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风险警示知多少

2021-04-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知权/行权/维权

投资者教育园地

投服中心邮箱:qy360@isc.com.cn

上证投资家 edu.cnstock.com

值得你信赖的投资专家智库

邮箱:okxzls@ssnews.com.cn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今天您能不能给我讲讲上市公司风险警示的相关内容呀?

小钟老师:当然可以。您在买卖股票的时候肯定会注意到,有的股票简称前会有ST或*ST的标记,这说明该公司存在一定的风险。交易所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警示,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风险警示分为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在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冠以“ST”字样。

如果导致风险警示产生的情形已消除,上市公司可以在规定期限内提出申请,经交易所审核后,撤销相应风险警示。

小费阿姨:那什么情况下交易所会对上市公司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呢?

小钟老师:沪深交易所都从股票交易、财务审计、规范运作、重大违法四方面对上市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作了具体规定。整个规则比较复杂,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只需要记住几个关键点即可。比如股票交易方面,连续1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3亿元,股东人数低于2000人,每日收盘股价均低于1元,该股票就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直至退市风险消除或终止上市。财务审计方面,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审计报告出现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净资产为负、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等情况时,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规范运作方面,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存在重大差错或虚假记载,未能及时披露定期报告,半数以上董事无法保证定期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信息披露存在重大缺陷,社会公众股东持有公司股份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公司总股本25%(总股本4亿以上的低于10%),在规定期限内未能改正的,公司股票将被停牌,停牌期满仍未能改正的,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可能被依法强制解散,法院依法受理公司重整、和解和破产清算申请的,也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重大违法退市方面,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其他重大违法行为,触发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的,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直至终止上市。

小费阿姨:还挺复杂呢。您再和我讲讲其他风险警示吧。

小钟老师:对于其他风险警示,沪深交易所主要也是从生产经营、财务审计和规范运作三方面进行规定。生产经营方面,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公司存在严重失信或持续经营能力明显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规范运营方面,违规担保(担保对象为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除外)或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达到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或金额超过1000万元且未能在1个月内完成清偿或整改,董事会、股东大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有效决议;财务审计方面,最近一年内部控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或未按规定披露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最近连续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出现上述情形的,上市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小费阿姨:听了您的讲解,我又学到了不少知识,也明白了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对投资的重要性。

小钟老师:您说得很对。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更详细的风险警示规则,可以浏览咱们中国投资者网站(www.investor.org.cn)进一步学习。