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投资中最重要的事——保持独立思考

2021-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1959年,年届87岁的哲学家罗素,在回答BBC记者提问时,特别强调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不管你在研究什么事物,还是在思考什么哲学问题,只需问事实是什么,以及这些事实所证实的真理是什么。永远不要让自己被自己所更愿意相信的,或者认为人们相信了会对社会更加有益的东西所影响。”

从记者采访过的投资人看,几乎所有的绩优投资人,无一例外地都是独立思考的人。独立的价值判断,是业绩行稳致远的基石。跟着市场随波逐流的投资者,即使短期内业绩表现抢眼,也会遭遇滑铁卢。

春节长假后,市场遭遇剧烈调整,去年重仓核心资产的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一般。但是,少数坚持独立判断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却逆势上涨。大成基金的徐彦,就是这样一位基金经理。在他管理的基金年报里,我们可以一窥端倪。

徐彦管理的大成睿享基金,2020年总回报率约为2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落后。徐彦表示,排名落后的原因是,在很多重大问题的判断上和市场有明显差异。徐彦坚持了以下三点:一是分析问题时从系统出发,并在系统的发展过程中把握大小变量;二是认识到语言的模糊性,并时刻警惕这对思维的影响;三是企业价值是长期未来的折现,判断长期未来时既不能过于受当期的影响,也要注意经验和理性的局限性。

在坚持上述方法的基础上,徐彦认为,全球系统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对投资中的安全边际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企业长期价值判断的难度也大幅增加。“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很多历史经验完全不适用于将来,而理性逻辑由于系统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很难展开。但在过去两年的核心资产行情中,市场的普遍判断是:某些个体历史上优秀,现在优秀,未来也将会一直优秀;叠加流动性充裕的大环境,这些个体应该给予估值溢价,以至于很多公司的估值越来越高。”

徐彦的结论是:企业价值被高估的程度、市场不谨慎的程度、整个体系的脆弱性三者结合在一起,很难对受益于过去两年结构性行情的板块有乐观预期。“音乐不停就继续跳舞是一种选择,准点休息是另一种选择。”

今年以来市场演绎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徐彦的判断,核心资产的大幅调整,让随波逐流的投资者遭遇“滑铁卢”。在年初核心资产亢奋期,徐彦认为“热门板块被高估的程度历史罕见”。当时这种观点或许被很多人嗤之以鼻,视为笑料,现在回头看,才明白那是一种警醒。

徐彦的判断是否正确暂且不表,但对于投资者来说,独立思考的价值至关重要。虽然很多人都明白独立思考的价值,但在现实中坚持自己的判断并不容易。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不仅要考虑投资价值,还要考虑业绩排名,乃至出资人的感受,只有在市场环境、考核标准、规模增长等多方面均很契合的情况下,才能真正地坚持独立判断。在现实中,我们常看到的是,一如罗素所说的,往往并没有追问事实是什么,而是被自己所愿意相信的某种利益所裹挟了。

从很多绩优投资人的经验看,不管是张坤、萧楠还是陈光明,他们在2013年到2015年的成长概念股行情中,都经历过人生的艰难时刻,但他们都坚持独立判断挺了过来,最终成就了时间的玫瑰。

叔本华说:“只有独立思考,才是一个人真正的灵魂。”对于投资者来说,只有独立思考,才是业绩行稳致远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