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华恒生物:以合成生物技术为核心 成为全球领先的氨基酸生产企业

2021-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郭恒华女士

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 樊 义先生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黄 超先生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业务董事、保荐代表人 饶毅杰先生

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郭恒华女士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推介活动,很高兴能够有机会通过网络平台与广大投资者进行实时的沟通与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华恒生物董事会、管理层、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华恒生物的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我们是一家以合成生物技术为核心,主要从事氨基酸及其衍生物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通过生物制造方式规模化生产小品种氨基酸产品的企业之一,丙氨酸系列产品生产规模位居国际前列。

领先的市场地位依托于雄厚的技术实力。自2005年成立以来,我们深耕于丙氨酸细分市场,是世界上首次实现微生物厌氧发酵规模化生产L-丙氨酸产品的企业。与酶法工艺相比,发酵法工艺下每生产1吨L-丙氨酸可减少0.5吨二氧化碳排放量,顺应了“碳中和”趋势,环境保护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领先的工艺技术、优良的产品品质以及绿色生态标签使我们受到了众多境内外优质客户的青睐,与巴斯夫、诺力昂在内的多家世界知名化工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业务往来。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保证了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

此次公开发行股票是华恒生物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未来几年,我们将保持对于研发的高投入,维持技术领先程度,不断丰富完善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经营规模的稳步提升。

最后,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我们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对华恒生物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今后,华恒生物的发展将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紧密相连,我们也将借助资本市场这一更高、更广阔的平台,努力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回馈社会!

再次感谢大家对华恒生物的关心与支持!谢谢大家!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业务总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黄超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作为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华恒生物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发展生物技术、服务生命健康”为使命,专注于氨基酸及其衍生物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日化、医药及保健品、食品添加剂、饲料等众多领域。秉承绿色环保理念,依托技术突破和成本优势,华恒生物服务于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众多国内外优质客户。公司先后成功承担了科技部“863”计划、国家发改委微生物制造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攻关项目。华恒生物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良好的业内口碑、稳定的客户资源,已然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并具有很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兴业证券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华恒生物此次科创板首发上市的合作伙伴。在合作的过程中,华恒生物“精益求精、更高品质、更好服务”的企业宗旨渗透在每一处合作细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兴业证券也将秉持“精益求精”的理念,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同时也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交流会,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华恒生物,从而更准确地把握华恒生物的投资价值!欢迎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踊跃提问交流。

最后,预祝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

樊义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网上路演问答已经结束,非常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十分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此外,还要感谢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及其他所有为华恒生物发行上市辛勤付出的中介机构!

相信通过今天的沟通与交流,广大投资者朋友对华恒生物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竞争优势、募投项目和发展战略等方面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华恒生物未来的投资价值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对于每一位投资者朋友给予的建议和想法,公司一定会认真考虑。同时,也欢迎大家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沟通与联系。您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是华恒生物前进的动力。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将以最优秀的业绩回报您的支持与厚爱。

最后,我们真诚地希望借助今天的路演,拉近与每一名投资者朋友的距离,我们也热忱地盼望着更多的朋友成为华恒生物的股东。未来的华恒生物,定会坚守“发展生物技术,服务生命健康”的使命,肩负起更多的责任,不负愿景、不负期待!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郭恒华:公司是主要从事氨基酸及其衍生物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问:请介绍公司的主营产品情况。

郭恒华: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丙氨酸系列产品(L-丙氨酸、DL-丙氨酸、β-丙氨酸)、D-泛酸钙和α-熊果苷等,可广泛应用于日化、医药及保健品、食品添加剂、饲料等众多领域。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通过生物制造方式规模化生产小品种氨基酸产品的企业之一,丙氨酸系列产品生产规模位居国际前列。

问:公司拥有多少专利?

