提升,风险管控成效不断彰显。

2.3行业情况说明

(1)后供给侧改革阶段,过剩产能出清,产业竞争格局改善

2019年以来,黑色、煤炭等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水区,过剩产能陆续出清,新增产能受到严格管控,产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型,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竞争格局大幅改善。

以黑色产业链为例,2015年,中信焦炭板块、钢铁板块利润总额分别为-60.68亿元、-589.55亿元,亏损严重,随着产业链的整体改善,2019年中信焦炭板块、钢铁板块利润总额分别升至31.32亿元、713.35亿元。

上游大宗商品生产企业盈利状况和竞争格局的改善,客观上为向供应链环节释放更多利润创造了前提,此外,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将带动供应链服务行业集中度的快速提升,头部供应链企业有望依托更大的竞争优势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现代供应链企业在生产端和消费端之间发挥的综合整合作用已非传统贸易、物流企业可同日而语。

(2)现代供应链成经济重要抓手,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空间广阔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提出了“到2020年,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的明确目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纷繁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当今世界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六稳”工作基础上,明确提出“六保”任务,也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建设现代供应链已经成为新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障国家经济正常运行的重要内容,随着国家对供应链行业的日益重视,行业市场空间日益广阔。

(3)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布局,催生供应链服务新需求

近年来,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高附加值、绿色低碳、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的比重,减少低附加值、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的比重。

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钢铁等生产制造企业进行全球化布局,在煤炭、铁矿石等大宗物资丰富的发展中国家投资建厂,制成产成品后分销至中国、日本、美国等消费大国。中国制造业进行全球化布局,衍生出原辅材料采购供应、产成品分销、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等供应链服务新需求。

(4)新兴科技层出不穷,数智化发展势不可挡,供应链行业迎来机遇与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出,未来的全球供应链将呈现很多新的发展趋势,中国应利用好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会,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货运经营整合升级、提质增效”;5月,国务院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无车承运人等道路货运新业态”“加快制定出台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办法”以规范“互联网+”物流新业态发展。

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供应链行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持续涌现,数智化发展势不可挡,供应链行业迎来机遇与挑战,新兴技术与供应链行业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供应链行业参与者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厦门象屿作为领先的大宗商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构建了“四流合一”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努力在数智化转型的趋势中迎来更大的舞台。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注:1、公司未知股东持股的托管情况。

2、2021 年 3 月 18 日,控股股东象屿集团解除质押 19,910,314 股后,象屿集团持有公司股份质押数量为 80,874,318 股,占其持股数量比例的 7.20%,占公司总股本的 3.75%。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注:上表为本报告期末的股权结构图。公司控股股东象屿集团于2021年3月2日与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垦基金”)签订《战略投资及合作协议》,约定中垦基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象屿集团所持上市公司2.00%股份,此次股权转让后,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下降至52.03%,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从55.44%下降至53.44%。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注:上表为本报告期末的股权结构图。公司控股股东象屿集团于2021年3月2日与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垦基金”)签订《战略投资及合作协议》,约定中垦基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象屿集团所持上市公司2.00%股份,此次股权转让后,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下降至52.03%,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从55.44%下降至53.44%。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5.2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020年8月25日至2020年8月31日,对所持有的全部或部分17象屿01登记回售,回售价格为债券面值(100元/张)。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回售情况的统计,17象屿01回售有效期登记数量为100万手,回售金额为10亿元。

根据回售结果,公司在2020年9月21日兑付本期债券剩余全额本金及2019年9月19日至2020年9月18日期间相应利息。后公司进行转售,完成转售债券金额0.00元,其中通过非交易过户形式转售债券金额0.00元,注销未转售债券金额10亿元。2020年11月6日,该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前摘牌。

5.3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020年6月12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公司的主体及相关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和评估,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调整为AAA,评级展望“稳定”,“17象屿01”、“20象屿01”、“20象屿02”债券的信用等级均调整为AAA,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5.4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1.1公司主要经营结果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02亿元,同比增长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0亿元,同比增长17.51%;净资产收益率10.76%,同比增加1.15个百分点;每股收益0.54元,同比增长19.56%;毛利率1.95%,同比减少1.15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新收入准则影响,将商品控制权转移给客户前产生的物流费用从销售费用核算调整计入营业成本核算。

2020年是公司五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顾过去五年,公司营业收入由599亿元增长至超3600亿元,年复合增长43%;归母净利润由2.89亿元增长至13.00亿元,年复合增长35%;ROE逐年提升,突破10%大关。总体来看,五五期间,公司营收规模、利润规模、经营效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年,公司已连续3 年稳居中国物流企业50 强第2 位,还跃居2020 年《财富》中国500 强第37 位,助力象屿集团连续三年进入《财富》世界500 强榜单,主体信用评级提升至AAA 级。

1.1.1主要板块经营结果如下:

(1)大宗商品采购分销服务板块

报告期内经营货量超2亿吨,实现营业收入3503亿元,具体经营结果如下:

金属矿产供应链中,黑色金属供应链经营货量8,88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381亿元;有色金属供应链经营货量1,029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

