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白马股再度回撤
核心资产或因业绩成色分化

2021-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汪友若 ○编辑 孙放

周三,A股主要指数延续弱势震荡,全天呈下探回升走势。白酒、光伏板块“抱团股”再度回撤,拖累大盘下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79.63点,跌0.1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也分别下跌0.74%、0.86%。

上周五,以白酒、半导体为首的白马股虽一度强势反弹,但清明假期后的两个交易日,前期机构“抱团股”再次出现大面积回撤。对此,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在上市公司年报、季报集中披露期,业绩成色或导致核心资产出现分化走势。

昨日,Wind茅指数下跌0.84%,其中白酒、光伏两个板块跌幅较大。个股方面,亿纬锂能大跌6.26%、隆基股份下跌逾4%、阳光电源收跌5.55%;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的跌幅也均超过3%。

甚至还有白马股出现连续跌停,如体检龙头美年健康周三开盘便闪崩跌停,为其连续第2个交易日跌停,周二午后该股同样曾出现闪崩。截至昨日收盘,美年健康收报12.69元,总市值回撤至500亿元以下,成交额11.37亿元。

从公开信息看,美年健康当前基本面尚无明显利空消息。有市场人士猜测,该公司股票连续跌停或因部分资金调低了对未来预期而选择了结。龙虎榜显示,在美年健康近两日的下跌中,机构席位卖出金额远大于买入金额。

此外,市值300亿元的华海药业昨日同样闪崩跌停。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其龙虎榜卖出一侧为清一色的机构席位,5机构合计卖出2.67亿元。

虽然自春节长假结束以来,“抱团股”普遍经历了较大幅度回调,对高估值有所消化,但不少投资者依然对此类个股持谨慎态度。市场人士认为,担忧情绪主要来自于市场成交额的萎缩,以及部分白马股业绩增速放缓。

综合45家公募基金的市场观点后,中信证券表示,目前买方机构普遍认为“抱团”有其合理性,尚不能确认“抱团”瓦解,但核心资产或将迎来分化,那些具有业绩增速支撑的品种才能消化其较高的估值。有部分买方机构认为,“抱团”长期存在,但“抱团”方向会向顺周期标的切换。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前期“抱团股”的微观结构整体改善需要时间。临近业绩密集披露期,“抱团股”将呈分化走势,业绩将成为重要的试金石:基本面不达预期的标的将被市场抛弃,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甚至超预期的,则将率先摆脱调整,走出新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