郭恒华: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

问:请介绍公司的科研成果和产业深度融合情况。

郭恒华:经过在生物制造领域的多年发展,公司在发酵法生产工艺和酶法生产工艺方面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实现了L-丙氨酸、DL-丙氨酸、β-丙氨酸、D-泛酸钙、α-熊果苷等产品的规模化生产。2017年到2019年,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逐年增长;2020年1月到6月,公司核心技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4827.6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90%,综合毛利率从2017年的34.67%逐步上升至2020年1月到6月的45.92%,公司核心技术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此外,公司还积累了L-缬氨酸、丙酮酸等新产品的生物制造技术,为未来战略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研发体系。

郭恒华:公司以合成生物学、代谢工程、发酵工程等学科为基础,建立了“工业菌种—发酵与提取—产品应用”的技术研发链。公司在自主研发创新的同时,还与科研院所等外部单位开展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高效运转的研发体系。

问:请介绍公司获得的相关荣誉。

郭恒华:公司先后成功承担了科技部“863”计划、国家发改委微生物制造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攻关项目。公司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还获得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例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中国专利优秀奖”“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安徽省重点新产品”“安徽省专利金奖”“国家重点新产品”“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等。

问:请介绍境内外优质客户的布局情况。

樊义:报告期内(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月到6月,下同),公司积极开拓境内外市场,对接客户需求。在境外市场,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巴斯夫、味之素、伊藤忠、德之馨等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境内市场,公司与多家优质化工、制药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如诺力昂、天新药业、华中药业、华海药业等均与公司有长期业务往来,客户黏性不断增强。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为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和收入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问:公司贸易类产品主要包括哪些?从事贸易业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樊义:报告期内,公司贸易类产品主要包括β-丙氨酸、L-谷氨酸、甘氨酸、L-天冬氨酸、薄荷脑、柠烯、香兰素、木浆、山苍子油及D-天冬氨酸等。公司从事贸易类业务的原因主要为:1)为维护与客户的稳定合作关系,在自产β-丙氨酸生产成本较高情况下,通过贸易外购形式解决;2)满足客户对其他非自产氨基酸系列产品的需求,进一步稳定客户关系;3)子公司上海沣融通过相关贸易产品挖掘潜在客户,为将来进一步开拓新产品、新市场奠定基础。

问:请介绍公司近几年的营业收入情况。

樊义: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8254.54万元,42084.67万元、49131.08万元和25846.35万元,呈稳步增长趋势。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原因主要有:1)下游市场需求持续增加;2)积极布局境内外优质客户;3)产品种类逐渐丰富,β-丙氨酸、D-泛酸钙等产品收入增长较快。

问:请介绍公司的外销收入情况。

樊义: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20625.64万元、24585.89万元、25598.34万元和13813.0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58.21%、62.17%、55.74%和55.38%,占比相对稳定。其中,2018年外销收入占比相对较高,主要系当年向巴斯夫销售收入增加较多所致。

问:请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情况。

樊义: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3187.12万元、16479.73万元、22168.14万元和11628.98万元,呈逐年增长趋势,占毛利总额的比例基本保持稳定。

问:请介绍近几年公司的盈利情况。

樊义: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788.62万元、8756.49万元、11793.90万元和5941.49万元。2017年到2019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逐年较快增长,主要受销售收入逐年增长及毛利率逐年提高等因素影响;2020年1月到6月,公司毛利情况保持稳定。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郭恒华:公司已经拥有成熟的丙氨酸系列产品生产技术,近年来,公司将战略发展方向延伸至L-缬氨酸、氨基酸衍生物等其他生物基产品的应用开发,力图不断丰富公司的产品类型,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推动公司业务的横向扩展。公司将在原有技术领先的既有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成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以先进的制造能力为根本”的现代生物制造企业的目标。

问:公司如何实现未来发展规划?

郭恒华:公司已经从如下方面着手大力拓展公司L-缬氨酸在饲料行业的销售渠道:1)在现有医药及保健品、食品添加剂领域中,部分客户具有缬氨酸产品的采购需求,能够帮助公司快速打开销售渠道,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服务,得到长期战略性合作机会。公司目前已与部分下游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2)成立子公司南阳沣益,大力拓展缬氨酸相关市场,目前已与国内大型畜牧企业开展了业务合作。

问: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郭恒华: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有:1)持续创新的研发优势;2)行业领先的技术和工艺优势;3)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优势;4)效益显著的成本和产业链优势;5)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优势;6)经验丰富的人才团队优势。

问:公司未来将面对何种机遇?