农产品供应链中,粮食供应链经营货量1,33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同比均大幅增长80%以上。

能源化工供应链中,煤炭供应链经营货量6,25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均增长30%以上;油品供应链经营货量24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均增长75%以上;化工供应链经营货量61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50亿元。

(2)大宗商品物流服务板块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7.57亿元,同比增长3.23%,具体经营结果如下:

综合物流方面, “中国一印尼”及延伸至东南亚的国际物流线路完成运输量约640万吨;长江及沿海T型水域完成运输量1,600万吨;进口清关量410万吨,其中塑化产品进口清关量250万吨,位居全国前三。

农产品物流方面,国储粮平均仓储量约810万吨(报告期末约500万吨),出库量约400万吨。在北方港口完成粮食下海量约440万吨,占所在港口粮食发运总量的20%,在沿海及长江流域港口完成粮食到达量近340万吨,占所在港口粮食到达总量的16%。

铁路物流方面,完成铁路发送量约500万吨,同比下降10%;到达量约390万吨,同比下降2%。

1.1.2象屿农产和象道物流经营结果如下:

(1)象屿农产

象屿农产主营农产品采购分销和农产品物流服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93%;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79%。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象屿农产基于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在种植端、收购端、销售端全面发力,粮食采购分销业务持续放量,贡献营业收入超250亿元,同比增长超95%。截至2020年12月末,象屿农产持有原粮现货库存近400万吨,同时保管国储粮约500万吨。

(2)象道物流

象道物流主营铁路物流服务。报告期内受疫情、高速公路过路费减免、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等因素影响,实现营业收入12.91亿元,同比降低28%,净利润371万元,同比降低98%。面对不利的经营环境,象道物流通过“轻重资产相结合,完善关键物流节点的网络布局,加强物贸/物物/网点联动,因地制宜拓展新品种、新客户”等方式,不断提升运营能力。

1.2公司开展的重点工作及成效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经济承压、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的外部宏观环境,公司坚守“为中国制造业提供全方位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战略定位,着力推动以下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2.1业务转型升级方面

(1)复制推广核心业务模式

一是粮食板块,复制推广粮食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上拓粮源,下展销售,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①种植端,报告期内种植(含订单)面积约290万亩,持续探索和推广“产业联盟订单”模式;②收购端,完善“产地收购+临储拍卖收购+临港收购”的原粮收购模式,外围合作库大幅增加,在东北三省的基础上,粮源覆盖地进一步扩大至内蒙、河南、山东等地,全年完成粮食收购量超1300万吨;③销售端,在华南、华东、西南地区原粮销售市场的基础上,新增河南、山东等地,打开华北区域销售市场;④进出口端,完善进出口渠道,新增高粱、大麦、玉米等产品,累计进口近140万吨。

二是金属板块,复制推广“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式”“大型基建项目工程物资一体化供应”模式。①新开拓“西王特钢”项目,项目数量增至5个,实现营业收入约900亿元,在部分项目上创造性地推行“价值共享”模式,在供应链服务收益的基础上,参与分享增值收益;②抓住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机遇,先后中标深圳地铁、厦门地铁、京秦高速公路等基建和房建项目,供应钢材等超180万吨;③在铝产品内贸业务基础上,拓展铝土矿、氧化铝进口和铝制品出口业务,形成稳定的铝产品国际采销渠道。

三是能化板块,加强与核心客户的战略合作并重构国际油品团队,实现内外联动;在进口煤受到政策限制的背景下,依托铁路物流资源加大力度拓展内贸煤和蒙煤业务,开发港口煤炭交易,煤炭内贸业务量同比增长30%以上;报告期内,获得福建省首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拓展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四是新兴板块,成功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心企业供应体系,按照“全产业链运营”战略拓宽业务广度和深度。

(2)夯实提升多式联运能力

一是汽运方面,成立网络货运平台运营主体并与天津市东疆保税区、厦门市湖里区签署合作协议,与头部物联网科技企业G7合作开发的网络货运平台正式上线,在物流智能化、网络化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二是铁运方面,持续完善铁路物流网络,在象道物流总部设立营销中心,在陕西、山东、内蒙古等地设立营业网点,开发多条运输线路;上线设备管理系统,加强整体设备的运营调控,提高使用效率。

三是水运方面,持续整合资源,与大型港口、航运企业全面战略合作,同时购置自有船舶,构建长江航线自有运力。

四是仓储方面,聚焦核心品种、核心区域,加速仓储节点布局和优化配置,在辽宁、浙江、山东、广西等地新增10个仓储节点,成功获得大豆、玉米期货交割库资格。

报告期内,以“公、铁、水、仓”为核心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多式联运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北粮南运实现运量约470万吨,铝产品跨省流通实现运量约280万吨,北煤南运实现运量近1000万吨。

(3)围绕一带一路拓展海外业务

一是组建国际化战略工作组,制定国际化业务拓展方案,强化顶层设计和组织保障。

二是聚焦煤炭、铁矿石等核心产品,进出口业务逆势增长,报告期内进出口总额超91亿美元,同比增长41%。

三是围绕“象屿集团印尼250万吨不锈钢冶炼一体化项目”,开发配套供应链服务,做大做强在东南亚地区的不锈钢产业供应链业务。

四是开发俄罗斯、中亚至国内沿海口岸、内陆加工集中区的“中欧、中亚”精品班列,累计发运213列;完善在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的物流网络布局,构建中越自备箱线路。

