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务院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

2021-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林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更多惠企利民。专家表示,这些措施进一步夯实了数字经济的底座,降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本,打开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

信息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核心要素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大力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应用。开展千兆光网升级和入户改造,推动城市基本具备固定和移动“千兆到户”能力,今年实现千兆光网覆盖家庭超过2亿户。推动宽带网络实现行政村普遍覆盖,并向生产作业区、交通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延伸。

这是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举措。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也出台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推进我国5G和千兆光网的协同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以5G和光纤网络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要素,构成了我们国家数字经济和社会化转型非常重要的数字底座。”

降费有助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要求,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将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同时,坚决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接入、强行加价等行为,确保终端用户享受到提速降费的实惠。

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意识明显增强。但是,数字化转型对于资金有限、能力有短板的中小企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些企业亟需在资费等方面进一步“减负”。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可谓意义深远,相当于是为中小企业‘减负’,使之能够加速自身的数字化转型。”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