郭恒华:公司未来面对的机遇有:1)生物基化学品行业属于国家政策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居民消费观念向绿色健康转变,促进产品需求增长;3)应用领域不断扩宽,下游需求快速增长;4)产业技术革新空前活跃,工艺技术水平稳步提升;5)创新体系初步成形,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问:请介绍公司的新产品开发计划。

郭恒华: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公司实现了厌氧发酵法规模化生产L-丙氨酸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积累并构建了丙氨酸及其衍生物产品的发酵法和酶法两大生产工艺,先后推出β-丙氨酸、D-泛酸钙、α-熊果苷等多种产品,并以相同的厌氧发酵法技术开发出诸如L-缬氨酸等其他生物基产品。公司未来还将继续保持对于研发的高投入,开发更多种生物基新产品,推动我国氨基酸产品在生物制造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问:请介绍公司的市场开拓规划。

郭恒华:公司将持续秉承“以技术引领为基础,以价值开发为导向”的营销策略,在巩固技术领先优势的同时,深挖产品的潜在应用价值,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需求。公司不仅在产品制造方面注重创新,更面向下游应用领域进行挖掘和研发,配合客户实现产品的开发和创新,适应未来绿色、健康、安全、可再生、环保的消费潮流,为公司未来市场开拓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公司将继续关注全球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的需求,发挥丙氨酸及其衍生物系列产品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的作用,在推动下游企业产业化变革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

问:公司是否存在对持续经营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樊义:公司不存在主要资产、核心技术、商标的重大权属纠纷,不存在重大偿债风险,不存在重大担保、诉讼、仲裁等或有事项,不存在经营环境已经或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等对持续经营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行业篇

问:公司所属哪个行业?

郭恒华: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C26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问:请介绍我国的生物制造业发展规划。

郭恒华: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环境危机、能源资源短缺等问题的日益凸显,以化石资源为基础的传统工业制造产业链条正在进行着一场绿色变革。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之一,在合成生物技术推动下,全球工业生物技术发展迅猛,目前已取得了数量众多的优质的产业化成果,广泛应用于食品、饲料、材料、化工、能源等许多重要的工业制造领域。化学产品的生物制造技术已成为传统化工产业升级变革的主要方向,世界各国纷纷将其纳入重点战略发展领域。我国在《“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现代生物制造产业总产值要超过1万亿元,生物基产品在全部化学品产量中的比重达到25%,产业规模将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问:请介绍丙氨酸的市场情况。

郭恒华:丙氨酸广泛应用在日化、医药及保健品、食品添加剂、饲料等众多领域,近年来市场需求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根据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丙氨酸系列产品全球需求量约5万吨,2016年至2019年,丙氨酸全球需求量年复合增长率约14%,预计未来市场仍将以约12%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到2023年全球市场需求可达8.1万吨。公司的丙氨酸产品生产规模位居国际前列,2019年公司丙氨酸系列产品销量约2.4万吨,市场占有率接近50%,已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丙氨酸系列产品生产企业之一。未来在下游市场迅猛发展驱动下,丙氨酸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问:公司目前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如何?

郭恒华:公司目前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主要体现在:1)厌氧发酵工业化生产L-丙氨酸的工艺技术国际领先;2)丙氨酸系列产品生产和销售规模国际领先;3)具备较强的生物制造技术工艺升级和迭代能力。

问:丙氨酸细分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有哪些?

郭恒华:在丙氨酸细分行业中,与公司构成直接竞争的企业主要包括烟台恒源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武藏野株式会社等。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樊义:郭恒华女士系华恒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公司47.04%的股份。

问:请介绍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其他股东。

樊义:除郭恒华女士外,三和投资、江苏高投、兴和投资、马鞍山基石、张学礼先生持有公司5%以上的股份。

问:请介绍此次发行方式。

黄超:公司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和网上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问:公司本次发行规模是多少?

饶毅杰: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2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00%;本次发行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安排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哪些?

樊义: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以下项目:1)交替年产2.5万吨丙氨酸、缬氨酸项目;2)发酵法丙氨酸5000吨/年技改扩产项目;3)补充流动资金。

问:募投项目实施的可行性是什么?

樊义:募投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包括:项目涉及产品的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已掌握执行项目所需的关键工艺技术;公司拥有成功的生产和质量管理经验;公司具备专业人才储备及管理机制;公司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和完善的营销体系。

问:募投项目实施的背景和必要性是什么?

樊义:募投项目实施的背景和必要性主要包括:实施生物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顺应国家政策导向;满足氨基酸产品不断提升的市场需求;持续优化生产工艺,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