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资产买了1年就要卖
宁波富邦被问审慎合理性

2021-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少鹏 ○编辑 邱江

本希望借体育产业再谋发展,在完成收购仅1年后却无奈选择“放手”,宁波富邦此举引发监管关注。

4月6日晚间,宁波富邦披露出售资产事项,拟将2020年2月底完成资产过户的控股子公司常奥体育51.38%股权分别转让给叁零柒投资、灿星基金等5名交易对手,交易价格1.29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常奥体育股权。常奥体育是一家体育产业运营商,除了体育赛事和职业体育俱乐部的运营管理,还拥有职业电竞俱乐部等资产。

公司表示,鉴于疫情对标的公司业务的现实影响及可能对体育产业产生的长远冲击,继续通过体育产业转型在战略上不利于提高公司质量。基于上述背景且标的股东双方在经营理念、后续发展战略等方面存有分歧,经充分探讨仍较难达成完全一致,因此作出出售决定。

但是,宁波富邦202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铝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5 亿元、净利润114.86万元,而常奥体育的体育板块实现营收4078.61 万元、净利润1181.87万元,已然对宁波富邦业绩作出一定贡献。

由此,上交所在监管问询中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前期论证体育产业作为战略转型方向的具体依据,结合短期内出售标的公司情况,说明前期论证是否审慎合理,是否存在前后信息不一致的情形。同时,结合标的出售后的主要资产及业务,说明交易是否会对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是否会导致公司主要资产为现金或无具体经营业务,后续拟改善经营的相关安排。

此外,上交所还关注到常奥体育在并购完成后业绩未达标的情况,要求公司结合各板块业务开展情况、行业变化、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说明常奥体育在2020年度业绩与承诺金额差距较大的原因;对于前期相关方业绩承诺的测算依据,要求公司说明业绩承诺是否合理审慎。

宁波富邦公告显示,常奥体育2020年前10个月实现营收7860.75万元,实现净利润783.58万元。标的转让方嘉航信息、陶婷婷、奥蓝商务等在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中承诺,2020年度常奥体育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200万元。

宁波富邦于2020年3月将常奥体育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为进一步厘清标的公司运营细节,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并表期间是否存在对常奥体育进行资金、资产及信用等方面的支持或资助,如有,说明常奥体育是否已归还相关资金、资产,相关信用支持是否已解除或作出解除安排。

此外,由于拟收购方之一的陶婷婷系常奥体育原实际控制人,监管部门还关注到拟收购主体出资安排的问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穿透披露主体的最终出资人,并明确相关主体的控制权归属。同时,要求公司对叁零柒投资等主体收购常奥体育股权的资金来源、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是否与收购主体存在其他利益安排等问题进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