1.2.2数字化拓展方面

一是设立厦门象屿智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统筹公司信息化、科技化建设,同时加强与头部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战略合作,全力向数字化转型,网络货运平台、电子仓单系统、农业数字化平台等重量级项目先后立项、实施并逐步落地。

二是进一步完善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项目,已基本实现了业务全面线上化、可视化跟踪、管理。

三是上线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期货管理系统、财务报账系统等,有效提升客户管理水平、内部审批效率。

1.2.3战略和文化引领方面

一是完成“六五战略规划”编制,确定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世界一流的供应链服务企业”。在业务模式方面,公司将继续深化向“供应链综合服务”的战略转型,抓住数字化机会,持续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在业务方向方面,公司将各条供应链划分发展维度,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匹配对应的服务或资源;在能力打造方面,公司将持续打造物流、金融、采销、信息四大能力,提升产业链服务能力。

二是推出福建省国企首例“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复合型股权激励计划,迈出构建长效激励机制的第一步。

三是积极推动企业文化研讨,编订象屿文化大纲,强化文化宣贯;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重塑信仰和意志,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地到员工免费食堂和新员工爱心公寓项目中,增强归属感和提升凝聚力。

1.2.4社会责任方面

一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快速反应,抵御疫情冲击,多措并举复工复产;发挥渠道资源丰富、供应链服务能力强的优势,提供生产防护物资原辅材料供应服务,累计超6,300万元;响应政府号召,累计为租户减免租金近2,500万元;公司及员工不但积极捐赠防疫物资和善款,还广泛参与到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累计时长达1,231小时。

二是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缴纳税收25.59亿元,并向甘肃省临夏州进行消费扶贫和爱心捐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具体如下:

1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营业收入和成本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是公司深化供应链综合服务,黑色金属、铝产品、煤炭、农产品的业务量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是执行新收入准则,控制权转移给客户前的物流费用从销售费用核算调整计入营业成本核算。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象屿农产本年扩大原粮贸易业务,受粮食业务季节性影响,年底集中采购现金流出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年购建固定资产所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年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较上年同期增加。

税金及附加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年出口关税增加。

投资收益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处置期货套保、外汇合约等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减少。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年持有的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增加。

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年存货跌价损失同比增加。

资产处置损益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年较上年固定资产处置损失增加。

营业外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发生抗疫物资捐献支出及违约赔偿金等增加。

(2)收入和成本分析

√适用 □不适用

具体如下:

a)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①主营业务分产品营业收入未包含物流服务的收入;

②大宗商品采购分销服务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新收入准则影响,将商品控制权转移给客户前的物流费用从销售费用核算调整计入营业成本核算。

b)成本分析表

单位:亿元

c)主要销售客户及主要供应商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五名客户销售额4,104,372.83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11.40%;其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0.00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0.00 %。

单位: 万元 币种: 人民币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7,560,838.45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21.25%;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781,402.66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2.20%。

单位: 万元 币种: 人民币

其他说明

(3)费用

√适用 □不适用

相关情况详见2、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2.1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4)研发投入

单位:万元

2.2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万元

其他说明

(2)截至报告期末主要资产受限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 人民币

说明:

除上述限制资产外,子公司象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成都青白江象道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质押,向银行借款54,900,000.00元。

2.3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适用 □不适用

注:1、按2020年12月31日的汇率进行计算,1美元=6.5249元,1港币=0.84164元。

2、以前年份注册成立的部分公司于2020年到资4.26亿元(其中涉及汇率换算的按2020年12月31日的汇率进行计算)。

3、2020年黑龙江象屿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注销;浙江象屿金伟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正在清算中。

a)重大的股权投资

√适用 □不适用

经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象屿物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象屿)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具有丰富的冷链物流园区开发经验及专业管理团队的公司对上海象屿增资38,600万元,开发建设冷链物流园区,提升冷链物流运营能力。本次增资完成后,上海象屿的注册资本由3,680万元增加至10,514万元,公司控股子公司象屿物流对上海象屿的持股比例由100%变更为35%,上海象屿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变成公司参股公司,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中。

b)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2.4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主要子公司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2)主要子公司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报告期内相比变动较大的情况说明:

(3)其他子公司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3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1行业格局和趋势

(1)行业格局

目前供应链行业存在三类服务商:①传统贸易商,提供商品采购供应服务,赚取买卖价差;②物流服务商,提供物流服务,赚取物流服务收益;③供应链综合服务商,通过线下、线上平台提供大宗商品采购供应、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一揽子服务,赚取供应链综合服务收益和增值服务收益。各类服务商运营品类和提供的服务会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和竞争,也存在很多合作的机会。

(2)行业趋势

中国制造业的经营环境正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再完全依赖直接生产成本的降低,寻求资源配置效率更高、流通成本更优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成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相应,供应链行业也出现进一步转型升级的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下转15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